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99 彼前析讀(7) – 名符其實

彼前析讀VII – 名符其實
彼前 2:9-10

一個人的身份對他的使命感、生活、言行有很大的影響。我們基督徒有不同的身份,亦有不同的責任要承擔。

此段經文帶出五個基督徒身份:活石成靈宮、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身份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這五個身份地位均是集體性的名詞,我們好好探討。

1. 活石成靈宮 2:5
責任:互相建立

2. 被選的族類 2:9
族類是指一個種族,沒有一個人可以說自己是一個族類,他只是屬於那個族類。

此段經文引申自(出19:5-6)很重要”約”的觀念,而這族類是被神揀選,並非我們自取便成,神的恩典揀選了以色列人作其子民,神主動愛與祝福,神與以色列人建立特殊關係,可惜他們沒履行應有責任而失敗,責任便轉移至基督徒身上,我們成為基督徒也是因神恩典的揀選。

「族類」集體觀念,我們乃出自一源--神,救贖使我們合成一群,同一位父、同一信仰、相同目標與生活方式等。人選人會選好的、精的,但神卻非如此:祂揀選世上較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及無有的(林前1:26-29),我們為此感恩。

責任:被揀選目的不單給我們救贖,不單給我們祝福,也是將責任賦予我們,我們的責任乃是要我們結果子(約15:16)。

3. 君尊的祭司 2:9

彼得除在此提及外更在2:5提到我們是『聖潔的祭司』。

君尊的祭司:
a. 服事君王的祭司—–我們乃是服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b. 君王般尊貴的祭司—–被人尊重,非平平之輩。

亦可指我們既為祭司,也是君王。

責任:
領人到主前:昔日只有專業性的祭司才能到神面前,只有大祭司才能到至聖所,但不可忘記藉著耶穌基督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每人都可以直接到神面前。此字有『橋樑』之意,我們該成為神、人之間之橋樑。我們該成為未信之人的橋樑,藉著我們宣講使人認識神,從而生命絢燦。我們更應成為信主的人的橋樑,人很多時會陷在低潮,會灰心失意,藉我們的勉勵、提醒、引導,使他們再次回到神的懷抱中,使他們得到復興,若人與人之間不和,便要從中協調、判斷、分析,我們要排難解紛,作使人和睦的人。 同情與守秘:(來5:2)祭司不是自以為高人一等而輕看別人,他要知道自己也是軟弱的人,因此會體諒別人的需要、軟弱。但我們要小心因別人對我們的信任,我們可有在有意與無意之間『洩秘』因這樣會大大傷害別人,亦同樣是『出賣』自己。 為別人禱告:(出39:6-7, 14)祭司的肩帶刻有以色列的名字,胸牌有十二支派的名字,用作提醒為子民承擔責任及禱告,我們作為祭司也該彼此代禱,我們能力有限,但藉禱告我們卻能作大事。 過聖潔生活:(利廿一、廿二章)祭司的服飾、生活、婚姻都很嚴謹因是代表神,我們同樣要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 獻祭予父神:祭司主要的工作是獻祭,昔日的祭物一定是『動物』、『植物』,但我們現今獻的卻是『靈祭』(2:5)i. 身體作活祭 (羅12:1)
ii. 頌讚神為祭 (來13:15)
iii. 作善事為祭 (來13:16)
iv. 尊牧者為祭 (腓4:18)
v. 切禱告為祭 (啟8:3-4)
vi. 傳福音為祭 (羅15:16)
我們『本身』及『工作』為祭獻給神,或許是『粗下』、『卑賤』的,但為神也是榮耀,『敬拜』也是獻祭,以此心態便不是沉重的擔子,乃是無限的喜樂與光榮。

宗教改教家馬丁路德主要是基於這段經文建立他的”信徒皆祭司”(Doctrine of Universal Priesthood)的教義,在中世紀的教會嚴格地劃分了神職人員 (clergy)與平信徒 (laity)兩個階層,信徒不能介入教會事務,只能接受神職人員的帶領,但馬丁路德堅信只有主耶穌才是唯一的君王與祭司,而其職分是永世無窮,信徒因為信便分享基督的王權與大祭司的職分,我們與基督一同作王,審判罪惡、魔鬼,我們也與基督同擔祭司的職分,一方面向神獻上自己及祈禱作祭物,但另一方面向人宣講神的救恩、教導他們成長,這是君尊祭司的責任。

4. 聖潔的國度 2:9

「民族」組成「國家」「國度」,我們要留意:人只會屬於某一個國度,他不能自稱自己是一個國度,他若離開那個國度便算不得甚麼,是沒有身份。

「基督徒」並不是我們一個附加的身份,或擁有的名銜,若我們離開了基督,離開了神的治權,就再沒有基督徒可言,所以我們是屬於基督,而不是擁有基督徒的地位。

故此,整個教導再三言明,我們身份是集體性,我們必須在教會內成為基督徒,沒有人可以單獨面對神就覺已足夠了!基督徒與整個教會唇亡相依,有密切關係。

除整體觀念外,更表示一種權力範圍,子民服從國家才能平順,教會在世上應以神的旨意為重,讓神的旨意通行無阻。

責任:順服神的帶領

5. 屬神的子民 2:9-10
v.10引自(何西亞書1:9-10)。我們本是平凡但神的呼召,我們回應,神的生命加在我們身上,我們變成『超凡』的人,這表示我們是神所『寶貴』的同時,更受神的保護與看顧。

責任:子民該對國家盡忠、盡責如納稅等。神的子民乃應朝拜神、奉獻。

責任與榮耀

整整五個身份的責任與使命乃是:『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我們未信主前也是活在黑暗中,不知人生方向,不認識真理,不分是非黑白,但現今卻進入光明中,認識神,認識自己,認識這世界及其他人,這棄暗投明的經歷便需與人分享,是實際地見証我們的信仰。當然我們不單分享見証自己的經歷,也要介紹人認識我們的神,不是高舉自己,乃是高舉神。

教會、信徒除了永無間斷的敬拜外,更要注重佈道事工。不停止實行佈道事工,這才能達成神的心意。

個人反思、小組討論
我對神在我身上的心意明白嗎?我可有順服於神的心意中? 我可有盡上子民的責任,我的敬拜、奉獻可有滿足呢? 我可有『君尊』、『聖潔』的身份? 在過去的兩三個月可有向未信主的人傳揚福音,可有向軟弱的人作扶助,我可有實踐祭司之責? 我可曾在交談中洩漏了別人的『私隱』?我可曾受到同樣的傷害,有又如何去面對? 我的禱告生活中可曾常為別人、牧者禱告? 我清楚自己的身份、責任,而又履行嗎?神滿意嗎?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