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10 以全概片

以全概片
弗6:13-14

我們面對一場屬靈的爭戰,我們的對手是魔鬼,它是很厲害的對手,在整個宇宙中除了三一真神之外,可算是最聰明,也是最狡猾、奸詐的靈界物,它有「傑出」的成就,我們看到很多偉大、傑出,甚至曾有聖潔的心靈、高尚操守的人也會中其圈套,忠心委身者也會失迷偏差,一些佼佼者也會跌倒。事實我們很渺小、很脆弱,雖不是不堪一擊,但單憑己力往往也在堅持一段時間下而失守,但我們並非沒有辦法得勝;保羅便教導我們怎樣得勝──依靠主、穿載全副軍裝。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6:10-11),我們要留意保羅給我們教導的次序,要先依靠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下才穿全副軍裝,若是一個孱弱的人、弱不禁風者就算給他軍裝穿上他也會舉步維艱、行動不便,故此我們本身要有好的操練,正如神蹟是神與人配合,人能力可以作的必需盡力去作,我們不能作的神才會動手,故此人本身有很大的責任,但有好的操練仍需要穿上軍裝,因我們極需保護,若我們留意整副軍裝大部份是保護性。

1. 高峰滑落
聖經給我們很多的提醒,如:「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當充滿了力量時往往試探便來,主是禁食四十日靈性高潮下撒旦才來誘惑祂。這勸告是保羅本身的經歷下有感而發,哥林多後書十二章記載了保羅一個很特別的屬靈經歷「被提到第三層天樂園裡,聽到隱秘的言語」(林後12:2-4),但隨即他卻受到撒旦的差役攻擊他(林後12:7),使他不得不謙卑戒備,他不再依靠自己和自己的經歷。事實一個特別崇高的經歷後往往跟著一段非常危險的時刻,故此我們極需儆醒。是的,或許那刻我們是強壯,在恩典中迅速成長,或許有重大勝利,然而我們絕不可依賴那些能力和經驗,自滿自足,以為仇敵無法觸及我們將我們打倒,撒旦絕不會承認失敗,它總是嚴密地監視我們,待我們百密一疏時便攻擊我們,記著在屬靈的領域裡是沒有假期的,因此保羅提醒我們,防禦性的軍裝是不可或缺的。

2. 全副軍裝
保羅在短短兩節經文中兩次提及「要穿載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弗6:11,13),「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弗6:13-14上),保羅兩度強調「全副」軍裝,那是整套的裝備。我們不能單挑選一件、兩件歡喜的裝備穿上,另一些我們不歡喜的或認為不適合的則廢之不用,那只會使我們仍有機會戰敗,故此我們不能說我只需護心鏡遮胸而不用頭盔。神最清楚仇敵的狀況,祂知道我們要站得穩、要得勝便需甚麼的裝備,這軍裝的每一部份是絕對必需的,故此要學習我們沒有資格挑選這個、那個。

3. 帶子功用
使徒保羅寫此信時正是身繫囹圄,他看到是雄糾糾的羅馬士兵,他對羅馬士兵的裝備很熟悉,在聖靈的引導下他寫了此軍裝的裝備,這裝備包括了兩大類、六部份:頭三件是固定在身上的──真理帶子、公義護心鏡、平安福音的鞋子;而藤牌及頭盔則不是固定在身上,而次序的編排也非常重要,保羅絕不是隨意想到甚麼、看到甚麼便寫出來,否則便應由頭開始──先講頭盔。

「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弗6:14上)這帶子絕對不是用來作裝飾,那世代的男士穿的衣服是又長又鬆的袍子,特別猶太人的外衣,晚上是用作被子──故帶子作用便是將這些鬆垮的衣服繫緊──當他休息時便會把帶子除下,若他要行動、工作,特別是作戰,若不束起很易會踩到自己的衣服,故必須把衣物攏在一起束緊、固定,這便避免衣服妨礙了其工作,這種束腰帶的行動使一個人提起精神預備行動。聖經不少次提到束腰面對重要工作:「耶和華的靈降在以利亞身上,他就束上腰,奔在亞哈前頭,直到耶斯列的城門。」(王上18:46),「先知以利沙叫了一個先知門徒來,吩咐他說:『你束上腰,手拿這瓶膏油往基列的拉末去。』」(王下9:1),主耶穌為門徒洗腳前也是先束腰:「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約13:4)。故此束腰便表示裝備、預備行動,對一個士兵而言束腰可使他自由作戰,他可以一手拿藤牌保護自己,另一手拿劍殺敵,而不被那些寬鬆衣服窒礙。

主耶穌也提醒我們:「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路12:35),我們要作好準備,這準備便是對真理的熟悉,這真理便是神的話語,「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神的話語使我們生命成熟,更使我們聖潔,「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下),故此在對抗撒旦的攻擊首先是要好好研讀神的話語,讓神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指引、幫助。

4. 以全概片
「全副」軍裝及「真理帶子」是很有意義的,最重要的意思是我們要接受神給予我們整個教訓,不可偏重某一部份。今天個人或教會常落在一可悲的情況便是因為我們偏重了某一些教義,而輕忽了另一些重點,例如:在佈道會卻只宣講信主得平安、快樂,卻沒有講出要付代價、背十架、甚至沒有講罪及悔改;近年我們常聽說「行公義、好憐憫」,但卻忽略了「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有些信徒很注重社會關懷,參與社運,但卻輕忽了與神的關係,甚至因此作出一些不該有的行為。保羅往耶路撒冷時以弗所教會的長老下到米利都與他會面,保羅的自白是:「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徒20:20),凡與他們有益的保羅不會怕對方不滿忌諱不說,同樣主的教訓沒有任何一部份我們可以忽略的。

5. 輕忽舊約?
「全副軍裝」、「真理當作帶子束腰」兩者是有相關,是指整全的信息。「真理」當然指神的話、聖經的內容,我們怎樣才可以認識神,不是憑自己的智慧,「世人憑自己的智慧不認識神」(林前1:21節錄),神就是神,祂在每一方面都是無限的、絕對的,永恆、完美且豐富,我們的頭腦有限,我們知的也有限,有限的如何包圍無限?必朽壞的人怎能完全認識不朽壞的神?如果我腦裡能容納某種知識,便表示我腦子大過這知識,故此我們不能憑自己的智慧完全認識祂。神親自啟示給我們知道,神的啟示便是在主耶穌道成肉身及聖經,聖經就是神的話語,聖經並不是「包含」了神的話,聖經本身就「是」神的話。改教運動者不只相信聖經「包含」了神給人的真理,更相信神藉聖靈管理著聖經的作者,以保護祂的真理免於錯誤或受到其他的污染,這是我們的立場,確信聖經的權威。

可惜今天不少基督徒對聖經的話語只是片面的認識,很多時我們認為舊約是深澀,甚至已過時,但主耶穌清楚、鏗鏘有聲的明言:「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約10:35上),祂引用舊約的經卷如創世記神創造亞當、夏娃建立婚姻,「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19:4-6),縱使今天婚姻關係脆弱、不信的人輕忽此關係,但我們仍需持守──這不是新約的教訓,是聖經整全的教導,在主耶穌的整個教訓中從未對舊約的權威起過任何疑惑,祂接受整本聖經。

主復活在以馬忤斯路上與兩個灰心的門徒分享也是聖經──舊約的經卷,「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24:27),及後祂更清楚闡明:「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24:44),祂清楚舊約的權威性,更提到預言都必須應驗,可見舊約同樣重要。事實保羅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那是一條過,剪斷了便不能束腰,故此我們不單單看新約,也應好好去研讀舊約聖經,這樣我們便不會以片概全,反之以全概片,用整體的真理去衡量現今的情勢作出正確的抉擇。

但願我們每位肢體渴慕神的話,好好研讀整本聖經,願神的話成為我們抵擋撒旦攻勢的武器。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