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33 不想回憶、未敢忘記

不想回憶、未敢忘記
腓3:1-17

當新一年開始很自然我們會想起一節經文:「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但正正因為我們太熟悉這經文而輕忽了當中真正的含意,例如:我們怎可能忘記自己的血緣、過去所學的呢!故此今天我們會較集中探討這幾節經文,剖析保羅的真正意思及如何落實在我們生命、生活中。

1. 自覺不足(腓3:12-13)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3:12-13),推動保羅積極的追求、努力不懈的事奉乃因他從來不會滿足於自己的屬靈境況,永不滿足於所事奉的成果,他總覺有不足,於是他便再努力下去。若他自覺成熟、事奉果效美滿,他便失去動力。保羅不是自謙,而是坦誠剖白自己的不足夠、不成熟,仍要努力追求。保羅有高深的學識,對神有特別的經歷──特別大馬色路上歸主的經歷(徒9:1-22),甚至三重天的經歷(林後12:1-11),但他仍認為不足、不夠成熟,仍要竭力追求,那麼我們又有甚麼藉口不去追求呢!

保羅所講的「不是已經得著」是甚麼意思?他要的是甚麼呢?他要的是:「得著基督」──他已經得救,已經是一位不錯的宣教士,怎會仍未得著基督呢?從上文(腓3:8-11)看我們知道這包括他與基督的聯合、經驗祂復活的大能,有份於基督的苦難,甚至到了為祂受死的地步及至終得以復活。復活乃是死後的經歷,而經歷主的大能乃是一個持續不斷的歷程,甚至沒有終止的一天,有誰會說已完全認識夠了他的配偶呢?對!一人也不能完全認識,何況無限、高超的基督呢!故此我們應審視現今的屬靈境況,自覺不足才有動力去追求成熟,當然我們要覺這對我們值得才會去竭力追求。

2. 竭力追求(腓3:12,14)

保羅自覺不足下便「竭力追求」,這字原文與「逼迫」一字相同。昔日保羅熱熾地追殺基督徒,因覺他們侮辱了他的信仰,對耶和華神不敬,他迫害基督徒從不手軟;而這字原來意思指「追逐」獵物,牠們奔跑的速度怎樣便顯示出「竭力」追求的意思了!「竭力」──是筋疲力竭下仍再多行一程、仍再支撐下去,即全力以赴、絕不鬆懈。在v.14保羅又用賽跑來重述他追求的態度,「向著標竿直跑」(腓3:14上),賽跑不會是漫步,不會悠閒踱步,是努力的前奔。一位在管理學上頗有影響力的作家Stephen R. Covey在其暢銷名著《與成功有約》中提到:「在任何事上要成功──包括生命的追求,必需鎖定生命的座標,確定後便全力以赴。」這與保羅所言相吻合。若我們經過深思考量後認為那事值得我們努力的,便不再猶豫,努力並樂於付上代價、下苦工,深信終有一天會取得驕人成就。可惜不少人不太重視我們所信,信仰好像生活中的「點綴品」而非「必需品」,因而缺乏那份持久力、恆心,特別願付代價的心。

今天我們可有鎖定目標、全力以赴?新一年我們可有立志如何叫自己的生命更成熟?有實質的行動去配合?而不是「假大空」呢!

3. 忘記背後(腓3:13-14上)

在竭力追求的過程中保羅又指出另一竅門,乃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他所指「忘記背後」是甚麼意思?從上文看,保羅是指他尊貴的身份(腓3:5-6),他是在一個謹守律法的家庭出身,本身也是一個嚴守律法的人,他家庭按律法的指示在他出生的第八天便行割禮,他家族顯赫,因是便雅憫支派,便雅憫是雅各最小但卻是最疼愛的孩子,母親也是最疼愛的雅各,而且整個以色列民族的第一個被神膏立的王掃羅便是便雅憫支派的人(保羅原來的名字與這位王相同的),而且他是純種的希伯來人,在表面的道德生活上也是無可指摘、沒有犯錯,而當時他為神大發熱心,逼害教會、殺基督徒。他要忘記這些,為甚麼?若不忘記他便不能「竭力向著標竿直跑」,因為此刻他是身陷牢籠,是階下囚,與他昔日是公會一份子、地位尊貴真的是天壤之別,若他只會懷緬昔日「光輝」,甚至會質疑自己為主工作是否正確!

若他不忘記昔日他殺了不少基督徒,他怎能有信心站在基督徒面前宣講神的道,難道他不怕那些信徒質疑他嗎?若他不忘記他純正的血統,他怎能熱切向那些一直被猶太人鄙視的外邦人傳天國的福音呢!保羅若不能忘記他已經建立了不少教會、造就了不少信徒、寫了不少的書信教導肢體,他便不會再為主作戰下去。保羅若不能忘記他栽培的人竟對他反臉、質疑他的身份、批評他、藐視他的教導(林後六章),他會喪氣、灰心,怎能再牧養他們呢?故此他一定要將他過去一切拋諸腦後才可以使他能竭力前行,他不能讓他過去的「成就」或「失敗」成為他的絆腳石。若懷緬過去便不會看到美好的將來,我們能多憧憬未來才有創意。保羅用賽跑作比喻,一個在場上賽跑的人不會回頭望自己走了多少路,他更不會理會同場的人跑成怎樣,只會向著目標奔跑,直至終點才停止,或許此刻失敗但不放棄最終會成功。

同樣,我們在靈命追求、正直的品格培育上不要自滿自足,但也不要被過去所犯的錯因內疚而使我們癱瘓下來。「忘記背後」這話是向那些曾經滄海難為水的人講,是對那些曾經墜落很深的人──包括那些曾犯案(甚至不少案底)、傷人、出賣自己的人說的,但這話更是對那些覺得自己頗不錯、自以為高貴、不少成就的人而言,因這一切在神面對均算不得甚麼。

保羅曾以自己出身為榮,但當他認識了基督後便改弦易轍地對待,看這些如同「糞土」,「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糞土」的翻譯太文雅了,原來的意思是很直接「一Pat屎」,有誰若誤踏一些糞便會留著它不即除去嗎?保羅因信主整個價值觀改變了,因為已得著基督為至寶。

4. 不想回憶、未敢忘記

保羅教導我們「忘記背後」這絕對正確,神也叫我們要忘記過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43:18-19),但若我們想深一層,人怎能忘記其出身、經歷及過去一些歷史呢!他已經行了割禮,怎樣回復未行割禮之前的狀況?在他手下被殺已死了的基督徒怎能由他叫他們復活?錯便是錯,是無法扭轉,故此保羅清楚甚麼叫作「稱義」,若我們已因所犯的錯在神面前真誠認罪、悔改,神已赦免便不再定罪,不再提說,而稱我們為義,這也是保羅能寫下那勝利凱歌的原因,「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3-34),故此「忘記」的意思是盡量不去記著,不去留在心中,縱使偶爾因某些事而勾起那些苦痛的記憶,也用理性信心去控制,不被它影響著我們。我們不想回憶但仍要「未敢忘記」,這也是聖經的教導,神也不時教導我們要從過去汲取經驗、教訓,神也不時「舊事重提」,正如《申命記》第一章摩西也向在曠野出生的新一代提及他們父母的失敗,提醒他們不要重蹈覆轍;《詩篇》很多篇也論述昔日的歷史,如:78、105-106篇特別指出他們的錯,這卻成為他們的警戒,故此我們不是完全忘記昔日的錯失,只是不讓它影響著我們的前行,我們要引以為鑑而已。

5. 按部就班(腓3:15-16)

神清楚認識我們,知道我們的限度,不會要我們所作的超過我們的能力。我們要檢視神給我們的目標、要求而盡力,每人所領受的恩賜各有不同,但盡忠的心志卻可以一樣。我們不要勉為其難,因為不自量力下東施效顰只會引來反效果。有陣子我們很容易與人比較──特別比我們好得很的人比較,自覺不可能超越他們更不會做到他們所作的,正因為這思維使我們放緩步履,甚至放棄。不和別人比較,因為不值得,不和自己比較,因為傷不起,不和往事比較,因為沒意義,不和現實比較,因為還要繼續!我們應知每人的承載力、特質均不同,神亦按我們各人不同的承受力給我們事奉、學習的機會及不同的祝福,我們不要刻意比較,只要盡力而為便已足夠。一個初信主者或許定今年完成新約,甚或一半新約經卷的研讀,信主已久的定下目標研讀所有小先知書,那麼便朝向這目標,若我們不定目標便會散漫,目標定下或許未必完全達到,但仍有助我們有好的進展。

祝願我們新一年有好的目標定立,「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正如保羅因此態度過他的生活,縱使坐獄仍關心神的事工,晚年坐牢仍提醒提摩太帶書卷給他研讀,「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提後4:13),那種孜孜不倦、竭力追求的心及行動是我們應學習的。正因如此,保羅臨終前卻能發出「我不是已經得著了」那與眾不同的宣告,「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提後4:7-8上)。願我們也能有把握有這樣宣告。

最後以詩人羅伯特一句話作結:「不要讓你的里程碑成為你的墓碑」──即繼續向前,向主仰望,永不失望。

東張西望,終必絕望!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