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04 知彼知己

知彼知己
弗 6:10-12

中國人一句話頗正確:「知彼知己、百戰百勝」。事實我們清楚知道自己及敵人的力量如何,是使我們較易達到成功的地步。正如主呼召人跟隨祂時也用了兩個比喻叫人計算清楚代價──起樓時計算自己的經濟、力量如何?能否有足夠金錢可完成工程;另一則比喻則指到打仗要計算自己及敵人的兵力,若明知強弱懸殊、不敵對方則早些求和,免傷亡慘重(路14:27-32)。同樣,我們與撒旦爭戰時可有清楚我們敵人策略、身份、力量如何?又可知自己弱項、能力怎樣?向誰求助?這樣我們才能較易有取勝的把握。

保羅在以弗所書的結尾論及如何戰勝撒旦,這經文分成三部份:能力的需要(弗6:10-13)、能力的裝備(弗6:14-17)、能力的運用(弗6:18-20)。

1. 知彼(弗6:12)
世人對撒旦、魔鬼有兩種不同的看法:一是否定,不相信有它的存在──但持這方面的人較少;另一種則相信,但只是相信那些所謂的「鬼」,甚至會主動接觸(尋鬼團),但這卻不是整全的認識。基督徒當然相信有魔鬼、撒旦,但可惜同樣有不足夠的認知,未看清楚它的本質、真面目及能力,以致我們常常中了它的詭計使我們失敗,也使神的計劃和使命受到虧損與攔阻。

保羅很清楚指出撒旦是怎樣:「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

「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這是正確的,今天與撒旦並不是有位格、血肉之爭,不是國與國對抗、短兵相接、互相廝殺以致血流披面、血流成河!這是一場靈命的爭戰,也是靈界的爭戰。

魔鬼的起源我們不太清楚,聖經在這方面沒有很完整的啟示給我們知道──因這不是聖經的重點,但撒旦是「天空屬靈氣的」,是屬天領域的事。我們從以賽亞書14:12-17、以西結書28:1-19及約伯記1:6可得悉撒旦是「明亮之星、光明之子」,雖然這段經文是論及推羅與巴比倫,但不少解經家均認為這有更寬廣的含意,這也是聖經中常出現的記載──記載眼前的事也預表著將臨到某件更大的事。正如詩篇中有不少詩與大衛王有關,但它們顯然越過大衛遙指彌賽亞,例:主死時兵丁欲打斷其腳骨,但發覺祂已死而放棄,聖經便記下:「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約19:36),這經文便是引自詩篇34:20。先知描述推羅與巴比倫的覆亡時也默示撒旦會敗亡,這兩國不單是地上與神為敵的勢力,也象徵了魔鬼及其權勢。

天使被造時也是完美,完美必需有自由,故天使必定有完全的「自由意志」,正如始祖被造一樣。但自由卻包含了悖逆與墮落的可能性,因此魔鬼的起源是光明之子的天使,將它的自由運用在錯誤方向上,因其自高自大而墮落。魔鬼也影響了其他天使,慫恿他們一起悖逆神,跟著它墮落變得邪惡,亦因此建立了邪惡的國度(啟12:4),故此它不單是「天空屬靈氣的惡魔」,也是「執政的、掌權的」。

另一個描繪是:「管轄這幽暗世界的」,這詞在聖經中普遍用來描繪那些不受神管理、不願服在神的心思、觀點及生活方式的人。「幽暗」即無知的昏暗、盲目、對神無知。主也稱撒旦為「世界的王」(約14:30, 16:11)。事實我們看到這世界,不得不承認是何等混亂,人心是何等盲目、無知,除了人要承擔他自己的責任外,這些混亂的源頭乃是來自撒旦,「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林後4:4上)。神拯救我們便是脫離這黑暗的權勢,「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西1:13)。聖經從不否定撒旦有強大的勢力,甚至連有能的天使長也不敢直接指責它,「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猶9),故此我們絕不能對魔鬼掉以輕心,把這類主題當作兒戲,甚至以為它只是「上人身」這些低等行為。

很多時我們所領受、被教導是撒旦會陷我們於罪中,引誘我們在道德上犯罪,如:淫亂、放蕩、仇恨、紛爭、嫉妒……(加5:19-21),當然這是正確的教導,但撒旦的工作並不止於此。「執政、掌權」也可涉及現世的政權、掌權者,我們要知道「屬靈爭戰」也滲透在現今的權力制度、社會文化中。現今大眾傳媒、網上不少信息、價值觀在蠶食我們正向思維,正如:不少傷害女性身體的瘦身、整容文化,強調優勝劣敗、不進則退,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的辦公室鬥爭信念,依附權貴則風光得勢,對抗甚或不合作則無好下場的果效,這豈不是魔鬼的權勢所操縱,使人折服、受捆綁的表現。

政治權勢亦可以是撒旦的權勢與工具,其實我們是有這認知但只停留在聖經歷史中而沒有引伸至現今的世代中,我們會相信昔日法老王、巴比倫王等是邪惡勢力的代表,那些異邦、惡待神子民的王是撒旦的工具。今天我們看到伊斯蘭國對人的殘殺,更特別針對基督徒,一些回教國家亦同樣針對基督徒,他們會否是撒旦的僕人?是黑暗的權勢呢?

一些非伊斯蘭信念國家領袖也可以是撒旦的工具,有權者可以制訂很多法例使黑暗權力得勢,罪惡力量彰顯。主耶穌在世上引用以賽亞書的經文指出祂的工作是:「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8-19),這內容清楚不單是「屬靈」的事,也包含社會的公平,我們要除去昔日「肉體、屬靈」的二分法,只將撒旦工作局限於屬靈層面,也在社會中扭曲真理,使人失去自由的權勢,故此我們要好好親近神,追求過聖潔生活外,也要帶來社會的轉化,要關注、抵抗日常政經、文化、生活上習非成是、習以為常的邪惡權勢,從而活出另一可能性。所以我們面對撒旦的挑戰應不單再強調內心的潔淨──如:貪婪、性罪行等,這當然重要,但應知其惡勢不單局限於私人領域、個人品德,而忽略了政治、經濟、社會等均是爭戰的場所。

2. 知己
撒旦的權勢雖大而有力,但我們又如何?可有「知己」呢?不得不承認我們是一個弱者,我們內裡犯罪的本性是「屬肉體」,故易犯罪,但我們承認自己是弱者,能「倚強寧弱」──寧願甘心承認自己是軟弱,倚靠強大的神必定能得勝。

今天我們是神的兒女,祂定會保護我們,「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1:5),撒旦的勢力雖大,但怎也大不過我們的神,雖然它有一定的權力,但這權力卻有局限,若沒有神暫時的容許它不能作甚麼。神的能力是大大超越撒旦,超越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權能的,可惜我們常常忽略了這真理,所以保羅為此禱告,教導我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裡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弗1:17-22),即我們依靠祂,我們有好的裝備及操練,我們必會得勝。

小結
求神幫助我們能「知彼知己」,知道撒旦的權勢、能力不弱,知自己的軟弱但更深知神的能力超越撒旦,我們依靠神,穿上神給予我們的全副軍裝,自己努力、儆醒,好好操練下必得勝。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