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35 聖‧誕‧節

聖‧誕‧節
林後5:17

不少人說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可惜他們只因可享受假期、孩子有禮物而輕忽了聖誕節的真正意義;而基督徒每年均會聽到聖誕節的信息,故有陣子也輕忽了我們應如何面對。在此與大家分享聖誕節的意義及我們應如何回應。

──與眾不同

聖──指聖潔。為甚麼主耶穌降生的日子被稱為聖誕節,而我們出生的日子卻不會稱為聖誕?因主是道成肉身,神成為人,在人類歷史中出現,祂的出生是與別不同,而「聖潔」這字其本意義是「分別」的意思,主的降生委實與眾不同。

主的降生是早已預言:當人類犯罪時神便宣告已定下了救恩,「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3:15),後裔是特指一個人而非所有人,故這也是為甚麼希伯來的婦人沒有生育被視為辱恥的事,因為連基本懷孕的機會也沒有,顯示神不給她祝福。

及後,先知以賽亞更清楚指出這位救世主是怎樣的本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6-7)。事實歷世歷代有哪一個君王、政治領袖能使我們滿意?未登位前信誓旦旦以民為本,但當達到目標後卻未能兌現所承諾,不少人用武力奪權、為貪念而戰爭,但我們的主是和平之君,祂一天統治世界是以和平、仁愛、公義統管。

更重要與眾不同的是:主耶穌由童女所生──絕非未婚懷孕──「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7:14下),因為神成為人,與人認同,經歷人的生活、挑戰,使我們更容易接受祂,故要成為人,這也是愛的表現。「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4:9-10),主不是被釘十架才是愛的表現,那可算是高峰,但主被釘十架受的痛苦只是好幾小時,釘十架當然是辛苦,但整整三十三年人的生活受著限制、被輕蔑,這漫長的歲月絕不好受,這便是愛。

主與我們的出生最大分別是由童女所生,我們每人均是父母發生情慾行為下的「產品」,故有人的罪性在其中,那麼每個人均是有罪的人──當然我們因犯罪而成為罪人,所以我們不能成為別人的救贖者,因我們本身也有罪,只有主沒有犯罪,全然聖潔才能以義代替不義,「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彼前3:18上)。

主的出生地點也早在幾百年前已預先宣告:「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5:2),伯利恆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城市,今天以色列人也放棄了這地方交給巴勒斯坦人管理,但主卻在此降生,為甚麼居於北面拿撒勒的約瑟、身懷六甲的馬利亞會在行動不便且很辛苦的情況下到伯利恆?原來那時羅馬政府竟然在那刻要做人口普查,而這普查要人回到自己的家鄉作出登記,「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這是居里扭作敍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路2:1-5),這是偶然嗎?絕不!而推此行動是不信的羅馬政府,可見神何等奇妙的安排。

人的回應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11:44-45)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

我們也要追求聖潔生活,因神降生不單要我們得救,更要我們成長、聖潔。我們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我們是聖徒,我們的生活要有聖徒的表現。聖潔原來的意思便是分別、與眾不同,我們信主後是屬於神,身份便是聖徒,我們要有強烈意識,我們要「分別」才能「聖潔」。一件物品(如:獻祭的牛、羊)稱為「聖物」並不是因為這物品本身是聖潔或本質起了甚麼變化,乃因它被「分別」出來獻給神,被神徵用,故此分享了神的聖潔;安息日為聖日乃因分別出來敬拜神;我們基督徒被稱為聖徒,絕不是因為我們的行為完美、沒有缺失,乃因我們是屬於神,被揀選、被分別出來,我們單屬於基督,而且被聖化,「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祢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17:16-18)

而神並不是憑空抛下某些道德標準予我們學效,而是將自己──聖者神──的兒子道成肉身到世上來,讓我們有學效的對象,學習成聖唯一的含意就是學效基督、跟隨基督。

聖潔的生活乃在乎我們願否順從聖靈的引導。若我們敏銳於聖靈的教導,我們生活便會好。若經常否定聖靈的提醒便會出現問題,讓我們被聖靈提醒,神話語規範我們,使我們生活成為聖潔。

──生命誕生

誕──指誕生。主耶穌成為人,乃是將看不見的神讓我們看到,「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人的回應

我們亦要誕生:「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3:3下),我們現在的生命是敗壞,會腐化、會完結,但藉著神的救恩,我們便展開新的生命。信仰不單是「上天堂」乃是生命的改變,「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重生的生命是由神作主動,但生命的成長卻靠我們努力追求,故此我們信主後生命已有,但成熟的生命卻要我們去追求,「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西2:6-7),這在乎我們可有好的追求。

怎樣知道那人已重生呢!「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3:8),風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我們並不知曉,但風帶來的影響力卻是可見的,因此我們要有好的生命表現以見証我們的信仰。

──節制節約

節──紀念之意。

我們藉聖誕節記念神的愛、神的犧牲,祂是無限的神卻因我們的原故成為有限的人,我們藉此日子特意記念主的愛,當然除了記念更應有回應。

人的回應

節制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

節制並不是一件容易學的功課,很多時我們失敗乃因我們缺乏節制,當越過了界限便是罪,食東西好──狂食會使身體不好、節食過度也是如此;休息是好──但過份便是放縱;求神幫助我們凡事均衡。而控制言語、舌頭同樣是很大的挑戰,「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3:5上,8),破壞力極強,故我們要小心。

節約

這是我們較少提及的,神賜萬物是好的,我們享受神的恩典是不錯的,但我們能節約不浪費更美好,當我們沒有不甘心的忍受並非節約,即我們有能力、甚至是我們應有的權利但仍甘於放棄。神本是豐富卻為我們降世,過簡樸生活,這便是我們的好榜樣,現今這世界聖誕節叫我們不是思想神的救恩乃是叫我們不斷消費,我們要小心,免得入了迷惑。

往往信徒也很多時浪費了不少資源而不自知,例如:往洗手間我們用數張抹手紙抹手,但原來這使不少樹木被砍伐,但我們願否用毛巾呢?我會用一些空白的紙作講稿,這不是吝嗇乃是節約。

不要忘記我們是管家的身份,不單管理自己的生命、物質,更要好好管理金錢,一個懂得賺錢的人不一定是成功的人,一個懂得賺錢更懂得用錢的人才是成功,我們應學習節約,將金錢用在有意義的事上這才是寶貴。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