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76 忘己及人

腓2:5-11

疫情嚴重,不少人只顧自己的需要下而狂搶一些物品,不單做成恐慌、物價上升外,更使有需要者在缺乏下而不能得到補充,一些由英國、歐洲回港的人不知自己是否受感染但仍出外用膳、行街,甚至自豪地把剪了手帶、睡在傢俬店的床上的相放上網,這是「顧己忽人」——只顧自己而輕忽他人,這些自私自利、不理會他人者需指責。聖賢教導我們要「推己及人」,聖經也有這方面的教導,「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7:12)。

在困境中若有愛的支持、關顧則容易過度,在此情況下我們看到很多美麗的圖畫,一些人用不同方法、付出不少金錢、代價搜購口罩送予市民,這些善心人是值得稱許。

教會是愛的群體,我們要彼此相愛,而這份愛絕對不是只在言語上,「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8)。「甜言密語」是需要的——是「頻密」,但不單留在言語的層面上,乃是用行為表現出來,不少教會、肢體已經做到,有些人且覺得不錯,但這已經達到神的要求、標準嗎?不得不承認神的要求是高的、不易達成,但我們並不能放棄,仍需朝著神所訂的目標而作,我們是以耶穌基督作榜樣,這是神一貫給我們的提示: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15:12)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5)

保羅教導我們「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這教導在此時此地更需要,我們怎樣顧及他人呢?一些問候、送予一些物質便足夠嗎?隨即保羅便教導我們當如何作,而這句說話是很多基督徒所熟悉及常引用,可惜卻輕忽了上下文的連接與含義,「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跟主及己」——跟隨主的榜樣、足跡而行,這也是我們常見的「WWJD」(What Would Jesus Do)的意思,主耶穌怎樣行、我們便怎樣行。

棄權虛己

主怎樣「顧」我們呢?保羅用耶穌的生平作一個示範,主耶穌與神同等、同榮、同尊,祂本是神,是超越一切,受天使天軍敬拜服侍,但因為祂的愛,祂眷顧我們要成就救恩,祂竟「棄權」——放下自己的權利——「虛己」,「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腓2:6-7),降下人間、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腓2:7),用人的身份出現,在歷史中與人認同,祂受著肉身的限制,這絕不是一件易事。

但祂不是降生在帝皇之家,連那東方的觀星者也以為一個君王的出現必是生於王宮中,而往當時的君王希律那裡尋找(太2:1-2),豈料祂卻「取了奴僕的形像」(腓2:7),生於貧寒的木匠之家,而且不是高高在上,更如奴僕般服侍那些被輕視、被遺棄的人,如奴僕般替門徒洗腳(約13:4-5),身體力行地教導門徒怎樣才是真正的領袖,「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22:26)。

不可忘記,現實中一些有地位、有名望的人常常擁有特權,要他們放棄權利不易,甚至有陣子要求更多權利;但主卻甘願捨棄自己的權利來拯救我們,這種放棄權利是我們要學習的。

亡己及人

不單如此,主耶穌更要完成救恩,為人的罪被釘在十架上。祂是一個完全人,有人的感受,會肚餓、會疲累、會痛,面對十字架的苦楚,祂怎會不怕呢?故此祂三次禱告求神可否將這苦杯挪開,但最後卻是以神的心意為重,願意順服,「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26:42),祂是「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祂不單卑微如奴隸,更如罪大惡極的犯人般死在十架上,臨死前更比普通的犯人受的刑罰更重,受嘲弄、受凌辱。這種由極高降至極低的經歷豈是易受。

這種甘心捨命以致可以完成救恩、使無數的人得到拯救便是愛的高峰。

因此我們「顧及他人」時的高峰便如主一般放棄自己的權利,甚至犧牲自己成就別人,若每個人均有這樣的心態與行動,這世界肯定會變得更美、更和平。

棄權之得

主被釘十架好像失敗——連愛祂的門徒也四散奔逃、否認祂為老師的身份;但這並不是終結,死亡並不能拘禁祂,祂復活戰勝死亡,也將這復活的盼望賦予我們,祂的復活戰勝魔鬼的權勢,祂再升回天上「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徒1:9)。祂被神所寶貴,超過天使及一切受造之物,「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1:3)。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2:9),從來世上有哪一個君王、哪一個名字是如此被高舉,歷世歷代有數不盡的信徒向神歌頌,歷世歷代每個主日有多少基督徒一同歌頌讚美主的名,有哪一個人可有此榮耀呢?主的名不單受到人的稱頌,更有「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腓2:10-11)。因主的死、主的復活更叫一切受造之物給主稱頌、敬拜,「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四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啟5:11-14),而主所作的是將榮耀歸與父神。

這是由一個極卑微的位置提升至極高的位置,一切均由於主將自己的權利放下──棄權——「亡己及人」——而得到的。

忘己及人

同樣,一些人忘我的捨棄、幫助他人也會得著超過他所付出的,正如當年沙士疫症肆虐時謝婉雯醫生甘心進入Dirty Team中醫治病人,不幸自己受感染而死亡,她被稱為「香港女兒」,不少人心中仍記得這位仁醫;縱使有忘記,但此時疫症蔓延時不少人又再勾起回憶,這生命是影響著人的。同樣,在疫境中仍有人能忘己及人。

這是我們信仰的精要:先失而後得,「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可10:29-30)。

我們的信仰是顛倒眾生:與眾生的思維價值觀不同,剛剛倒轉過來,先死而後生——基督的死帶給我們永生,治死老我而得著新生命。十架道路並不易走,是先窄而後闊,先苦而後甜,但是卻會越走越暢順。同樣更是先失而後得,我們為主捨棄,但卻不會是真正的損失,神會在不同方面給回我們更多,甚至超過我們所想所求。

原來神藉保羅提醒我們當我們顧及別人的事時,是要如主一般「棄權」。

每一個人均希望有特權,教會亦會有此現象出現,但原來神要求我們要放權——為愛而放權,愛是最重要的動力,今天我們的事奉,關心人也要放下休息、享受的權利,甚至將屬於我們使用的金錢作額外的奉獻,正如初期教會,因見到他人有需要,他們竟放下自己的權利,將自己所有的與人均分,甚至變賣自己的物業供他人需用,「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4:32-35)

若我們每人均能「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般顧別人的事,教會定會興旺,他人會驚訝教會的愛,而使榮耀歸與神,正如初期教會在逼迫、困難的環境下竟仍有不少人信主,主的名被高舉,神的名得榮耀。在關心他人的事上,我們需要放下自己的權利──休息,甚至共聚天倫的權利去付出這份愛──相信這會有一定的果效。

甚至在教會的領導上,我們能否「棄權」,下放權力讓別人承擔,自己再拓展神國度,不為自己的「面子」爭辯,俯就卑微的人。

小結 在這疫境、逆境中,我們記著「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能在有餘、有能力下施出、幫助人是祝福,但原來我們要追求更高境界,更成熟的生命,「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那些關顧他人是如主一般「忘我、捨己、甚至亡我」,但這並不是損失,神是公義的,必會賜下更大祝福,因遵守其指示而作出愛的行動,這不單使自己、他人得福,更使神的名得榮耀,願我們能朝此方向——「忘己及人」而行。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