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64 申命記析讀(12) 愁富

申8:1-20                                           

今天分享的信息很簡單:「不要因富足而忘記神」。這看似簡單但我們怎樣看「信仰與財富」?「成功神學」對嗎?又如何面對、解釋遇到的貧困呢?當富足時又應持守甚麼態度?

每個人均希望脫貧過一個富足的生活,這是正常的想法與行動,但當活在富裕中有甚麼危機呢?我們從申命記第八章中領受這方面的教導。這章的結構是很美麗、是一個對比,摩西將他們在曠野較困難的景況和日後富裕的情況對照。

總綱:謹守誡命神祝福(申8:1)

             記念神在曠野的眷顧(申8:2-6)

                        應許地的豐富(申8:7-10)

                                    中心思想:不可忘記神(申8:11)

                        應許地的豐富(申8:12-13)

            記念神在曠野的眷顧(申8:14-18)

總綱:忘記神必遭禍患(申8:19-20)

1. 謹守誡命神祝福(申8:1)

「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申8:1)。申命記不斷重覆這主題,蒙神賜福的唯一途徑便是遵守神的律法。他們可以在那強悍外族人手中得到流奶與蜜之地、可以安居——存活,而且在穩定的生活下生養眾多,這是一個自然定律。正如孩子愛父母、按父母的心意而行,樂於遵守父母的指令怎會得不到父母的疼愛,得到疼愛自然會得福。

2. 困苦是另類祝福(申8:2-4)

神要他們回想昔日在曠野艱辛的生活,「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申8:2)。摩西清楚指出四十年曠野生活是對他們的磨煉與考驗,其實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乃是他們「不信」的審判結果(民數記十三、十四章),因他們不信神的應許、埋怨神,結果遭到神的審判,「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民14:33-34)。這看似嚴苛但仍有恩典,他們不是即時被滅,且其後代可以進入美地,而曠野的飄流也不是徒然,乃是神磨煉他們的信心,使他們的生命更成長、成熟。「苦煉」是強制那人順從,約瑟成為埃及宰相前要在監牢中受苦煉,摩西成為領以色列人出為奴之地的領袖前要在曠野受四十年的苦煉,神也藉苦難磨煉他們的心志。事實較多人在苦難中會更依靠神,生出敬虔的心,「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詩34:6)。

他們在曠野中也會遇到飢餓的時刻,但又不會斷糧因飢餓而死,神有適時的供應,「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8:3),神賜下他們所不認識的嗎哪給他們享用,這便使他們每天經歷依靠神,也是給他們考驗,「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出16:4)。為甚麼賜嗎哪也是試驗他們是否遵守神的法度?申命記8:2也同樣出現「試驗」,原來他們要每天清晨去拾取,但不可多取而留到明天吃,因為會發臭生蟲,但安息日前可取雙份又不會發臭生蟲。可惜有些人不相信摩西的指令取多些,結果是:「摩西對他們說:『所收的,不許甚麼人留到早晨。』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內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蟲變臭了;摩西便向他們發怒。」(出16:19-20),這便是一個試驗,試驗他們是否真的遵行神的命令。

主教導我們禱告「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一些貧困者朝不保夕、三餐不繼,一餐完了下一餐可有食物吃也沒有把握,這便會仰望依靠神,但我們當中可會有人仍每天仰望神給我們飲食呢?富裕生活者絕不會作出這樣的禱告,當然這是涉及心態問題而非按字面解釋。貧困缺乏我們才會珍惜。上文提到神讓他們面對艱難是有意義,美國有一大法官約翰羅伯茨,他是美國最高法官,他畢業於哈佛大學,是美國最高法院第17任暨現任首席大法官,早前他參加了兒子的畢業典禮並發表了一很有意思卻是另類的致辭,這位父親會希望孩子不幸福且生活中諸多磨難,其內容及原因如下:

「我希望你不時受到不公的對待,唯有如此,你才能感受到正義的可貴。

我希望你能嚐到被背叛的滋味,唯有如此,你才能領悟真誠的重要性。

我希望你每天感到孤獨,唯有如此,你才能明白友情並非理所當然而是需要努力經營的。

我希望你經歷幾次厄運,這樣你才會發現生命中機遇的意義。

你的成功並非命中注定,他人的失敗也非天經地義。

當你失敗時,我希望你的對手嘲笑你,這將使你明白體育精神有多重要。

我希望你偶爾被別人鄙視,唯有如此,你才會學到如何尊重與聆聽。

我也希望你經歷磨難這樣你才能學會同情。

無論我是否有這樣的願望,這些是遲早會發生在你的生活中的事,是否能領會我說話的含義全看你能否從生活的磨難中汲取教訓。

你應該做的便是為自己而活,儘管你已相當完美但不要太自我,要不斷地精進。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未經審視的生活不值得活,活得好的訣竅在於不強求美好的生活。』」

以上的內容、分享很吻合這段經文所記載:神用父親的身份對待子民及我們,有陣子也藉著苦難磨練我們、教導我們要珍惜所擁有的。

神賜嗎哪的一個主要目的,不單是要滿足他們物慾的需要、解決肉體的需求,乃是要他們學習依靠祂、遵行祂的指示。所以我們很熟悉的一句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乃是出自此經文。他們要知道遵行神的話語比食物更重要,而遵行神話語必定有食物。這一句說話也是很重要的神學宣告:我們存在不單靠食物、物質,更需依靠神。「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申8:4),摩西指出他們不是富裕但基本卻不缺,四十年來衣服沒有穿破,腳因有鞋穿故縱使行長長的路也沒有腫,即基本需要必有。

3. 管教是最好祝福(申8:5-6)

「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申8:5)。神要他們記念、回顧過去的歷史,更要思想他們和神的關係。思想是反省歷史對自己的意義。神用父親管教兒子類比神的慈愛與信實。一個正常愛自己孩子的父親曉得在必要時要好好管教孩子,可以寬容但不是縱容。神是慈愛的父親,會供應孩子所需、保護他們但仍會管教、懲罰藉此使他們歸正,管教能叫他們悔改,堅固他們,所以孩子必需順服祂的主權。故日後以色列人對神多次勸導仍不回轉,神便使他們受罰,他們亡國才體會神的珍貴。神並非冷酷無情的審判官,乃是慈愛又公義的父親,「打在兒身痛在母心」同樣是神的心境,但神仍要忍受短暫的痛楚,希望換來孩子得長進的祝福。最可怕的懲罰是放棄、任憑;上好的祝福是管教、鞭策,故此結論是「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祂的道,敬畏祂。」(申8:6)。

4. 豐盛佳美應許地(申8:7-10)

這段經文是一首美地讚歌,用迦南地之豐美與曠野之荒蕪作對比。這地之美是有河、有泉源且山谷中有水流出(申8:7),水源是民族發展的重要因素,因有好的水源故不同的植物可豐盛生產,迦南地的出產包括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申8:8),此經文列出了迦南地七種農產品,這地不單有豐富的農作物,更有豐富的礦物——特別是鐵和銅,「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申8:9)。但這美地若非神所賜他們又怎能擁有呢?故此結論是「你吃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因祂將那美地賜給你了。」(申8:10)。我們要常存感恩的心,知道美善、祝福是從神而來,常存感恩的心只會使我們恩上加恩。

5. 富裕忘本必遭災(申8:11-18)

申命記8:11-14這段經文是頗嚴重警告的經文,與前文論述神的祝福成為一強烈的對比。「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祂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申8:11-14)。有哪一個父親、夫婦不想自己的孩子、配偶有好的成就、能過富裕的生活,甚至打本給他們發展其事業,但又怕他們一天飛黃騰達下會犯錯,輕蔑父母、配偶知識水平低,甚至以他們為恥,縱情聲色、拋棄糟糠,故此他們也會「愁富」。

神憂愁當他們溫飽、富裕下建造美好房屋居住而忘記神。這顯示這事是極有可能發生的,這些經文顯示他們安居及昌榮起屋住、財富不斷的累積,牛羊、金銀不斷加增而忘記神(申8:13)。這也是一個現實,往往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其實神祝福其子民其中一個方法是使他們有豐富的貲財,神絕不「仇富」——我們也應如此,最重要是當富裕後我們的心態、生活及信仰如何?

神「愁富」的原因是怕他們「心高氣傲」從而忘記神,富有的人往往有很大的自信、甚至過份的自信,自以為是靠自己的努力、智慧、洞察市場先機、眼光獨到下使投資、經營能獲取豐厚利潤從而輕忽神。

他們認為自己是一切的主宰,是自己智慧、努力的成果,「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申8:17),這節便是其驕傲心態的描繪,當有這些表現已經否定神並離開神了。最典形的例證便是亞撒王,當剛登基時沒有經驗便樂於聽從神的僕人教導,面對強敵入侵時用信心依靠神而得勝,可惜經過廿五年的統治,國勢日盛、經驗豐富、建立很強的外交網絡,當面對以色王攻擊,他不再依靠神而運用其政治智慧,聯繫亞蘭王破解以色列的攻擊,雖然戰略成功卻被神責備,但他不聽從更囚禁責備他的神的僕人(代下16:10),及後雖重病至死仍不求神醫治。可見一些富裕、有能力者常心高氣傲、自以為是,這是其死穴。

更可悲的是因財富增加引誘自然多,失腳機會較大。「飽暖思淫慾」,試看大衞——合神心意的王——其失敗是他作王、國勢穩定下生活靡爛,日頭平西才起床,無所事事在平台行走看到拔示巴出浴而犯錯;神特別將智慧賜予所羅門王,但他是在豐盛生活中失敗,因國勢強不少弱國送「公主」予他,他擁有上千妃嬪更被她們誘惑拜偶像,沒有遵守神的律例、誡命(王上11:3-6),結果聰明的王也成為愚笨之君。可見富裕安逸生活也不一定是祝福。

神很清楚警告他們若因富裕而離棄神必然遭災,「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神,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耶和華在你們面前怎樣使列國的民滅亡,你們也必照樣滅亡,因為你們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申8:19-20)。他們「忘記」神轉而「跟從、敬拜、事奉別神」,必會遭到神的懲罰,神請他們留意:神祝福他們使迦南地的國家、民族如亞摩利王國、巴珊王國等被滅(申2:24-3:7),神指出那些國比他們強盛、軍力強悍但一樣遭滅,故他們也同樣可以遭滅,這警告是嚴厲的,可惜他們卻輕視這警告,結果我們看到以色列的悲慘歷史,我們也需引以為鑑。

6. 居甜思苦是上策

富裕生活是神的祝福,在安逸富裕環境下仍能謙卑依靠神的方法是「居甜思苦」,這與貧困中「憶苦思甜」有所不同。神提醒他們縱使在富裕的環境中仍需好好記念神過去的作為及祝福,神要他們再次回想曠野的經歷,「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裡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祂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申8:14-16)。他們在曠野飄流有不同種類的蛇、蠍子可以傷害他們,但神一一保護使他們免受傷害,無水之地有水喝,無食物之時有嗎哪,這些歷史豈能忘記,若能回想過去神的引導、保守、眷顧、供應便會繼續儆醒依靠神,那麼必會更被神賜福。我們必需記念一切祝福乃是神所賜,「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為要堅定祂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申8:18)。

「臥薪嘗膽」、「居甜思苦」是我們活在富裕生活中應有的心態及行動,會使我們更上一層樓。同樣我們不能忘記在困苦中給我們扶助的人,特別是一同在困苦中打拼的配偶,絕不可心高氣傲。同樣,教會表面人不少,但卻不能因此輕忽缺席者,「一個也不能少」是重要思維與行動。我們教會名為「銘恩堂」,這名字便是銘記神給我們的恩典、牧者及肢體們的全心委身事奉。不要以今天的「成果」而「心高氣傲」,仍需謙卑靠主,努力拓展才能得神更大祝福。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