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3 棄權II – 棄權之失

棄權II – 棄權之失 (4:1-9)

若神給我們機會去服侍祂,而我們棄權,則絕對是我們的損失,我們從舊約一次的戰爭去了解這主旨。([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ug&chapter=4″]士4:1-9[/su_lightbox]) 

背境

這次的戰爭是影響著以色列人的經濟及合一,因為以斯德倫平原分隔了古以色列中部及北部各支派,而當時是迦南人及非利士人控制著該地,他們若走這些交通大道會遭搶劫及被姦污,要避免此危險他們便要繞道而行,因此使他們在經濟及政治上陷入困境中,故若能得勝他們便可解困。

而這一次的戰爭顯示以色列各支派在政治上比以前有更合一的意識,是次有以法蓮、便雅憫、瑪吉(瑪拿西一部份),西布倫、以薩迦、拿弗他利([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ug&chapter=5&”]5:14-15, 18[/su_lightbox])的參予。

他們的對手是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的將軍西西拉,他們擁有戰車九百輛([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ug,4:3″]4:3[/su_lightbox]),他是迦南諸王盟軍的首領,而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沒有鐵器,沒有好的兵器,故此受壓是自然的事。

他們被欺壓二十年,當他們向神呼求,神便興起士師拯救他們。

勝敗早定

當時一位女先知底波拉,兩度受神的曉喻,吩咐巴拉解救以色列人「他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吩咐你說:『你率領一萬拿弗他利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我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他的車輛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裡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士4:6-7。

在這曉喻中我們看到兩方面──神呼召巴拉帶領以色列人──特別拿弗他利及西布倫人上他泊山預備作戰,但同時神會誘使西西拉率領他的全軍往基順河,這河一年中大部份時間是乾涸的,只有在冬雨季節才會有水,當有水時便使該地成為沼地、泥濘滿佈,而神很清楚的告之「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V.7。縱使敵方武器精良、人數眾多,但這仗未打其實勝負已定了。

聖經很簡單用一節去描繪這戰爭「耶和華使西西拉和他一切車輛全軍潰亂,在巴拉面前被刀殺敗;西西拉下車步行逃跑。」V.15,我相信那時定不會是雨季,否則一位饒勇善戰的將軍不會估計不到若下雨他們會遭到劫難,透過 [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ug&chapter=5″]5:4-5, 20-21[/su_lightbox]([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ug&chapter=4&”]V.20-21[/su_lightbox]),我們相信神運用祂的能力使雨在旱季降下,而且定是突然的傾盆大雨,使他們自恃的戰車竟成為他們的負累,結果他們遭到大敗,大軍潰亂,而西西拉下車徒步落荒而逃。其實以色列人所作的只是追殺敵人而已,以色列人的軍力雖然薄弱但卻戰勝了強大的迦南盟軍,這是一個神蹟。可見戰爭的勝敗並不是單靠自己的力量乃是神的作為。

以弱勝強

西西拉逃跑到與其友好的聯邦基尼人希百之妻雅億的家中([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ug,4:17″]V.17[/su_lightbox]),結果她卻被雅億所殺。

西西拉求雅億給他水喝,但雅億卻給他奶子──其實是奶油([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ug,5:25″]5:25[/su_lightbox]),這可能是稀的酵母乳──這有催眠的作用,而西西拉因戰爭、逃跑已很疲累,而他又相信其聯盟,再加上被雅億如上賓的款待──用寶貴的盤子給他盛上奶油,又為他用被子遮蓋,故此他便放心入睡,豈料「西西拉疲乏沉睡。希百的妻雅億取了帳棚的橛子,手裡拿著錘子,輕悄悄的到他旁邊,將橛子從他鬢邊釘進去,釘入地裡。西西拉就死了。」V.21,當巴拉追趕至雅億家前,這強悍的敵人已被一個藉藉無聞、毫不顯眼的弱質女子所殺了!亦解救了以色列人的困境(V.23-24)。

或許我們會奇怪為何雅億會如此作,據推論雅億其實是在兩難之間,她要按和約接納西西拉,那時西西拉如喪家之犬逃竄,若雅億不接待他,可能他會遷怒於她,對一個女性而言那是危險之極。而在古代一個陌生男性進入一個異性家中是使那女性受懷疑及蒙羞的,相信雅億也是一個忠信的耶和華信仰者,她同樣看到神如何眷祐以色列民,而丈夫又與以色列人有血緣關係([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ug,4:11″]4:11[/su_lightbox]),而那時西西拉正戰敗,若巴拉到來時她又無法解釋為何要收藏西西拉,亦會引來殺身之禍,故此在這兩難間她將西西拉殺了,這樣可解決她的難題外,又可以成就以色列人的勝利。事實及後她也得到以色列人的歌頌與表揚([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Jug,5:24″]5:24[/su_lightbox]),但其實透過底波拉的預言,我們便知道雅億是神手中的器皿,要成就祂的計劃。

棄權之失

這歷史事件除了讓我們又再一次看到神奇妙的作為──使雨水驟降,讓雄壯的軍隊潰敗於神的子民中,得勝乃是靠神的帶領外,另一個重點乃是若我們應承擔的責任我們不承擔,退縮甚至棄權,結果損失是我們自己。

當底波拉呼召巴拉領軍攻擊敵人,且清楚的告之神必定使他得勝,甚至指出那場仗會如何發展,可惜巴拉提出一個要求「巴拉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4:8,或許是他信心不足,若底波拉在的時候好像更有保証,因這呼召是從她口出(其實在戰爭的過程中我們看不到底波拉作了些什麼),但因信心不足,甚至想棄權,結果他便失去了他應得的榮耀,神清楚宣告敵人的將領不是敗在他的手下,而是死在一個婦人手上,那婦人會得到榮耀與稱頌「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裡。」」V.9,而這宣告亦算是對巴拉的一個羞辱!

這給我很大的感慨,今天我們要得信心的保証是什麼?本身所擁有的人力、物力、財力、能力,或一些有名望的人同在或保証,或是神自己?巴拉要的是底波拉。昔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他同樣有如此的要求「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出33:15,但他要的是神而非其他人,結果摩西與巴拉的成就有何等大的差異。巴拉因對神呼召的懷疑,結果他應有榮耀便轉移──轉到一個婦女身上,一個外邦女子的身上,出人意表嗎?神的計劃真的是常出人意表!西西拉的死本應是巴拉的榮耀但現今卻成為他的損失,一切皆因他另類的棄權。

今天神的事工是需要人與祂配合──神人共奮──一同完成,神會向屬祂的人發出呼召,甚至是多次的呼召,但人若因懼怕畏縮而棄權,神不能勉強,但神的工作一定一定不會因那人的棄權而失敗,祂會另覓他人完成,正如以斯帖般「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斯4:14,今天我們不向我們的家人、同事、朋友傳福音,難道他們就永無機會聽到福音嗎?絕不!神會透過不同的人、途徑讓他們得聞福音、得救,但這福音的帳卻絕不會算到我們身上。

若是神的工作,但我們拒絕事奉,那事工不會因此停頓,神必會興起另一些人去完成,只是那棄權的人會失去寶貴的機會──經歷神的同在、恩典,失去看到收成的喜樂,看到果實結出的欣悅,更失去了他的榮耀。為神工作並非為自己得榮耀,若是如此神絕不會祝福,但人若願為神擺上,神必會將榮耀加給他。今天但願我們不會因膽怯、小信、恐懼而棄權,這最終的損失只是我們自己而已。

可悲的是今天我看到不少人不單在事奉上棄權,更在自己應有的崗位上棄權,不單是自己的損失,更是其他人的損失,如:作為丈夫應是妻子的頭,作屬靈的帶領,一家之主要好好的用真理教導兒女,培育他們,可惜他們棄權,或許因自己的屬靈生命脆弱,或許因為「忙」、「累」而放棄了!結果引來更多不和及問題,這便是因他們在自己應有的職份上棄權,結果便損失很多很多...

願我們放膽踏上事奉之路,是神給我們的機會絕不棄權「我的靈啊,應當努力前行。」士5:21


反思、討論:

  1. 當面對神的呼召,我要的是怎樣的保證?
  2. 近這兩年我可有拒絕一些人邀請我參予事奉,原因是什麼?回頭看又如何?
  3. 在事奉的路上我可經歷過神的預備──未戰勝負早定!
  4. 在事奉中我的得與失是什麼?
  5. 今天我可以怎樣為神教會作一些事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