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60 定向人生

定向人生 (林前9:24-27)

我們活在世上若沒有任何目標,這樣的生活會很鬆散,沒有意義,沒有動力,等候時間流走;若有目標則截然不同。一些人會為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如:什麼時候要得到第一桶金。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活在世上又有什麼目標呢?若目標不清晰便會散漫,若目標不明確便會迷失,我們先從使從保羅的生命看看怎樣建立定向人生,再從而看看我們應怎樣為自己定一個合乎神心意的定向人生。

1. 定向人生(林前9:24-27)
保羅用哥林多教會最熟悉的事件作一個比喻,給他們教導與示範。哥林多每隔一年便舉辦一次”科林斯地峽運動會"(Isthmian Games),故此常有比賽,每一個參與賽跑的人,他們一定有一個目標,有一個終點,於是便向這終點進發。保羅便用自己是一個比賽者描繪自己人生是有定向的。同樣,他又用拳手作比喻,拳手比賽時一定對準對手發拳,若不斷打空氣─拳拳落空─他只會白費氣力。他是有目標地過活。

保羅的人生目標便是”一心為神、一意遵行",我們從上文便看到保羅是論及不妄用自由,他可以吃那些拜偶像的食物,因那些食物並沒有什麼問題,但那個場所及場景則很有問題,他若如此作一些信心軟弱的人會否因此引起疑惑,引致他們對信仰產生疑問(林前8章),他亦指出他可以娶妻生子─正如彼得一樣。安心領受他們的供養─正如牛工作也要給牛足夠的糧食享用,但他為了哥林多信徒的軟弱而甘心放棄,最後他為了要得到更多人信主便樂於與他們認同,體恤他們(林前9:21-22),最重要:一切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2下-23。

他領受神的呼召,便一心為神而活,並且樂意遵行神的指示。他整生便朝著這目標而過活,這是我們該學習,我們也要有此目標、定向。那麼我們的生活方式、態度便截然不同。

2. 攻克己身
保羅提醒我們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V.27,上文亦提到「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要有節制」V.25。一個出色的運動員,若要有好的成績,其生活一定要有節制,不能放縱,不能隨便。這生活包括了他的起居作息,飲食習慣,她為了保持身體健康,絕不能遲睡晏起,不能隨便吃食物──甚至每一餐要計算熱量,但人總有其嗜好,或許一些美味的食物,但於身體無益便需放棄,這便是節制。沒有節制只會將我們拖垮,縱使我們怎樣有才華(恩賜),若我們不懂約束自己,也會從高處滑下。

保羅說鬥拳不是打空氣,原來他要打倒的便是”自己",他要制服自己──「叫身服我」,很多時我們太容易給自己一些解說、一些藉口。不出席崇拜,不好好靈修,是因為「太累」?我們可有「攻克己身」的態度,我們該持守這樣的心志及行動。

3. 患得患失
保羅更有一種患得患失的心態──「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這”棄絕"絕非指他會失去 “救恩",這詞的原意是”被取消資格"”被淘汰",用在運動員身上,在競賽時因不合乎要求而不被取錄,或因犯錯而不能得到奬賞,甚至取消參賽資格。正因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情,反而使對他自己有更嚴格要求,以致作每一件事均小心翼翼,竭盡所能,全力以赴。

同時,我們為主而作但仍要按神心意而作,不能超出神的心意,保羅在另一卷書同樣有此教導,「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提後2:5,我們要按神的心意而作,否則我們也會被棄絕。

4. 選定目標
我們本年的主題是:「一心為神‧一意遵行」我們主要是希望大家能過一個有意義、有定向的人生,為了使大家有確切的追求方向,我們有十二個一,希望肢體會好好思量那方面你已經做好,那方面不足,便按你不足的定下一個方向──奔跑不是無定向,鬥拳不是打空氣──去學習、追求。

敬拜Magnificence
一日一禱:禱告是我們與神溝通其中一個渠道,而我們更是君尊祭司,承擔著代禱的職份(彼前2:9),我們每一天特定為一項特別的事禱告,這會使我們禱告生活更豐富,禱告是人人均可以做的,只是問題是我們願否參與。

一日一糧:「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今天不少基督徒出了問題乃是沒有好好研讀神的話語,使我們不明神的心意,使我們生命沒有力量,我們可會立志每天一定抽一些時間去領受天糧,正如我們每天均要進食一樣,這方面更需「攻克己身」,每天與我們軟弱的肉體爭戰,以致我們順服神的教導,使我們可以好好將神話語藏在心中,每日一糧是我渴望每一個基督徒均需學習。

一周一崇:「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10:25,神重視我們對祂的敬拜與尊崇。每天、每週祂施恩保守、眷顧我們。我們在敬拜中不單是聆聽、領受神的教導,當然牧者要有好的信息、好的準備,不應使會友失望。更是將我們對祂的感恩、頌讚透過詩歌、讚頌奉獻給我們的神。累、睡多些時間,與家人茶聚等等,可以成為我們缺席崇拜的原因,若神因我們的多翻軟弱而不祝福我們,在我們生活中缺席,那麼我們便一定活得很悲悽。請肢體重視敬拜,一周一崇。

團契Membership
一團一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24,”團契"不是單單一些聚會,團契/小組乃是將我們同背境的肢體放在一處,建立更深的關係。崇拜是向上,是我們與神建立關係,團契/小組是向橫;是使我們與人建立關係。或因為我們個性內向,甚或曾受傷害而使我們望團卻步,因此我們更要”攻克己身",克服自己,我們不是單等候別人關心我們,服侍我們,透過團契/小組使我們學習與人相處,學習事奉,使我們成長。

一人一友:「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傳4:9-10,縱使我們沒有穩定時間恆常出席團契,但你在生命路上怎也要有一至兩位屬靈伙伴與你分享、分擔、守望、一同追求、互相勉勵屬靈伙伴,特別一些事奉者,更應有屬靈伙伴,很怕因一有事奉便與牧者、團友關係改變,只是同工而非同儕。

門徒Maturity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6:1上,若我們相信神的話語是豐富,神是一個”深但可測"的神,若我們相信神會祝福渴慕祂的人,我們會否定下一個學習的目。一季一科,一月一卷。

事工Ministry、使命Mission
「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5:18,我們週遭有很多未信的親朋,我們可有一個特定目標「一人一命」,恆切為他們禱告,與他們分享信仰,預備帶他們出席合適的聚會,甚或參與差傳,擴展自己視野及恆常參與不同事奉。

深願我們有一個明確的方向使我們不會漫無目的過活,成為一個成長的、榮神益人的門徒!

5. 永恆賞賜
我們若能有好的成長事奉、榮神益人、一心為神、一意遵行。我們克己,叫身服我並不是沒有回報的,當日的運動員勝利得到的是一個用松枝編織而成的”樹冠"這冠冕是榮譽的標誌,但會朽壞,會被人忘記。今世代的出色運動員有很多物質的回報,可惜這仍是”能壞的冠冕",但神給我們的奬賞、回報,祝福卻是永恆,那價值是超越一切物質的奬賞,願我們能為己、為此努力!「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9:25-27)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