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37 先輸後盈

先輸後盈
王上17:8-16

教會處事要有原則,應好好計算;但若太保守便難有較好的發展。我們常講求信心,但反觀很多不信的人,他們的信心更強,很多時是靠向銀行借貸、投資而致富。當然我們信心的對象基礎不同,正因如此我們更應「大膽」。聖經給我們很多事看到神處事的原則,我們要多研究,這才使我們在抉擇上能配合神的心意。今天我們從一件事看到人怎樣蒙神祝福。

背境

亞哈王受不信的妻子影響而拜假神──巴力、亞舍拉。因領導人不好而使子民受累,神興起以利亞力挽狂瀾。巴力是迦南人一位風暴、農作業的神。神很幽默及常作出針對性的行動,因此便使他們面對旱災,正如埃及十災中不少災(如:蛙災、蠅災)便是針對那些埃及假神。同樣一些人吝嗇自己的財富,不理會神,所得的卻無有(該1:4-11)。

以色列地面對旱災,百姓自討苦吃,但一些沒有拜偶像的子民──包括以利亞在內一樣受苦,可見罪的可怕性。以利亞宣告完旱災的審判後(王上17:1)便離開。

放下自我

以利亞身為神的僕人,先要學習順服神的吩咐。他往基立溪旁被神鍛鍊他的信心及仰望神,並學習將一些固有觀念破碎,等候烏鴉供應所需是要信心等候,並每天仰望,而且烏鴉是屬於不潔的鳥類(申14:12-14),但是次卻例外地由烏鴉負責作供應者。

以利亞本身若不給神磨練對神有信心,沒有經歷神又怎能帶領群眾呢?因此作為事奉者先要受神的引導、教導、對付。

溪水乾旱,神便吩咐以利亞往撒勒法,這是一條頗長、艱辛的路,他由約旦河西岸耶利哥附近的基立溪旁到西頓,即向北方去,橫過整個以色列境,直至西北方的撒勒法,行此路會受亞哈的追殺,這也是信心之旅。而撒勒法是外邦人的地方,猶太人怎可以到不潔的外邦人中,而且更要依靠一位寡婦,這簡直是自我侮辱。若有機會選擇,我相信以利亞寧願讓烏鴉供應他需要較好。事實以利亞有很多合理藉口去推卻或與神爭辯,如:與寡婦共處一室會引來蜚短流長、閒言閒語等;但以利亞卻沒有任何申辯、反駁,他順服神的心意而行,這是我們該學習的。一個強人仍需知道自己有不足的地方,同樣需要人的指點、扶助,神的僕人也同樣要人扶助、供應其需要,他應視這是神工作、祝福的進程與方法。

弱能扶強

有誰會想到一位外邦人、力量薄弱的寡婦竟能協助神人,但神奇妙地揀選了她,主也曾稱讚此婦人──「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他們一個人那裡去」(路4:25下-26上)。神的安排、計劃真的不是我們有限的智慧可以完全了解,叫一位富有的人去扶助問題不大,但她是一位寡婦,若我們詳細探討便知這寡婦的孩子年紀也很細小,因為她那時只是出外檢兩根柴(王上17:12),這簡單的工作若孩子已是八、九歲以上定必由孩子去作,而不是由她親自出去檢柴呢?但神這樣的安排原來是藉以利亞給她經歷神更多,且祝福她及其孩子。

神有祂的時間及安排。祂安排烏鴉、寡婦──「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王上17:9下),可見我們只用信心便不用擔心。

奇妙安排

我們能否經歷到神有祂的時間表?正如《傳道書3:1-8》,「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傳3:1-2),我們個人生命、教會也有祂奇妙的安排,而我們經歷這些便是信心的階梯。

以利亞已清楚得到指示往撒勒法投靠一位寡婦,當他到了撒勒法又怎知是哪一位女士?又怎知她是寡婦呢?當然其中一個因素是他要有好的觀察力,若她有丈夫便不用她出來檢柴──也如主和撒瑪利亞婦人談道,若那是一位普通的婦人又怎會在烈日當空下去打水呢?但請留意這細節,她不是去砍樹破柴,只是檢兩根柴,那需多少時間呢?遲或早一些都不會遇上,但神便是如此奇妙的安排──難道真的是偶然遇上的驚喜嗎?不是!神有祂的時間,只是我們能否敏銳於神的恩典,若有,這便使我們有更大的信心,願我們更深經歷神奇妙的安排使我們信心更大!以利亞很快便認定那人就是神預備的。

這次旱災也禍及以色列的鄰邦,撒勒法也面對旱災,因以利亞及後應許她必無所缺,直至「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王上17:14下)。他第一個要求是要水--「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見到一個寡婦在那裡撿柴。以利亞呼叫他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王上17:10),對一個過路人來說,求一點水解渴是很自然的事,而中東地方的人本性好客,故那寡婦也不以為意去為他取水;但在沙漠、乾旱地卻絕非易事,因此水是貴重的物品,寡婦是「出外」取水而非入屋取,烈日當空,婦人與其初次見面,但她卻沒有任何疑問,順服而行。相對那撒瑪利亞婦人(約4章)面對主要求取水時諸多問題,這寡婦沉默、順服是何等寶貴,這順服成了她蒙福的基礎。

強人所難

以利亞真的不近人情──「他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叫他說:『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王上17:11)。水仍未取到便繼續第二個要求--取餅吃。他表面是有禮貌,但卻是強人所難,似沒有關心那寡婦的感受。若牧者如此待會友肯定被責難沒有愛心、不關注人的需要,會友甚至因此離開;但有時神的國度是需要權柄。其實以利亞真的是故意去留難她,以便他可以奉神的名行神蹟。

寡婦埋怨了──這是正常的。她訴說苦況──「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裡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為我和我兒子作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王上17:12)。原來這外族境內的寡婦也是認識耶和華神的人,她是指著耶和華起誓,而証明她所言所虛,她指出自己有的是那麼有限,自己也不足夠,且擔心未來日子如何渡過,她對神有一定認識,可惜未能切切感受到神可以在絕境中成為她的幫助,在困境中仍可以祝福她,可悲的是現今在教會中也有不少此刻的撒勒法寡婦般的信徒──認識神卻對神認識、經歷不深!

她覺得應付自己基本生活也不足夠,現更要分一份出來──她埋怨了──她誠實地說:「我沒有餅」,意即沒有已經做好的餅可即時拿來給以利亞享用,她指出只有一點僅僅夠做一個餅的材料,她出來正在檢兩根柴回去作餅。好!做給你之後吃了死就死罷!因為現有的也只是一點點,縱使吃了日後又如何,那麼早一點死罷,沒有甚麼分別!可見她不單沒有足夠食物,連可照顧她的親戚、朋友也沒有,她真是一個可憐的人!怎料以利亞好像沒有體恤似仍強人所難,「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王上17:13-14),他似表面作出安慰「不要懼怕」,但隨即叫她按她所言去作──回家為自己及孩子作餅──但卻在此之前先給他作一個小餅,讓她吃了才好去死,這是否麻木不仁、毫無愛心、不近人情的要求呢!「小餅」──比一般的餅還要小,以利亞並沒有要求她將全部的麵給他作餅,只要求她在極有限的資源上抽一小部份出來為他作餅,她仍可以將餘下的再做餅給自己和兒子。

這是一個信心的考驗,雖然以利亞宣告一個應許,若她肯如此作她日後卻不會缺乏,缸裡的麵粉不會用完,瓶裡的油不會短缺,直至雨再下來的日子,但條件是先輸出後才有盈餘──「先輸後盈」。

這婦人給我們很好學習的功課,她對以利亞認識不深,她也沒有見過以利亞行甚麼神蹟奇事,她信心沒有甚麼憑據可依;反之現實環境是那麼不利,但她依然順服為以利亞作餅,結果她沒有豐厚的物質回報,但麵與油卻沒有缺乏,「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王上17:15-16)

--我們若以神為首,神必不虧待我們,我們缺乏祂會補足。那寡婦若只保留那一點點她怎也捱不多幾天,但現今她卻可安然渡過旱災與饑荒。我們為自己留下甚麼?是的,我們是多了一點點,但卻不能太持久;反之,交在神手中卻可源源不絕、造福別人。

--神的國度是講權柄,有陣子是沒有衡量餘地,是絕對的。我們可否找到神給人很多選擇呢!人用其自由選擇權卻選錯了而陷在罪惡中。事實很多家長、老師都用其智慧、經驗、權柄給予下一代指示、教導。「烈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一位獻身中國的牧師向其兒子──及後也成為牧師在中國傳道──的對話給我們很大的提醒,父說:「神的國沒有民主,主不會重新選擇,沒有討論、沒有審議、也不會投票走哪一條路,只有一個對,一個錯,是絕對的。」子說:「祂是個獨裁者。」父說:「一個慈愛的獨裁者(A Divine Loving Dictator)。」子說:「自由選擇是最可貴。」父說:「沒有人迫你跟祂。」

--真正的奉獻是要犧牲,特別是某些時刻,我們會否有更大犧牲、信心的奉獻呢?但這些奉獻會「傷及」我們的。寡婦出外取水是比將已擁有的做餅來得易,但我們可曾記得主稱讚那獻兩個小錢的寡婦呢!因那是她養生的,犧牲較大,而一些特殊時刻卻是對神、對教會愛心、信心的考驗。

重少輕多?

很多時我們會著眼在奉獻的金額上,但其實金額的數目並不一定反映出真實的情況,正如主看那寡婦奉獻的兩個小錢比財主的大批奉獻更多(路21:1-4)。那寡婦盡獻的也是她所有,神絕不會強迫我們獻我們沒有、不能獻上的,而只求我們獻上所能獻的,「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當然這在乎我們對神的愛及信心如何!有信心的人會有更卓越的表現。《作基督徒的難題》那本書其中講到奉獻時有一些說話是我們很難接受但卻是很有意義:「神的尺度不是計算捐款的貨幣價值,乃計算所含的犧牲──不是所捐的數額乃是所留的數額,我們的奉獻若只把多餘的捐出去,而不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享受,那就根本不是基督徒的奉獻」,或許這些話太嚴苛了,我自己也不敢冀望我們所有的肢體會如此作,我只冀望我們盡上當盡的本份已不錯。

加爾文哀嘆那時代的人說異邦人表明他們的信仰,面對他們假神的供獻竟比基督徒表明他們對教會的愛心、面對基督事工奉獻還多,這哀嘆在今世代同樣地迴響著。

先輸後盈

當我們因為保留金錢以防不時之需或不願奉獻,我們真的可以擁有更多嗎?神多次的宣告,當我們以己為先、不以神為首,我們得到的也會很易失去,「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該1:4-6)。其實這一直是聖經的原則,若我們先放下自尊,承認自己的罪與錯便能得著新生命,使卑賤的生命成為尊貴,若我們用信心作出、盡上當盡的本份奉獻、愛心的捐輸,我們會經歷這不是真正的損失,反之會經歷神奇妙的供應,使我們有更豐盛的物質與生命,定有盈餘,「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祢了。』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可10:29-30),當然這是信心的挑戰與考驗。

當我們樂於遵行時,我們必不會缺乏,正如當日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但他們仍一無所缺。摩西便曾挑戰他們:「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申29:5),當我們愛神,神必愛我們,我們又怎會有缺乏,而且我們願為神擺上,我們得的更豐盛,「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10),「『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林後9:6-8)。

以利亞的不近人情、強人所難,其實成為那寡婦的祝福。願我們看到以利亞的無情是那寡婦的祝福而非咒詛,更願我們不單聽道,而是行道!

後語:

願我們先被神對付、學習、順服、信心功課,這才能有堅強的生命承擔使命、承載壓力、面對挑戰。

在此: 為著在奉獻上盡了本份的肢體獻上感謝!
為著在奉獻上過了本份的肢體獻上更深的感謝!

在此: 願已盡了本份的肢體學習「過」本份的奉獻。
願已過了本份的肢體仍能持守下去或更深經歷神的祝福。
更願未盡本份的肢體在神面前求信心,以致盡上當盡的責任。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