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65 何需解釋

何需解釋(羅 8:19-25)

1. 逆境中的疑問
基督徒往往在生命中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一些挫敗、一些患難很容易便產生信仰的危機,會質疑神是否保守著我們,神是否慈愛?

為甚麼我們會有此思維,乃因我們常以為生活應是平順──或許理性知不應如此想法但感受卻是如此!我們認為患難是不正常的,故此一旦事情發生我們便要找一個合理解釋。有信心的人則認為背後定有一個神聖的理由,神有其特別的安排,目的是實現祂更高的價值,如此亦為神解說。而我們最常用的解釋是神給我們管教,為了使我們更成熟,這過程雖然難受但仍要忍受(來12:5-10),這是神給我們愛的表現。其次這是神給我們試煉,考驗我們信心是否成熟(彼前1:7)。我.不否定以上兩個解釋均是聖經教導,但卻絶非是一切患難,困苦的主要緣由,事實這也不能為所有痛苦艱難作出充份合理的解釋。

若管教與試煉是惟一的答案,我們又怎樣解釋許多許多不能產生正面果效的患難呢?教導與試煉絶不是苦難惟一的答案。若我們好好研讀聖經,我們會發現有關試煉與管教的經文並不多。我們的信仰並沒有提供一套完滿的答案去解釋苦難,更遑論提供一個神聖的理由。

試看看神從沒有向約伯解釋他所受的苦難是甚麼原因,神不需要向我們解釋一切祂所作的。故此我們不需為神找一些下台階。而聖經給我們較多看到的是我們活在一個不不完美的世界中,因為罪的緣故所以會常有苦難。

受造之物、切望等候 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8:19-22)

聖經很清楚指出自從始祖犯罪後罪入了世界,人與神,人與人的關係受到破壞,連大地、世界也受到咒詛,這便是一個不完美世界、不理想的世界,是一個充斥罪惡的世界,是一被惡者轄制的世界,故此患難必然存在,反之幸福快樂不是必然的。自然的事我們不用去解釋,不尋常的事反而要去解釋,因此我們其實不必為苦難找很多原因──只因罪故自然有苦難,反要我們要為不必然的幸福與快樂作出解釋──這是神給我們特殊的恩惠。

「受造之物」是指人類,「服在虛空之下」”虛空”即虛妄、沒有價值、沒有目標,付出努力未必有預期成果,生活不受控制。這世界並不是按合理遊戲規則發展因罪污染了這世界,故此這世界便是虛妄,虛妄是常規,是正常,故不用解釋。

早在三千多年前,所羅門已告之我們一切都是虛空,一切都是捕風(傳1:2-4)。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均不願意活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的!」(羅8:20上),不單在虛空下更被敗壞轄制著──「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轄制」(羅8:21上)”敗壞”指道德上的敗壞,我們心中願意的良善我們無法按心願而行,反之,不願意的邪惡往往像身不由己持續的犯下去(羅7:18-25),而這裡”敗壞” 亦指腐朽。每一個生命均會死亡,我們事實每一天均向這死亡、朽壞的方向前進。因此我們面對不同的年齡死亡,又為甚麼要尋求解釋,高壽而終是幸福,年幼而亡是悲劇?是的,我們在感情上會較難接受,但又不可能硬說這是不合理,要在這事上尋覓一個神聖的解說。我們血肉之軀,每天不停工作,勞神耗形,沉重的精神壓力,且吃下不少食物而當中有很多致命毒素,還有遭遇惡劣環境,空氣污染等,又怎麼需要為患病、英年早逝解釋呢?

聖經一又早已講出我們這朽壞的身體是不可能承受神的國(林前15:50),故此一切受造之物便是嘆息勞苦,「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8:22),很無奈但這豈是保羅才告訴我們嗎?摩西早已看透世情寫出偉大的詩篇-「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這是今天每一個人均會面對的情況。故此我們若碰到一些認為不合理的事──如失去所愛的人或物,不斷勞苦但沒有相應成就,真心對待人卻被人誤會,努力付出的愛卻如付諸流水,或一些人會犯一些令你感到”意外”的罪,我們除了忿忿平外,常要找出一個解釋,特別在信仰上找出一些神聖的理由,與其如此,不如坦然接受這是人生的真實寫照吧!這世界根本就是不合理,生活就是充滿荒誕與虛妄,罪惡與敗敗壞就是隨著我們人生而來,因為”萬物服在虛空之下”且在”敗壞壞的轄制”中。

2. 逆境中的盼望
以上所論及的似乎是很灰──人生就是無奈、歎息!但我們信徒並不應困在這苦境中,因我們仍有盼望--「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8:21)「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8:23)我們不是消極地面對苦難荒謬的的人生,我們要學習在不完美的世界中自處,我們深信神是公義,祂一天會完全掌管這世界,罪惡將會完全被消滅,我們不再被罪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而且有一個永恆、不朽壞的身體與神同在──”身體得贖”。

因有這信心、盼望我們便能衝破逆境,一方面努力改變外在的環境,若不能改變,仍能調較我們的心境──特別使自己的情操、氣節與價值觀不受外在環境蠶蝕、侵害。我們要克盡己職,怎樣也要在惡劣的環境下活得好,不自怨自艾,不自憐自傷,更不要叫自己惶惶不可終日,不斷問為甚麼?「神為何使我如此!」

千萬不要以為人人倒楣,惟有基督徒可以免疫,我們均是一樣會碰到逆境,但因我們能在逆境中有好的表現,不是長嗟短嘆,不是怨天尤人,反之能在逆境中堅持有喜樂,這才能吸引人面對我們的信仰。

當然這表現很在乎我們對神的信心有多大?我們對所盼望的有多少把握!

3. 盼望中的忍耐
聖經中常將患難與忍耐結連在一起。神教導我們在患難中要忍耐,忍耐的背後是對神有信心,盼望有一天終會平反。特別「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1-5)給我們很清楚的指示,我們因信稱義,與神和好,現今是在神的恩典中,而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但這過程我們會受苦,但在患難中要有忍耐,這忍耐磨煉我們的性格,叫我們更老練,這老練-並非老奸巨滑-乃是懂得如何自處,因有盼望,神必幫助。「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3「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路21:19)我們因所持定的信心與盼望使我們不會常常哭喪著臉,呼天搶地埋怨,不讓逆境破壞我們的道德人格,否定我們對自己的價值,不會質疑對神的慈愛、恩典與信實,不會失去信心,這才是我們應有的表現。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傳7:8)這句金句也是我的禱告,事情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很多時我們一開始便雄心萬丈,熱切投入,但經過不少挫敗後會冷淡、退縮,故結局如何?能長期維持積極與熱心才是重要。

面對人生苦難,我們正確態度不是去尋求解釋而是解決。很多時苦難是不可解釋的,我們信仰不是解釋苦難,乃是賦予我們力量去面對、解決。信仰不是在已發生不理想的事作事後孔明式的解釋,而是改變已發生不理想的事情。故此面對困境、挫敗,我們不是要問為甚麼?不是要為神找一個答案。不需要解釋甚麼如此?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