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13 新年祈福

新年祈福
詩90篇

新一年開始不少人到廟宇祈福,求神祝福新一年有好的生活;事實我們也相信「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神」。新一年開始我們可有將我們未來的事交託給神?若交託我們禱告的內容又如何呢?

現從詩篇九十篇探討我們應有的禱告內容。聖經指出詩篇九十篇作者是摩西,縱使有些人認為不一定是摩西,但若我們研究此詩篇內很多用字與申命記中不少用字相同,故個人認同這詩篇是出於摩西之手筆。若真的如此,這是一篇很古老的詩篇,相信這是摩西晚年的著作,他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預備進入迦南美地,可惜出埃及那一代的人因拜偶像、不信、怨神怨人不斷犯罪下被神刑罰,在飄流的時段中死在曠野中,而在飄流過程中出世的新一代才能進入迦南,當摩西看到此情境想到與他一同離開埃及的同胞──離世,心中很大感慨,從而寫下此詩篇。當中第一部份指出人生的短暫與無奈,從而發出不同的祈求。

神永恆 人短暫(詩90:1-4)

摩西宣告神永恆的屬性,確認祂是世界的創造者,神是一切的開始,而神是永恆,沒有終結,與人有出生、死亡是有分別。他特別提出「諸山未曾生出」神已在。子民的信念:山是堅固、穩妥之意;上行之詩便指出他們向山仰望,「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所以人可以安穩投靠祂。事實這世上有哪一個人是我們可以完全信賴、依靠呢?人會離世,不能照顧他的伴侶、兒女,只有神才是永恆的主,能顧念我們。

在第一節摩西一開始提到「主啊,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這很有意思及深的感受。子民曾在曠野流離失所,沒有固定的居處,或許安定幾天又要再拆營起行,若能有一固定安居的地方是何等的美好,摩西宣告神就是我們的居所,「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申33:27上)。

及後以色列人國破家亡被迫分散到不同的邦國中,縱使如此,神仍憐憫他們,給他們應許,「所以你當說:『耶和華如此說:我雖將以色列全家遠遠遷移到列國中,將他們分散在列邦內,我還要在他們所到的列邦,暫作他們的聖所。』」(結11:16)。「居所」亦可譯作「可逃避的地方」──避難所,神不單是我們的居所,也是我們的保障。事實我們在世只是一個過客,一個寄居者,一天我們也要離開這塵世,往永恆的歸宿中,而在這世上不少凶險、仇敵也不斷攻擊,投靠神祂成為我們的保障。

「祢使人歸於塵土,說: 你們世人要歸回。」(詩90:3)。「祢使人歸於塵土」──明顯地指到人會死亡,這肉體必會衰殘,人因犯罪才面對死亡。以前人的壽命是很長,瑪土撒拉活到969歲,其子拉麥也活了777歲(創5:27,31),挪亞的兒子閃也活了700歲,古代的人年歲很長,只是因罪越來越大,世界越來越多污染,壓力越來越大之下,人的壽命才越來越短!

但下一句不是重覆上一句,乃是另加一個意思,「你們世人要歸回」──意思是要回來,神呼喚那些屬祂的人回歸到祂的懷抱裡,回到天家中!我們信徒最終的歸宿是天家。

V.4人生命是短暫──縱使如瑪土撒拉般「長壽」,但在神眼中仍是短暫,在神眼中祂看千年如過去的昨天;又像夜間的一更,夜間一更即睡著的時候時間會很快過去,而且時間在我們不知不覺間流走,古時一晚是三更,「基甸和跟隨他的一百人,在三更之初才換更的時候,來到營旁,就吹角,打破手中的瓶。」(士7:19),到了新約時代則改為四更。無論怎樣,神的永恆與人的生命相比真的是滄海一粟;但感恩終有一天我們能回歸永恆。

生無奈 活得苦(詩90:5-10)

隨即詩人用不同的形容詞去描繪人生的短暫:「如水沖去」──倒水是很快的、「如睡一覺」──春宵苦短、「如草枯乾」──早上割下,晚上枯乾;這好比中國人所描繪: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人生如白駒過隙,人生如朝露;陶淵明的一首詩:「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這均是描繪人生短暫,可悲地人生常有不快的事,正如:福無從至、禍不單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故此摩西寫出「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及「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詩90:9下)──不是歡呼,是嘆息。事實人生下來要哭,而我們又有多少個十年呢!故此我們要珍惜!

因為人犯罪,結果因「我們因祢的怒氣而消滅,因祢的忿怒而驚惶。」(詩90:7),正因人犯罪,故人的壽數減少,在神對罪的懲治下因而活在驚恐中,因面對審判我們活在驚恐中。V.8指出我們每人均不能在神面前稱義,或許我們與他人比較下自覺不錯,但與神對照我們的義完全站立不住,神光照下我們才能看清楚自己的問題。總結這詩篇前半段便是指出人生苦短,更要把握、珍惜。

隨即摩西便發出不少的祈求,這些禱告也值得我們新年期間向神傾心吐意:

求智慧 善用時(詩90:12)

第一個祈求是求智慧去數算自己的日子,時間真的很寶貴,我們要珍惜,每過一天便少一天,保羅也教導我們:「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5-16),「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西4:5)。三段經文將光陰與智慧連在一起,很多時──特別年青人以為自己還有很多時間而不會珍惜,浪費在無謂的事上,及後追悔莫及,聖經並非不准我們吃喝玩樂,但神提醒我們有一天要交帳,「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傳11:9)。中國人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其實金錢是可以換取光陰,我們要懂得如何計劃、運用時間,在短時間內做最有效的工作,我們真的需要求神給我們智慧面對。

求重建 好關係(詩90:13-14)

摩西深深體會、經歷到子民如何叛逆神、發出怨懟而遭天譴,他們輕忽了神的屬性,以為神只是慈愛而忘記了神也是威嚴,神樂於施恩赦免罪惡但也是公義會追討人的罪──若人不醒悟、悔改便會遭受責罰。正因這無知他們才會輕易犯錯,故此摩西禱告「誰曉得祢怒氣的權勢?誰按著祢該受的敬畏曉得祢的忿怒呢?」(詩90:11),他希望子民知道神的威嚴。「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來10:26,27,31),我們同樣需有這樣的思維,人越藐視神,就越顯出我們的愚昧,我們越深切認識神,便越會小心自己的生活。

故此摩西祈求神轉回,與我們之間的關係能得以重建,摩西很珍重與神的關係,不容罪成為破壞彼此間的媒介,他渴求與神再次建立美好的關係,故呼求「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才可以再得到祢的眷祐,他渴望早早得到神的愛,「求祢使我們早早飽得祢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詩90:14),當擁有神的愛便有喜樂、歡呼。罪是有強大的破壞力,愛卻有連繫力,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詩63:3),地獄也有生命但卻沒有愛,故此我們需懇切祈求和神建立──重建──美好的關係,那麼我們便不用懼怕前面的逆境。

「早早飽得」是一種渴切的表現,「早早」除了作「快快」之外,也是可以譯作「早晨」,我們可有每天早上禱告求神賜下祂的恩惠,保守我們這一天?「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哀3:22-24),願我們每天也向神發出這呼求,但這呼求應有行動配合,我們可有好好靈修親近祂,在祂那裡支取力量?

求平反 得歡樂(詩90:15)

這禱告可分兩方面,先是子民。子民曾在埃及為奴受苦四百年,他們不單勞碌,無機會休息外,更被剝奪一切權利,故此他呼求神為他們平反,叫他們現在可以得到釋放外,更可進入迦南地,享受真正自由生活,從而轉苦為喜。

另一方面亦是他為自己禱告。不得不承認摩西的生命很苦澀──出生差點被殺,縱使有四十年在皇宮中過活,好像不錯,但隨即四十年卻在曠野孤寂地過活,但最後四十年雖是子民的領袖,帶領子民離開埃及,但不是受子民尊重,他們常向他發出埋怨,甚至反面說是不想離開埃及,也曾想殺他,他為了神的使命活得很苦,故此他便發出這樣的禱告,「求祢照著祢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詩90:15),他為子民、為神受苦,所以他求神要給他平反,給他回報,使他有喜樂。十架的路不易行,事奉的路不易走,是有苦楚的,但神給我們盼望,「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但我們可有膽量作出這樣的禱告呢!

我們為主擺上多少?我們為主受了多少的苦?請弄清楚我們是為主受苦或為罪受苦?兩者是有分別的,前者會得獎賞,後者是應得的!但願我們有這信心發出這樣的禱告!

求神能 大彰顯(詩90:16)

摩西曾經歷神給予他的能力,透過他使十災降下(使水變血,漫天蒼蠅、蝗蟲、落雹……),更使紅海的水分開、磐石出水。聖經中除了主耶穌外,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像他行那麼多神蹟,他深深經歷神的能力向他彰顯。他更親自面對面與神相遇,以致他面上發光,但他仍呼求神將祂奇妙作為繼續向他顯現,使他滿有信心、能力去面對更大的挑戰。

摩西不單為自己也為下一代禱告,他知道有一天終會離開──要「生命承傳」,他渴望他的繼承者、子子孫孫同樣有這些經歷,使他們持續地用信心服侍下去,故此他呼求「願祢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我們可有為我們下一代或繼承者有同樣、甚至超越我們的成就、經歷呢!我們可有渴求經歷神更深、更體會祂的能力呢!

求成就 得堅立(詩90:17)

摩西最後的祈求是要有成就,若人一生勞勞碌碌但卻一事無成,沒有任何成就是人生的哀歌,若看到自己事業有成便能死得瞑目。摩西先求神的榮美能在其身上彰顯,今天我們可有這種渴求,披戴主基督,這樣的呼求神必答允。

最後,他冀望神能堅立他手所作的工。摩西也感唏噓,因由他帶領出埃及地那一代人除了約書亞及迦勒外全均死在曠野,某程度他未克全工,但這非他的責任,故他更渴望新一代能好好遵從神的律例、典章,能安住迦南地,使他的工作不會徒然。深信這是每一位神的僕人均渴求的事,叫自己所做的是經得起考驗,而不是表面成功,但不堪一擊。

人生苦短,需善用每分。新一年我們可有這樣的反省、禱告?

求神賜予智慧 能善用每分每秒
求神接納我們 能重建美好關係
求神慈愛臨在 能一生歡呼喜樂
求神按所付上 使我們得到榮耀
求神賜下能力 並惠及子子孫孫
求神榮美彰顯 堅立所作的成果

深信這樣的禱告並持著這方向進發,新一年我們會有更好的成長與成就!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