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73 鼠年話鼠——金鼠擋災

撒上6:1-21

  1. 不問情由

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打仗,結果戰敗,四千人陣亡,「百姓回到營裡,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抬到我們這裡來,好在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撒上4:3),他們傷痛地問為何如此,但隨即想出辦法去解決這問題。他們要將約櫃抬出來,使他們可以藉此得勝。

他們問完沒有等候神的答覆便即時採取行動,這些垂詢、求問是沒有意思,表面是尊重,其實是我行我素,結果引致不少問題。今天不少人所謂求問、禱告完便採取行動,這樣的求問只是求心安理得、盡本份,其實這是自我安慰而已。同樣,個人或教會出問題,我們討論者不少,但在神面前禱告、等候卻乏人;憑外在想辦法,圖補救大有其人,但等候神指示、依靠神行事卻大乏其人。

以色列戰敗乃因他們放縱,不聽神的訓誨,甚至連當時的宗教領袖也非常敗壞,以利年紀老邁,他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卻不尊重神,竟強擄人民獻予神的祭肉,更與在會幕前伺候的婦人苟合(撒上2:1-17, 22),可惜以利教子無方,竟不嚴責阻止他們繼續犯錯,只是輕輕的提醒。結果神藉他另一個僕人宣告他們的結果,其兩子壯年而亡且是同一天沒命(撒上2:27-36),「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2:29, 30)。但神其實是很憐憫他們,已給他們很多機會悔改,不是即時予以審判,可惜他們卻不珍惜,在審判中神仍憐恤,不讓他們絕後,仍給他們留後──「我必不從壇前滅盡你家中的人」(撒上2:33)。這也給我們一個警告,我們可會尊重人過於神?我們可有好好的教育下一代?若他們犯錯,特別是對神不尊重,我們可有好好的教訓、甚至責罰,使他們不再偏差。

以色列人普遍均是不尊重神,故此他們才敗於非利士人手中,神便是藉外邦人給他們教訓。

2. 屬靈迷信

以色列人想出辦法──將約櫃抬出來,讓約櫃與他們一同上戰場,而且以利兩個兒子隨從約櫃而來,但這是他們信仰上的偏差與迷信。

約櫃是代表神自己,象徵神與人的同在,亦是讓人可以求問和依靠(出25:22)。約櫃曾使他們有得勝經歷,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他們是抬著約櫃走在前頭。當祭司抬著約櫃站在約旦河時,水便分開,祭司繼而抬著約櫃站在河中,使百姓安然渡過(書3章)。當攻打牢不可破的耶利哥城時,他們也是抬著約櫃在百姓前行,結果走了十三次再呼喊下而使耶城倒塌(書6章)。可惜他們卻誤以為約櫃可以使他們得勝,他們想利用約櫃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利用神的大能去挽回自己的面子。他們不檢討敗因,自以為聰明,以為約櫃一出,問題便可以迎刃而解,這是何等愚昧。一班背棄神的人在沒有神的指示下衝上戰場,相信一件象徵神同在的宗教聖物多於相信神,陪伴著聖物的卻是已被神摒棄並會被審判的祭司,這是何等悲哀。

今天我們是否同樣有一些屬靈的迷信與偏差,以為有問題時禱告求神,神必出手相助;以為聖經、十字架可以給我們力量;若我們遠離神,一切均沒有任何效用。

3. 自取其辱

在此我們要反省,不要以為神會為了自己的榮耀而不刑罰我們,因為愛我們,祂寧願忍受羞辱。昔日以色列人自恃自己是神的子民,神縱使怎樣嬲怒也不會嚴懲他們,他們面對敵人的攻擊,終有一天會反敗為勝。他們以為神一定不會撇棄他們,故他們絕不會接受昔日先知給他們的警告:神會讓他們亡國。他們想若亡國神的顏面何在,神會被敵人輕視,以為祂無力保護子民,結果事實也是如此。但為了愛,為了使我們得到教訓,神寧願忍受這些羞辱也在所不計。

結果,這次戰役以色列人不單被打敗,哀鴻遍野、三萬多人被殺,包括以利兩個兒子同一天內陣亡,連約櫃也被奪去。這消息傳到以利耳中,他因此噩號而仆倒死亡,非尼哈太太難產而死,只是那孩子卻安然出世(撒上4:10-22),這便應驗了神早前的警告。

今天不少基督徒也有類似以色列人的心態,以為我們是神的兒女,祂必會保守,犯罪也不怕,神也不會怎樣重重懲治,因若如此神豈不是面目無光嗎?絕不!神為了愛我們,祂會暫時忍受屈辱,但祂會為自己討回公道及榮耀。

4. 自討榮耀(撒上5章)

非利士人將約櫃抬到他們敬拜的大袞神廟中,將約櫃看成戰利品,供奉予大袞。大袞是巴力的父親,是植物的神。接受泛神觀的他們也不否認耶和華是神,他們也認識耶和華神有能力,只是不及他們的大袞神,「我們有禍了!誰能救我們脫離這些大能之神的手呢?從前在曠野用各樣災殃擊打埃及人的,就是這些神。」(撒上4:8),他們將約櫃放在大袞旁邊(撒上5:2)。但神絕不會因人的軟弱、失敗使祂的榮耀長久地被奪去,祂會為自己平反,榮耀再現。

約櫃被安放後翌日,他們發現大袞神像竟仆倒,「次日清早,亞實突人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就把大袞仍立在原處。」(撒上5:3),他們以為是地震或意外,其實是自欺欺人,因那大袞神像是仆倒在約櫃前──即不會是直仆的。豈料翌日此情況又再出現,但更可怕的是其頭和手都在門檻上折斷。他們敬拜的神祗竟要向約櫃──神同在的表徵──俯伏,甚至被毁,這便清楚地反映出誰是真正的「強者」。自此以後,他們入大袞廟均不能踏在門檻上而要跳過,免沾污他們神祗殘軀曾躺過的地方,「到那日,我必懲罰一切跳過門檻、將強暴和詭詐得來之物充滿主人房屋的。」(番1:9)。故此大袞不單在那刻受辱,更是世世代代的存留在拜大袞人的心中,神藉此已討回自己的榮耀。

不單偶像被毁,亞實突人也受重創,「耶和華的手重重加在亞實突人身上,敗壞他們,使他們生痔瘡。亞實突和亞實突的四境都是如此。」(撒上5:6)。痔瘡──有譯作「惡瘡」,不單如此,他們的田地更被田鼠大大的破壞,他們感到懼怕,因為他們可以戰勝以色列人,但卻戰勝不了以色列人所信的神。

非利士人國土由五個大城組成。亞實突人將約櫃轉抬至另一個城邦──迦特,因這樣便可測試到這災是出於偶然或是神的作為,「運到之後,耶和華的手攻擊那城,使那城的人大大驚慌,無論大小都生痔瘡。」(撒上5:9),結果是次迦特城連小孩子也生痔瘡,他們便將這「燙手山芋」轉往以革倫,有些以革倫人因驚慌而死亡,未死的又一樣生痔瘡,他們不是發出勝利的呼聲,而是發出哀聲(撒上5:12)。

那些非利士人終親身經歷到神的威嚴、能力與尊貴,他們再不敢將約櫃視為戰利品,是尊敬──敬而遠之,他們要將約櫃送回給以色列人。

在神面前,外邦的神祗不單不能保護自己,連信奉它的人亦然。耶和華雖然利用外邦人刑罰罪有應得的以色列人,但藉此事便顯示出以色列人的戰敗絕非神的無能,反之耶和華神是大能的神。

神完全不需要祂的子民作甚麼,也不需要他們來爭戰,神自己會出來維護祂的榮耀,「祂是獨行奇事的神」(詩72:18、136:4),在正常的情況下,神藉人來事奉祂、榮耀祂,但若神找不到合用的器皿,沒有人能給祂用,祂就自己出來掌管萬事,叫祂的榮耀自我彰顯,「我仰望,見無人幫助;我詫異,沒有人扶持。所以,我自己的膀臂為我施行拯救;我的烈怒將我扶持。」(賽63:5),因此我們能有機會事奉神,乃是祂莫大的恩典。

5. 金鼠擋災(撒上6章)

約櫃在非利士人兜兜轉轉七個月,亦折騰了他們七個月,他們求問他們信奉神祗的祭司與占卜者,求問他們應怎樣將約櫃送回,他們清楚知道「不可空空的送去」,連不跟從耶和華神的異邦人也清楚知道──「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出23:15、34:20),可悲的是今天不少基督徒在崇拜時不會奉獻。他們知道自己得罪了神,故更要獻贖罪祭以平息祂的怒氣,那些占卜者教他們:「所以當製造你們痔瘡的像和毀壞你們田地老鼠的像,並要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或者他向你們和你們的神,並你們的田地,把手放輕些。你們為何硬著心像埃及人和法老一樣呢?神在埃及人中間行奇事,埃及人豈不釋放以色列人,他們就去了嗎?」(撒上6:5-6)。

他們的信仰敬拜中均有一些「以形替形」的敬拜,他們按古老慣例「以形治形」。金痔瘡代表他們所得的病,金老鼠代表了蹂躪他們財產及所蔓延的瘟疫,用金製造代表貴重,是要「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撒上6:5),希望這些金鼠給他們擋災。從第18節中看到金老鼠的數目並不止五個,是按他們的城鎮、村落的數目而製。非利士人並非悔改接受耶和華神,「懼怕其他民族的神、甚至懼怕敵人的神」是很普通的思維。

但他們仍抱著會否是偶然如此而非真的是耶和華神的懲治,故他們又用一個方法去測試──他們造一輛新造的車,將約櫃放在其上,但用一對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拉車,並要將那只幼小的牛犢趕離母牛身邊,關回家中(撒上6:7)。若車在沒有人牽引下仍能直走至伯示麥這樣便肯定一切災害是出於神,若不是如此便是他們湊巧遇上不幸(撒上6:9)。正常情況下母牛剛誕下小牛,舐犢情深會與小牛難捨難離,且未曾拉過車,故牠一定不會願意如此作,更不會筆直地行至既定的地方。

結果「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麥去,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撒上6:12),那兩只牛雖然啼叫──捨不得小牛,但竟能直往伯示麥──此地是耶路撒冷以西十五里的地方,是最近以革倫的以色列城鎮,而且這是利末人的城(書21:16),結果約櫃便回到以色列地,「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物的匣子拿下來,放在大磐石上。當日伯示麥人將燔祭和平安祭獻給耶和華。非利士人的五個首領看見,當日就回以革倫去了。」(撒上6:15-16),他們的災因此得以解脫,他們也不得不折服於耶和華神的榮耀與能力下。

約櫃並不可怕,只在乎人怎樣對待它──「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撒下6:11)。

6. 小結

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看到非利士人用金鼠真的解決了其災難,但真的是金鼠擋災嗎?絕不是,是神因這些不認識祂的非利士人願尊崇祂而作出赦免,縱使他們的行動是錯誤但神仍接納。反之,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利用神,抬約櫃出戰,神卻寧願忍受暫時的屈辱,使他們受挫得教訓,但神會為祂自己討回公道,得回其榮耀。我們所相信的神才是最尊貴榮耀、滿有大能,我們不要單注視神的慈愛、憐憫而輕忽祂的聖潔與權能。

願我們能好好依靠、敬畏、尊崇神。千萬不要再抱著神因自己的面子而不會嚴懲我們,為了愛我們祂會作出痛心的刑罰。記著,若冥頑不靈的人「主要審判他的百姓。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來10:30-31)。 我們也要破除一些迷信、迷思。約櫃或其他「聖物」於我們生命成長是沒有任何神奇果效,約櫃並不能使以色列人得勝,得勝的方法乃是:「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她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地事奉他。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撒上7:3)。今天我們要除去我們的罪,專心歸向神便能得勝。金鼠絕不能擋災,不犯罪才可以避劫,依靠神才可以擋禍!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