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62 孤悽之處

昔日孤兒的定義是父母離世而成為孤兒,但一些是被遺棄的,感恩的是有不少孤兒得到收養,特別我們研究近代史便知道教會在國內建立不少孤兒院,為什麼會如此,乃因神的吩咐與心意,我們的神很重視一些弱勢社群。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兒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婦的衣裳作當頭。…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申24:17, 19

「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詩82:3

神重視每一個生命,我們為此感恩,可惜社會上實在很多不公義的事,當日的社會也有不少人是欺壓那些孤寡(賽1:23),但神會親自介入審判,神親自成為「孤悽之處」──「神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詩68:5這是神的愛、憐憫與恩典,因此教會亦要繼承這份情,延續這份愛。

再者,今天社會還有另類的孤兒,他們父母不理會他們,不單是小孩子被遺棄,甚至少年、成年也如此,不少人父母沒有理會兒女的感受關懷他們。其實我們不是單要一個「爹爹」、一個給我們飯吃或金錢使用的人。若單是如此,一些社會服務,甚至社會福利也可以達至我們要尋找的。我們需要的乃是一個好父親能夠為兒女提供:
接納、肯定、權威、紀律、安全感
- 溫情、眷愛、信任、行為典範、價值觀、領導
可悲的是在現實中很多人從來找不到這份眷愛、接納與安全感,為父的常辜負了孩子們的期望,人間最好的父親也會使兒女失望。同樣為父之苦乃是作兒女的也未必能完全面明,或有心無力,如工作疲累至已無力關心照料,他本身也有其限制。

但神比任何一位盡忠、盡責的父親更盡忠、盡責。神不會因計劃與事務纏身,無暇顧及我們,也不因分心或怠惰而影響他對兒女的忠誠,更不會如世上的父親因自己的情慾與罪使他們兒女在感情上、心理上傷痕纍纍,遺下痛苦的回憶,使他們受傷。但這些在感情、屬靈上的孤兒,神也同樣看顧。

「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詩27:10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約14:18

神不是一位會丟棄我們,叫我們失望、冷冷的、遙不可及的父親,我們的神是永在的父,祂不是偶爾才擔起做人父親的職責,「父」乃是祂的天性。

因神是我們的父,故此祂會:

1. 施予與供應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太7:9‐11

作父母疼愛自己的兒女會供應他們的需要,甚至自己節儉也不吝嗇給兒女,但當中我見到一些人欲幫助卻無力,如失業 - 自己處境困難又如何有能給予,甚或因此被兒女不滿,又或過份疼愛,很多玩具,有求必應,這只會貽害下一代。這經文是指出我們尚「不好」 - “不好”乃指我們的不完全,自私自利、常常犯錯但仍會滿足兒女,倘若滿有罪性的人也可以做父親,那麼神又豈不更好嗎?

當然神不是有求必應,因好的父親乃是因應孩子的需要而給予或拒絕,當神的拒絕乃是對我們祝福、或應檢視神為甚麼不答允我們的禱告。

2. 施教與管教
「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來12:7 下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0‐11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來12:9

很多時父母會在盛怒、憤懣交織下責罰孩子,嚴勵的斥責甚至掌摑,他們似在發洩自己的情緒,要他為自己的罪過付代價多過存心糾正孩子的錯。或施展「無聲對待」收起關心與溫情、表現冷漠、不悅直至兒女為自己的罪行付清贖價為止。或用言語羞辱,因兒女失敗使他們同樣受辱。(兩個新聞)

但神的管教卻非如此,因祂受到祂自己的完滿、聖潔所規限,祂永遠不會因生氣而失去自控而刑罰我們。神一直是深思熟慮、堅定不移要磨練我們、淨化我們,為了要使我們得益處,或許在過程中會帶給我們痛苦、並不好受。我們的天父當見到我們犯錯,祂不是冷漠的刑罰,祂的心是痛的,祂也同樣受苦 - 甚至比我們更甚「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賽63:9

3. 熱愛與犧牲
每個人均愛惜自己及愛惜自己所愛的,不願犧牲自己或犧牲自己所愛的,但仍有不少高尚情操者會如此,然而可有人為一些不值得的人犧牲呢?我們今天能成為神的兒女,乃因父神將祂的獨生兒子 - 耶穌基督為我們將生命擺上,亦因此使我們生命得豐盛及平安。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8:32

祂的愛是那麼真、是憐憫,我們犯罪,我們怕受處分,對自己失望,但神仍渴望我們有開放的心靈,使我們尋求祂而不是躲避祂,並且在我們沮喪、羞愧的時候,渴望能幫助我們坦白承認,祂了解我們在深沉歎息中的愁苦於是介入,給我們注入生命和希望。

神 - 不單是道德的審判者、宇宙的統治者、更是我的父、是可親近的、是可感受到祂的笑臉。人的愛已很奇妙但神的愛遠比人間的愛更不可思議,有陣子我怕我們為了保存神的神聖,以致有時將神的熱情(Passion)熾熱的愛排除,把祂弄得過份冷漠。神是愛、祂感受良多、祂深深的依戀著我們、祂與我們關係之密切比我們了解感受更甚,雖然祂是超然、滿有能力、深不可測、神聖,但並不使祂變得冷眼旁觀,不為所動。

人的回應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

願我們能接受這份愛,經歷神天父的慈愛,同樣以愛回應!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