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97 彼前析讀(6)──活石靈宮

彼前析讀VI──活石靈宮(彼前 2:4-8)

I. 基督為活石 v.4
彼得引用一個新的意象(imagery)描繪我們的基督及彼此間的關係。

聖經常用「石」形容神、救主,如磐石、房角石(基石之意)(詩 18:2),但活石卻是活的,有生命,基督為「活石」的意念是來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詩 118:22)

1.1 為人所棄絕(2:4) ──昔日一些人建造房屋,很多時工匠會將一些人視為沒有用的石頭,竟被用作全幢房子最關鍵的「房角石」,而我們的主在世也像此。

基督是活石:但祂無佳形美容,出身卑微,沒有顯赫功績,跟隨祂的只是平民百姓,但最後竟以罪犯身份死在最殘酷的刑具上。祂被人厭棄,甚至揀選大盜也不要祂。

從人的角度看,祂是失敗的,祂是一無所有的,但祂竟是神的愛子,是拯救人類脫離罪惡與死亡的那一位,這是難以致信的,正如「生命」與「石頭」又怎可以合成起來,成為「活石」呢!

1.2 為神所寶貴(2:4) ──人對祂的評論、決定,已被神所否定。祂從死裡復活,得了榮耀、是神所寶貴、重視、尊重、是人類救贖的核心人物。

1.3 是祝福咒詛(2:6-8) ──正因我們的信仰不能完全的「理性化」「合理化」,因此人面對我們的信仰時就會產生兩個極端不同的反應:接納或拒絕,而這兩種反應又產生兩個不同的果效,蒙拯救或遭絆倒。

正因神已施行救贖,基督救贖使我們必需面對此,我們不能再假設神不存在,不能再輕忽地以基督的死與我們無關,我們必需作出抉擇,或是接受或是抗拒。我們依靠主必定有福、蒙保守;拒絕則受罰,以色列人的歷史已是明証。凡接待主便成為他的救主及良友;拒絕便成為他的審判與控訴。

所以彼得說耶穌基督是神所揀選的活石,此活石可以作為信祂的人賴以搭建成為靈宮的房角石,但拒絕接受祂的人卻成為絆腳石,這正如主仍是嬰孩時西面看到祂而發出的讚歎便有這意思,「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 2:34-35)

對不信的人只覺耶穌是瘋子、妄想家,他們不能容忍神竟是一位憐憫弱者的「弱者」,這與他們心中的想像、標準相距太遠了,結果基督成為他們的絆腳石,但真正絆倒他們的是價值觀與預設的思維。

II. 信徒為活石 v.5
我們也是活石,方法是「來」──心靈的動作與基督有一種活的、親密的永久聯合。這字是現在進行式 (To whom coming),只有不斷地與主相交才可成為「活石」,否則只是「石」。
同樣地我們:

2.1 為人所棄絕──初期教會信徒顛沛流離、慘遭殺害;今天我們被人視為愚昧無知。

2.2 為神所寶貴──神看重我們、救贖我們、重視我們、使用我們、祝福我們。

2.3 是祝福咒詛──我們若實踐真理,對信的人是祝福,因彼此服侍,互相建立。對不信的人,卻是咒詛。因為我們聖潔反映出他們的污穢;我們的正直反映出他們的彎曲;我們的真摰反映出他們的虛假;我們的熱誠反映出他們的冷漠--但只有認真實踐真理者才有此果效。

III. 活石成靈宮 v.5

此經文很清楚給我們看到教會是建立在忠心信徒的信仰上,教會是建立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從而引伸給我們看到教會的本質與基礎。

3.1 教會是整體合一:靈宮是一座建築物,單獨一塊獨立自處的磚頭是沒有什麼作用的,它的作用只有在它成為建築物一部份時才顯露出來。基督徒若是孤立一旁的話,他永遠不看重自己的功用。今天不少人到教會來敬拜神,背後的含義是在一週的疲累後尋求片刻的心靈慰藉,在冷酷及充滿挫敗感的生活下尋找一個可以接納自己、肯定自己價值的好地方,參與敬拜有陣子能使其心靈得滿足,亦算已盡上宗教的責任,但卻忽略了應有的義務。神放我們在一起是彼此有關連的:

若是只顧自己的利益而不理會他人的人,不是神所冀望的基督徒!

若只是回來敬拜而忽視與肢體相交的人,不是神所冀望的基督徒!

若只是享受別人的施予而不理會施予者的處境的人,不是神所冀望的基督徒!

若只是獨善其身、獨來獨往、不開放自己關懷他人,不是神所冀望的基督徒!

活石成靈宮只有合在一起才有見證、有功效。教會堅固與否乃在乎你的作用,及能否產生預期的效果。記著聖經中從沒有提出過一個人可以與神的子民脫離而能獨自培養他個人宗教生活,若孤身一人又如何能實踐聖經的要求呢--如彼此相愛等真理。

3.2 教會是被主建造:聰明、有技巧的工匠能將不同的石塊砌成華麗的建築物,或將不平的削平或將凹陷的填滿。今天我們處身在這教會,是那聰明的工頭安排,引導我們在一起而非自取,我們便應順服神的安排、支配。我們有不同背境、脾氣,但讓神造就磨練便成。若交往中有嫌隙,可以藉神的愛去填滿。

我們不可輕看一些小問題,因為影響性很大。一塊石頭在宮殿中算不得什麼,但一塊石頭卻能破壞一切的裝飾,縱使不會摧毀那建築物,但那建築物卻會受損。若我們不投入教會,不但不能不產生果效,若落在敵人手中更會成為教會的破壞,因此要小心。

「建立」是現在進行式,乃表示現今仍要努力去進行。

3.3 教會是由神掌管:靈宮乃是聖靈的居所,由神去掌管。教會不單由牧者所領導,最終的管治權乃在神。基督乃是房角石,由祂使我們可以彼此聯絡。

思想及討論
我在教會中可產生甚麼正面的效用? 在我生活上是否人所棄絕,是別人的祝福或咒詛?原因何在? 可否分享我覺得神寶貴的經驗? 我可有對教會某些人不滿,甚至會談論他呢?我這樣作對教會有什麼負面的影響? 如何可以與肢體間有要好的搭配,互相建立? 我可以怎樣感化那些「冰石」?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