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啟動孩子學習潛能

我們北美的華人家長普遍遇到的問題,就是孩子不願意學習中文。友人問我該怎麼辦?我說能怎麼辦?孩子學到的中文,平日又不能運用,誰會花精力去學習呢?相對我另一個朋友的兒子,他在小時候學習中文一段短時期後,便放棄上中文班;大學畢業回流香港工作,中文變成求生的必需,不用催逼,他自動苦練中文,現在能講能寫,成功的原因是就有推動學習的動機;正如孩子不會討厭學習操控電子遊戲機,因為學習能得到期望的樂趣。

為了培養孩子對中文的興趣,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我購買中文配音的動畫給孩子觀賞,更和他們分享對故事的感受,讓電影成為我們家裡的共同文化。後來孩子大一點,我們進而一起觀看中文電影,揣測故事的發展,各舒己見。孩子不但從電影中認識中國文化,學聽學講,還學會講故事的技巧。孩子從小對中國文化不感陌生,所以並不抗拒學習中文。不但如此,孩子因愛好觀看不同國家的電影,對法文和日文都產生學習興趣,這是我意想不到的事。

興趣能釋放學習動力,不單只能推動學習中文。內子要求孩子們選擇一種樂器來學習,為此我曾有微言,恐怕內子強迫子女為考獲級別而學音樂,為求成績而學習,孩子必不能經歷學習過程的樂趣。然而,內子說學習音樂使孩子得到全面發展,孩子能藉演奏樂器舒發感情,欣賞美妙的旋律。我甚為同意她的見解,於是當大女兒開始學習小提琴時,我選購了一隊四人弦樂組合「BOND」的現場演奏會影碟,和孩子一同觀看‧「BOND」的演奏熱情奔放,女兒大開眼界。後來李克勤出版了一隻現場收音的音樂專輯「演奏廳II」,他與一眾樂師在韓國一個演奏廳同步演唱演奏,配合得天衣無縫,令人驚訝。

當兒子學習鋼琴時,我們觀看一套以交響樂為題的風趣日本劇集「交響情人夢」,劇中演員皆受刻苦訓練,親身演奏樂器,使其演繹角色更具說服力。這些不同的影像媒體影響了孩子對音樂的感受。最近女兒介紹我從互聯網收看一組男女鋼琴家的二重奏曲(Anderson & Roe Piano Duet play),異常精彩,我們互相交流對演奏者的讚嘆。同樣,小兒子也懂得欣賞美好的音樂,某天與他逛街,十一歲的他買了一只古典鋼琴音樂光碟,回家一同欣賞。他們的回饋使我深感喜悅,兒女除了懂得欣賞美好的東西,更懂得分享,作為父母,乎復何求?

中國有一句諺語「三歲定八十」,提醒父母要在能影響孩子的時候,與他們建立共同的平台,能彼此交通分享。我用的是電影、音樂、藝術和信仰。不同的家庭可選用不同的途徑,只要父母能花時間與孩子一起,面對包羅萬有的學習世界,孩子必定能樂於尋求。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意思不是父母幫子女訂下發展的路向;而是擴闊他們的眼界,按照孩子的個性,發揮神賜給每個人不同的特質。讓孩子找到一條真正合適他們的路,過一個快樂而充實的生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