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96 一擊即中

一擊即中(撒上 17:31-54)

1. 人無完美
神很清楚的告之「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 16:7下),但並不表示那人是完美無瑕,世上根本沒有這種人,每人均有其弱點、私心、不足之處,正如神揀選雅各,然而雅各常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但他仍有一顆愛神的心,故蒙神揀選。

大衛並不是一個完美無暇的人,他是一個非常懂得為自己利益舖排、利用別人的人(特別日後利用與約拿單的感情),且是一位很政治的人,有政治上的虛假(為押尼珥的死哀哭是最好的例証),更是一個記仇懷恨的人(下令殺約押、示每便可見一斑),但他仍有一夥愛神的心,故神會揀選他。今天我們同樣沒有一個完美的人,神揀選我們乃是神的恩典。

掃羅面對敵人的挑戰因畏縮不敢迎戰,他便出重賞,若能殺敵者可得到大財,成為王的女婿──這會是合法繼承王位其中一位,及會永免稅。大衛是為神的事著緊,但他仍是著重自己一些利益,v.25大衛首次聽到這獎賞,v.26他再問站在其身旁的人,再肯定”傳聞”是否真確,「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撒上 17:26)。他的兄長責罵他,他離開後又再次問其他人有關掃羅的”懸賞”(v.30)。大衛很著緊掃羅的應許是否真實,他聽而問合共三次,百姓也回答了三次,他不是一個無知少年,他知道若成功,他可以成為其女婿,這比起成為掃羅的琴師、拿兵器的人重要得多,這會使他成為君王之路又邁進一步,他要為自己好好的部署。因此我們讀聖經時不能像看童話故事般,那些主人翁非黑即白,內裡是充滿了人性真實的記載──有善美與幽暗面!

2. 信心基礎(撒上 17:31-37)
大衛請纓要出戰這消息傳到掃羅耳中,他便召見大衛,當掃羅看到大衛時驚訝他只是一個少年人,故不覺得他有能力勝任,「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撒上 17:33上),但大衛卻人輕言重
──縱使年輕但其言詞卻合宜且有份量,「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撒上 17:32),「人的心」LXX譯作「我主的心」,大衛勉勵掃羅不用膽怯──縱使這是事實,這其實是冒以下犯上的危險,但他隨即宣稱自己是「你的僕人」要出去作戰,這也是回應歌利亞的挑戰,因他是呼喊叫掃羅派人與他對打,「歌利亞對著以色列的軍隊站立,呼叫說:『你們出來擺列隊伍做什麼呢?我不是非利士人嗎?你們不是掃羅的僕人嗎?可以從你們中間揀選一人,使他下到我這裡來。』」(撒上 17:8)

掃羅深覺大衛只是一個年輕人,身材、經驗怎及歌利亞,歌利亞從小便作戰士,他怎能與歌利亞匹敵?但大衛卻滿有信心的作出保証,他過去經驗神的保守成為他信心的基石。

他放羊時偶爾有獅子、熊等野獸侵吞其羊,他便會作出保護,不能讓羊受傷害,縱使這些野獸吞噬,羊死去也要將屍體搶回來──「耶和華如此說:『牧人怎樣從獅子口中搶回兩條羊腿或半個耳朵,住撒瑪利亞的以色列人躺臥在床角上或鋪繡花毯的榻上,他們得救也不過如此。』」(摩 3:12),牧人將已死羊的殘肢取回這不單是律法的規定,「若被野獸撕碎,看守的要帶來當作證據,所撕的不必賠還。」(出 22:13),因証明這不是自己偷去或不小心走失而不用作出賠償外,這也是牧羊人的尊嚴。大衛曾與這些猛獸作戰,故並非全無作戰經驗,他曾赤手空拳打走這些野獸,「揪著他的鬍子」原來意思是:「喉嚨」而非「鬍子」──因為熊並沒有鬍子。他知道是神給他力量、保守他,正因這些經歷使他有信心面對更大的挑戰,這經驗能投射在未來的事情上,「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撒上 17:37上)

今天我們的信心不單是我們對神的認識,更是一些經驗的累積,但這些經驗是我們要有行動,肯去嘗試這才會不斷加深,若我們只是有頭腦的知識沒有行動,那有經驗,那麼我們仍只有「畏縮」而不會迎向挑戰。

3. 無力聖言
掃羅聽到大衛的講論後,他便讓大衛上戰場,但當中我們肯定同樣有神的工作,因為若大衛戰敗,他們會面對整體也被打敗而成為敵人奴僕之險(撒上 17:8-9)。從外在衡量大衛怎也打不贏歌利亞,掃羅有權阻止他出戰,但他允許,這絕不是因大衛自我推銷術高明,乃是神動工。

隨即掃羅給他鼓勵「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撒上 17:37下),這是很可悲的說話,雖然表面是很屬靈,而且這更像一個祝福,但掃羅已沒有神的靈同在,這完全是沒有能力的聖言。

很擔心一些事奉者,甚至是牧者或許仍能循例如常地事奉,說出一些正確無誤的屬靈言詞,但內在生命仍有很多問題未對付,或與神關係極度疏離,已失去神的能力而不自知,雖表面所講的不錯,但卻是言而無力,如掃羅般可悲。

4. 知己所長
掃羅不單給大衛祝福,他更將自己的武器、裝備給大衛使用,「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他戴上,又給他穿上鎧甲。」(撒上 17:38),但大衛試過後覺這些成為其負累而拒絕用之,「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能走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就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於是摘脫了。」(撒上 17:39)

這拒絕委實不易,因為是掃羅出於一片好心的施予,而且他是王,這樣的賞賜豈不是不少人所渴求嗎?對大衛而言這是更危險的一刻,用堅毅不妥協的態度面對別人的嘲弄、仇恨與罪惡,遠比拒絕別人善意的援手容易得多,大衛沒有被這甜言勸誘所動。

很多時一些人也是出於愛心勸我們不要去得那麼”盡”,提醒我們要為自己留一些後著,不要妄用信心。我們要好好分辨這些愛心規勸會否來自我們的仇敵,或愛心規勸者會否成為撒旦的工具,正如彼得用愛心攔阻主受死般。

大衛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相信他面見掃羅前他已有計劃怎樣打贏歌利亞,但他完全沒有向人透露,只是默默藏在心中。掃羅給他的建議他不是即時拒絕,他特別將其所餽送的戰衣試穿上,藉此表明是不適合於他後再拒絕,這樣掃羅較易接受,他又不會開罪掃羅。

同樣,今天我們要知道自己的專長、強項、特性,我們不必要模仿他人,不要東施效顰,因如此只會使我們失去自己的特性。「然而,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腓 3:16)

大衛是一個牧童,衣著裝束較為輕便,他不慣穿上那些重型鎧甲,那些裝備對掃羅有效用但卻非大衛,故此我們要知自己或兒女們的特性,按其長處加以發揮,而不是要他們模仿他人,不少人便是將自己的意思強加於別人身上而造成傷害。

另外,評估風險採取一些措施及方法並不是錯,更不是罪,但這些方法、措施必需放在第二而不是第一,而且這些方法必需出於神。正如大衛他也不是單取一塊石頭,他是取了五塊石頭作武器,他預計不一定一擊即中,但他信心仍是放在神身上。很多時我們有不少正當預防措施,以致再沒有空間讓神施展其大能。我們很容易受引誘去採用出於肉體而缺乏信心所建議的方法,然後希望神祝福這些方法,卻忘記等候神,明白祂的心意。這是悲哀!

5. 一擊即中
當大衛見到歌利亞後便已籌算了怎樣對付他。歌利亞高大威猛、穿重重的戰衣由頭到腳保護著他,且有人在前面為他拿盾牌(撒上 17:4-7),故與他正面交鋒一定不能贏他,但大衛看到歌利亞的弱點,他行動不便,故此他常說”下到我這裡來””與我對打”(撒上 17:8, 43),而且他唯一沒有受保護的地方便是他的面額,故此他便用甩石機弦對付他,「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裡,就是牧人帶的囊裡;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撒上 17:40),這是他慣常用的方法去對付那些野獸,他便用這慣常用的方法去對付歌利亞。

大衛很有智慧,他與歌利亞保持一定的距離,絕不是埋身肉搏,他遠距離甩石,結果一擊即中,「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撒上 17:49),並不是那一塊石將他擊斃,只是使他受傷,他向前仆倒,面伏於地,大衛隨即衝前取了歌利亞的刀,將他殺了,並將其首級割下,「大衛跑去,站在非利士人身旁,將他的刀從鞘中拔出來,殺死他,割了他的頭。非利士眾人看見他們討戰的勇士死了,就都逃跑。」(撒上 17:51)

在此給我們看到另一個功課,保護歌利亞的鎧甲、粗重的銅戟、槍成為他行動的阻礙、負累,縱使他全身均有鎧甲、銅盔保護,仍會百密一疏。同樣,掃羅的戰衣也不能給大衛帶來信心爭戰,反之大衛衣著、武器簡單卻竟成功。我們也要反省,當教會漸上軌道,我們多了很多指引、規條,這些不是不好,但又會否使我們不能靈活運作,甚至我們將信心放在這些「保護裝置」上而忽略了依靠神。

子民乘勝追擊而奪取了迦特和以革倫(撒上 17:52-53)。

6. 致勝之道
大衛與歌利亞對戰之前先來罵戰,「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裡來,我豈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撒上 17:43),歌利亞看到大衛拿著的只是一根木杖,那杖只是對付動物,故他說:「我豈是狗呢!」,並指著其所信的神
──大袞──咒詛大衛,並聲言將大衛的屍體暴露於地上任由飛鳥、野獸吃,「非利士人又對大衛說:『來吧!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吃。』」(撒上 17:44),這是他們對敵人的侮辱,也是他們慣常對付敵人的方法。

大衛的回應帶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教導,他不單以辱罵還辱罵,他指出也會以同樣方法對付他們,「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撒上 17:46),但他更帶出一個很重要的信息給我們學習「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撒上 17:45下)「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上 17:47下),勝敗全掌握在神的手中。兩陣對抗四十天,預計是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戰爭,怎料竟然是剎那便完結,就是那麼簡單,只是一塊石頭便將那看似不能擊敗的巨人打倒,可見一些看似難以應付的事,只要有神的祝福、保守,怎樣困難的事也可以迎刃而解,問題是我們對神的信心如何,及這是否神的心意而已!

原來致勝之道是我們對神的信心、愛心,有神聖的忿怒驅使我們因信心而產生的行動及神的祝福!願我們能有更大的信心及行動,經歷神更大的祝福,使我們為神拓展祂更大的嶺域。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