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75 婚‧恩‧愛

盟約之妻

神透過瑪拉基先知指出祂不會悅納子民的供物,「你們又行了一件這樣的事,使前妻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以致耶和華不再看顧那供物,也不樂意從你們手中收納」(瑪 2:13),因為他們對其妻子不忠,與他人有染 — 甚至是弟兄的妻子,或許起初會遮遮掩掩,用謊言掩飾其敗行,及後則用暴力對待,甚至離婚。在短短三節經文用了三次”詭詐”這字,「詭詐」是這一段經文的鑰詞,「詭詐」原文是從一個普通名詞「外衣」衍生而來。希伯來文把beged讀作bagad,它就成了一個動詞。人用不應該的方法奪取了別人的外衣,這便是詭詐;後來又把它應用在其他的行為上,指人在一個與神有約、人人平等的社會裡不應該有的做法。凡是欺騙、訛詐、欺侮社會裡的貧弱等等 — 概叫做Bagad。瑪拉基先知在這裡所針對的是以色列人的詭詐或背信,特別是在他們的婚姻方面。

一段失敗的婚姻絶不會因單一次 / 首次爭執便即時決裂,當中一定埋藏了很多問題沒有好好面對、解決而引致。同樣,信徒離開神不會因一次的禱告神不按其意答允而質疑神的愛,或許是積了很多罪沒有好好對付而與神漸漸疏離,最終離開神。

一個人離開教會也不會因牧者一次的講道覺得沒有得著或因與肢體第一次的爭辯而與教會決裂。同樣,或因對教會有很多不滿,埋藏在心中終於一天「忍無可忍」下爆發而離開。故此我們的婚姻、我們的信仰、我們與神的關係需常常不斷檢視,看看當中有沒有一些問題,若有便應盡快解決、盡早平息、盡量協調,這樣才能”安然”過度。

在這經文中特別提到”妻子”是”盟約的妻”。”盟約”的意義是:婚姻是一種與神締結的約,因為這是順從神的旨意。耶和華是見證者,見證他們的婚姻。在婚約締結的過程中神出席與夫婦同在,也是保證人(參 創31:48-54)。

神建立婚姻的事,卻反對離異。盟約的妻是有雙重的盟約關係。首先,以色列人有神的聖約,在聖約的範圍之內,因為以色列人要彼此信任,即使沒有夫婦關係,也應彼此尊重,不可損人利己。締結婚約,有多一層的盟約關係,夫婦要互相守望,完全忠貞,始終不渝。「他離棄幼年的配偶,忘了神的盟約」(箴言2:17)聖經一早已經清楚的描述婚姻是一個神聖的約!對婚姻不忠就等同對神失信。婚約裡的一方,也參與了這個涉及男人、女人和神的三角關係。


不可忘記昔日神同樣用丈夫與妻子的關係形容祂與子民的關係,可惜子民卻像不忠的妻子拋夫棄子離開祂。新約也用丈夫與妻子的關係來形容我們信徒與神的開係(弗5:22-27),只不過我們的神是一位盡忠、傾心傾意愛我們的丈夫。神怎樣成為我們的丈夫,祂用甚麼聘娶我們呢?「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何 2:19)神是用更寶貴的屬性吸引我們、聘娶我們,仁義、公平、慈愛、憐憫是美麗的品性,擁有這些特質的人自然會發出生命的光彩,吸引著其他人。神便是用其美麗、高超、純潔的生命吸引我們歸向祂。


而且祂對我們的愛更叫我們驚訝!「主說:我遇見以色列如葡萄在曠野;我看見你們的列祖如無花果樹上春季初熟的果子。」(何 9:10上),在曠野是沒有可能找到葡萄,又如春季 — 不是收成的日子 — 卻看到初熟的無花果!那種驚訝、愛慕是何等的深!再者「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番 3:17),也是描繪神的愛 — 「默然愛你」,神默默地為我們預備最好的供應我們、指引我們,且見到我們時喜樂而歡呼!我們真的值得神那樣愛我們嗎?我們真的有那麼大吸引力嗎?要神非愛我們不可嗎?絶不!我們滿身罪污,我們是卑賤但神的恩典、祂愛甚至連自己的生命也為我們擺上 —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 2:8),這段「婚」姻是神的「恩」典與「愛」的彰顯。


祂用生命換取我們的得救,祂用”血”(生命)與我們立約,故此在聖餐時我們會讀出林前11:25「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我們接受主作我們的救主,我們相信神便與神立了一個”約”,我們便是祂”盟約的妻子”,我們又怎樣去對待我們這位丈夫呢?


謹守己心

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 2:15-16)先知教導子民怎樣保持良好的婚姻關係,當中兩次出現”謹守你們的心”,猶太人的心 — 乃指思想、意念而非感情。我們的信仰是有理性基礎,我們的愛同樣以理性為根基,十誡中第七誡:「不可姦淫」是一個很嚴厲的警告,犯此罪的便死,「因為你們確實的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弗 5:5上),而且當一個人在婚姻上犯錯,便會使其他人 — 特別下一代受害,我們放縱、不忠是害人害己。若我們的思維常有此信息,我們便不會因短暫的放縱而摧毀一手建立幸福的家園,且使其他人受害。

現世道德標準每況愈下,人不再有甚麼底線,現今結婚後離婚之快令人驚訝!七年之癢已太久,據調查結婚兩年內已有婚外情的為數不少,離婚率之高也同樣驚人,故此我們更要謹守我們的心,「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我們要抗拒誘惑,以神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指引,才成能維持美滿婚姻。


同樣,在信仰的路上,撒旦也用不同的方法要使我們離開神,那些方法不一定是苦難,牠常用苦難叫信仰探索者卻步,叫初信者放棄,但是若一位信主已久的人卻會因面對困難而使他們更依靠神,故牠會用不同的方法,如追求名、利、感情、閒逸生活…等叫我們迷失,加上社會不少歪理使我們犯錯,叫我們漸漸的遠離神,故此我們要謹守己心,想想神怎樣為我們擺上,若我們離開神有甚麼惡果,我們的境況會怎樣?想到這裡我們便不輕言放棄。


涉第三者

婚姻生活並非單是夫婦兩人的事,也會影響週遭的人,特別是下一代,「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瑪 2:15)這經文清楚指出夫婦關係好也容易培育敬虔的下一代。事實夫婦常爭吵、使用暴力,只會使孩子活在恐懼中,關係破裂只會驅走孩子遠離家園,更易迷失,再者,父母沒有好的榜樣又怎能叫兒子依循?故此夫婦間關係是涉及其他人。

同樣,教會會友與牧者、會友與會友間關係和諧也易培育好的信徒,也能使教會興旺!


數恩訴愛

一段美好的婚姻最重要是記念對方為你付出的。盟約之妻與你一同走過艱辛的日子,一同經歷磨煉,這絶非第三者所能給予的,若我們能常常數算配偶給你的恩情,便不易放棄對方,而且我們更應常常表達對對方的愛與多謝他 / 她所付出的,絶不應以為這是”應份的”,這才能使這份情更深。

作為神的妻子,我們可有每日數算神的恩典,當我們數算時會叫我們驚訝祂的恩是何等的深,祂的情是何等的長,我們可有常向神傾訴我們的心事?不少婚姻破裂乃因大家沒有深度的溝通,往往相對無言。同樣,不少甚督徒失落也因不再聆聽神的信息 — 包括個人靈修、研讀神的話,對神缺乏認識,也沒有常向神傾心吐意 — 禱告,因此關係疏離,結果便容易失落。


等待迎娶

不單信徒是新婦,教會是由信徒組成,而教會也是基督的新婦,而一天我們在世的生活總有終結一天,而我們的主會接我們到祂那裡,這信息是貫穿在聖經中「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啟 19:7-8),「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 21:2)。我們今天所處的正是等候期間,新娘等候丈夫迎接她時她必然有好的準備,要好好的妝扮、等候,而我們可有好好準備、等候主接我們,這準備乃是我們的義行,我們生命的果子,我們生活的見証,一天我們見到主時我們有甚麼可呈獻給祂,這是我們該好好反思的。
銘恩銘恩

我們的教會已踏入第25年,回想24年前開始的第一次崇拜是在富善邨善鄰樓幼稚園的辦公室,只有數人聚會,轉瞬24年,真的很快過去,神的恩典超過我所想所求,24年前怎也預計不到有今天,我們建立了三個分堂,粉嶺堂短短八年亦有500人聚會,葵涌堂三年差不多逹至200人,這是人的努力、神的祝福;這是肢體的委身、天父的厚恩才會如此,我們不敢自滿,要銘記神的恩典,成為恩典的器皿,為神所用。正因如此,未來一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

銘恩情深 感恩呈心

願我們每一個人均能銘記神的恩典,體會祂的情是那麼深厚,而我們懷著感恩的心將自己身心呈獻給神,為祂所用。


婚姻要維繫得好極需要數算恩典、感受情懷、謹守己心、拒絶誘惑、樂於溝通,深厚關係,這才能與子偕老,願我們能一生委身,讓主迎接我們時是無愧見主!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