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2 一臺好戲(林前4:9)

I. 人生如戲

不少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有很多不同的場景,有悲歡離合,有出人意表的事情,正如一些劇情同樣有出人意表的結局,人生真是絕不平淡。

耶穌曾斥責一些很懂做戲、兩副面孔的人。昔日的法利賽人、文士,他們表面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但內裏卻是很多污穢的思想,甚至行為。主稱他們為”粉飾的墳墓”([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Mat&chapter=23″]太23:27-28[/su_lightbox]),他們在人面前是演出一台好戲,但內裏郤並非如此,主指責他們在人面前裝作敬虔表現自己([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Mat&chapter=6&”]太6:5[/su_lightbox]),但內裏的屬靈生活卻是貧乏,他們只著重在別人面前有好的表現,但內裏卻非如此,他們或許得到人的稱讚但遭到神的責備,他們得到人的尊崇但遭到神的唾棄,因此我們要小心不可以只是在人面前”做戲”。特別我們事奉者,或許不是”粉飾墳墓”那樣差,但仍要小心免陷入此錯謬中。我們可以有好的帶領,但內裏卻缺乏與神有好的交往,結果我們的事奉便只像做戲般,這是一齣真正的悲劇!

除了在屬靈方面要表裏一致外,我們亦會陷入另一種虛假中,人往往很多時是一個很好的演員,而精湛的演技卻絕不需要進入演藝學院進修,隨著年日的增長,人生經驗的豐富,我們便越來越懂得有不同的面譜,不同的表達,甚至我們兒時的單純、直接已失去,換來的卻是”老練””圓滑”。但我們的神是一位真誠、信實的神,我們是祂的兒女,豈不是一樣需要真誠待人──「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12:9-10,有陣子我寧願我們”喜怒形於色”,總好過”喜樂不形於色”,我寧願與”真小人”交往好過與”偽君子”相交,但願我們不會”做人如做戲”。

II. 一臺好戲

但從另一角度看,我們仍要做一台好戲,「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

當日一些罪犯被審判,往處決時是公開給人看,好像做戲一般,被判處時更是當眾受刑,以便成為”實物教材”而使徒時代他們被逼害時往往在劇場上被審、被處決,他們被數以千計的群眾觀看他們怎樣被猛獸吞噬,但保羅強調他們成為一台戲,不單給世人觀看,更是被天使觀看,他們看似罪犯但卻是尊貴,與主同掌主權;他們看似是失敗者但卻是真正的得勝者;他們看似是一個悲慘的結局但卻是一個榮耀的終結。因此保羅提醒我們要堅持下去──在逆境中仍不放棄,在噓聲中仍要落力演出,因我們不是單給世人觀看,更是給天使及無所不知的神觀看。

我們或許不是扮演著”耀眼光芒”的巨星但我們在我們的本位上盡責,在逆境中仍見証神,這感染力是強大的,或許一些人表面是老弱但卻非殘兵乃是老弱精兵,正如:「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林前1:26-28。

願我們整個人生不是單在人面前扮演著一個”虛假”的角色,乃是真我的表現與流露,演出一台好戲給世人與天使觀看,最終我們能在神那裏得到”終生成就奬”。

反思、討論:

1. 我對人是真誠或虛假──特別我面對一些我不歡喜的人?
2. 我是否是一位”好的演員”?
3. 我能否在未信的人前有好的”演出”?
4. 我能分辨信仰的真偽嗎?我分辨的基礎是什麼?
5. 我對聖經的真理認識有多少?若我對聖經真理沒有深切認識,怎樣有生活上、信義上準則?
6. 我覺得我們教會的牧者的生命如何?我可以怎樣記念他們?
7. 我會否單追求一些”講員”,我如何對待我的”牧者”?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