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59 舊約祈禱系列(6) 步步進逼的禱告

步步進逼的禱告(出 33章)

摩西求神赦免子民的錯,他不單以德報怨地為他們禱告,更有嶄新意念的祈求:以自己代替子民受罰,但卻被神拒絕,神明言是按人的行為作出判斷,沒有人能代替他人作出贖價──除了主耶穌,但神卻悅納他的心意。

1. 更深認識神的呼求(出 33:12-13)
神宣告不會即時刑罰以色列人,且看他們日後情況如何!而會差遣使者帶領他們,「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出 32:34),神繼續重申祂的應許──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帶領他們。這也是回應了摩西首次向祂求赦免時的內容(出 32:13),但仍指出祂不會親自帶領這些子民,而由祂的使者代替,「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出 33:2-3),神肯定指出一定會將那些外邦人驅走,使他們得勝,他們一定可以到流奶與蜜的美地,只是祂的使者代替祂因免得他們犯錯時發怒,刑罰他們,但摩西的回應是拒絕,「摩西對耶和華說:『祢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祢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出 33:12)

摩西向神申訴:是祢呼召我帶領百姓離開埃及,但卻沒有告之是誰會陪伴他、扶助他、與他一同承擔此事工,只說神按其名認識他,而且也會在神面前蒙恩,被神所認識。

其實摩西如此說似乎有些「奸茅」,因神呼召摩西時他曾多次拒絕,第一個原因是「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 3:11下),意即自己是一個殺人逃犯,法老是當時世界的強者,他怎可以面對法老呢?神即時給他保証「神說:『我必與你同在』」(出 3:12上)。神已清楚告之必與他同在,給他支持,但是次因子民犯拜偶像的罪,約已毀,他擔心神不實踐其諾言,故此摩西才再故技重施,用神所說過的話來懇求神──求更深認識神。

「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出 33:12下),這句話有特別意思。「名字」是代表著那個人,他的品性、喜好等,那個名字是其父母對他的期望,而人經歷神被改名也表示他生命有更深、更新的經歷。而”認識”不是頭腦上的知道,是更深入、完全、深刻的了解,且有悅納、相互的委身之意。聖經中夫婦「同房」便是用「知道」的意思,故這顯出神特別疼愛摩西。神是認識世上每一個人,但舊約中只有摩西得此榮譽,被神宣告”按其名認識他”。「認識」這字是是次對話中的重要鑰字,共出現了4次(出 33:12<兩次>, 13, 16),而另一句重要句子是「在祢眼前蒙恩」共出現5次(出 33:12, 12<兩次>, 13, 16),這是摩西懇求神的基礎,也是我們禱告時應有的態度,而非指令神、要脅神。

摩西求神顯示其心意,指示祂的路,「我如今若在祢眼前蒙恩,求祢將祢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祢,好在祢眼前蒙恩。求祢想到這民是祢的民。」(出 33:13)。摩西在神呼召時已對神有一定認識,甚至神親自宣告祂的名字:「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 3:14上),但初步認識與更深入認識是有不同的,此刻摩西面對困難,面對無法抗衡的逆境時,才發覺自己對神的認識仍未足夠。他豈不是看到神給他荊棘著火的呼召,他豈不是曾親自行了多個神蹟使埃及人最終讓以色列子民離開,他豈不是曾使紅海的水分開,擊打磐石使水流出,豈不是在山上四十晝夜與神相聚,這還不足夠嗎?若在平順境況中,我相信那些經歷真的可以使他綽綽有餘地面對,但此刻並非如此,他面對更艱難的處境,子民犯罪被神所棄,誤解他覺他是殘酷不仁的人,面對這沉重壓力他想對神有更深了解以致得力,再走前面的路,祂求神指示祂的道,「道」不單指前面的道路,更指神的「法則」,這使他知道日後如何面對子民,他不單要解決目前的困難,他的禱告提升到更高的層次,要明白神作事的法則與心意。神答允了他的禱告,「祂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叫以色列人曉得祂的作為。」(詩 103:7)

2. 不許替代神的禱告(出 33:15-17)

神兩次宣告會差派使者代替祂帶領子民往應許之地,但摩西又再拒絕神的建議,「摩西說:『祢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出 33:15),這便是摩西與子民的分別,神這建議子民必然歡迎,他們必會欣然接受,因他們過去也是如此。以色列人很歡喜找「代替品」:
摩西代替神說話:「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的站立,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出 20:18-19),他們接受神雲柱、火柱的眷顧、引導,卻不能接受神威嚴、榮耀的臨在,結果要由神的僕人代替神。 金牛犢代替神及其僕人。同樣,今天不少基督徒只用牧者的宣講代替直接從神的領受,我們只求神的祝福卻不願神介入我們的生命中,我們用世俗的樂趣代替神賦予真正的喜樂。但摩西絕不肯用「代替品」,他要求神一定要親自帶領「無祢不行」──「摩西說:『祢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出 33:15)

摩西清楚知道這班百姓是頑梗、叛逆、硬著頸項(出 32:9, 33:5, 34:9),他也深深經歷這班百姓怎樣拒絕他、忘恩負義。[受壓(出 5:20-21, 6:9),出紅海之旅(出 14:11-12),缺糧(出 16:3),缺水(出 17:3)],他知道經此一役,彼此關係的裂痕加深了,需要領子民再往前走會更困難,他深深體會不能憑自己可以完成這使命,故他必要神親自同往。

可惜今天不少人自以為己力可以得勝一切,而不需要神,「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 15:5下),從某程度看是對我們「侮辱」,結果我們不甘受辱而離開神或不依靠祂,結果便焦頭爛額。

我們面對困難是需要人的安慰、鼓勵、支持,或尋求一些專業人士的輔導、教導、指示,但記著這些均是次要,最重要、最終極的依靠者仍是神,我們的指望乃在乎神,我們必需要有此心志才會緊緊的靠近神、跟隨祂,我們才會得勝。

我們可有要求神的同在呢?「神同在」是子民蒙福的因素,更是得救的目的,以色列民得拯救脫離埃及為奴之地只是過程,目的乃是他們得享安息。

神的同在也是神子民與萬民分別的記號,同樣是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分別,神揀選以色列民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子民」(出 19:6),這是極大的榮耀,而使他們與萬國有別不在於他們享有這特殊地位與使命,仍因有神的同在。正如神愛世上所有的人,認識所有的人,但卻特別地”按他的名認識他”,同樣神是無所不在,但惟有神樂意住的所在才被稱為聖殿,神樂意同在的群體才被稱為神的子民或基督的教會。

結果摩西的呼求又蒙神的應允,「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 33:14),神的同在使我們得享”安息”。安息並不等同於放假、休息,我們可以停止一切工作但內心卻仍很多不安、混亂,心緒不寧,這並不是安息。若有神的同在、保證,縱使工作多使我們力竭筋疲,但內心仍有喜樂、盼望,這才是”安息”。摩西日後豈不是仍要面對頑梗的子民嗎?還不是一樣的辛勞嗎?但他卻可以”安息”,故此我們要追求真正的安息,而不單是休息。

摩西的禱告又再一次蒙神應允,「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出 33:17)

3. 求神顯榮耀的禱告(出 33:18)
神已──答允他的禱告,但摩西仍覺未足夠,他竟然大膽求神顯出其榮耀「摩西說:『求祢顯出祢的榮耀給我看。』」(出 33:18),這是否過份,是否妄求?摩西想一睹神的榮耀作為他得到神悅納的憑証,但這祈求已經越過了神人之間的鴻溝,但我們見到神何等的滿有恩慈、憐恤,祂沒有責罵摩西貪得無厭。摩西有”神聖不滿足的感受”(Holy discontent),但神仍婉拒他「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出 33:19-20),神指出從來沒有人可以見到祂的面,正如人不能直視強烈的陽光,同樣神的超越性,若有人以為憑自己的智慧、知識來認識神,他就根本不認識神。但神欣賞摩西渴求的心,為他設計了一個折衷的方法,神讓他藏在磐石穴中,神用形像出現,但只讓他看見其背後,使他得見其”少少”榮耀,這便使他得到更大信心面對挑戰(出 33:21-23),「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 5:6),這渴求豈不是實實在在的得到實現嗎?

人對神的認識是在乎他的心及行動。他越有熱熾、渴慕的心,神會按其美意達成。神樂於人向祂這樣求,使我們更深認識祂而得到復興。願我們每一個人均有這份熱熾的心。

4. 受神聖感染的生命

神給人的祝福是超過人所想望的,及後神吩咐摩西上山再給他法版,但是次摩西下山卻面上發光,為甚麼會這樣呢?

摩西曾與神相聚四十晝夜(出 24:18)領受倫理的十誡、怎樣造會幕及當中的物品。是次他又再停留四十天,當中記載神特別指出怎樣守節、敬拜的十誡,但摩西下山卻有不同的表現,他不知自己的面皮竟然會「發光」使百姓也不敢接近他。兩者為甚麼有不同,但我相信神的啟示是漸進的,人若不斷與神交往,他會對神有更深的體會,而彼此間關係會拉近,摩西與神這四十晝夜的相交,不是全部在傳遞律例、誡命(事實內容的記載是少了,前者用了七章共242節,後者只用了17節),那些時間是更深的交往,而且是面對面的交往,不再是只看背面。正因更深的交往故此他的生命更茁壯,他能從低谷中再站起來,雖然有更大的挑戰與衝擊,仍有更大的信心去面對。最重要是他的生命受神的聖潔所感染、美麗、潔白。

同樣,今天我們要在這邪惡、污穢的世代活出聖潔,生命能否復興,乃在於我們可有恆常、長久尋求神的面,與神交往。若我們不斷與神相交,我們定會被神的生命感染,能有更美麗、聖潔的生命,這生命並非突變,乃是漸漸的改變而自己也不自知,但是其他人卻容易察覺。正如百姓很明顯見到摩西的改變,但摩西卻不自知一樣。其實同樣道理──假若我們漸漸的遠離神,我們被世界污染、同化而不自知,而一天我們會發現自己原來與神距離已很遠了!

今天我們活在這世界裡,常耳濡目染世界的敗壞風氣,結果我們與不信的人在生活、價值觀、處事上沒有任何分別、沒有基督的香氣,但我們不斷與神同行,我們同樣會無形中沾到神的榮耀,反映神的榮美,正如摩西般「摩西手裡拿著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出 34:29)

結論

今天我們可有深深體會我們無神不行,一定要與主偕行,若有這顆逼切、需求的心,我們整個生命將會有不同的表現。我們生命便會復興,我們會在紛亂中得享安息。我們能與世人有分別,彰顯神榮美,我們能有力事奉、經歷神榮耀,當然方法是緊緊與神建立密切交往。

願我們每日起床時均向神禱告:「神!無祢不行,請與我同行!請祢復興我,阿們!」

還有,我們當承擔君尊祭司的職份,為教會牧者、肢體代禱,不可輕看我們禱告,摩西一人的禱告便扭轉整個民族的命運,一些人犯了罪也可以因我們的代禱而罪得赦(雅 5:15-16),願我們能好好為自己、為別人求。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