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94 彼前析讀(5)──成長之法

彼前析讀V──成長之法(彼前 1:12-2:3)

我們信徒並不是抽離世界而生活,我們會受他們的價值觀、生活意識形態影響,我們不遵從其錯謬價值觀是不錯,但更進一步我們要在未信者中彰顯出我們的價值觀。我們活在這世上但又要活出不同的生活方式,矛盾、衝突在所難免,若我們沒有此感覺、張力或許是因我們根本沒有認真看待我們的信仰,沒有努力活出神對我們的要求,又或我們將自己藏在狹小的基督徒群體之內,接觸的均是基督徒,而因此缺乏挑戰,但這絕對不是神的心意,神絕不是要我們遁世。

信仰與生活是不能分割:信仰對我們產生了無可推諉的道德要求,而這些要求又需要落實在我們具體生活中。

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分別不是在於有沒有犯罪或做錯,而是在於信主的人會不斷地去選擇行善,而過程需要努力掙扎,積極培養一個成熟的道德生命,漸漸成長至一個地步可以不需要較多思想或掙扎而作出正確抉擇,然而這生命並非單出於神的憐憫與恩典,乃是操練,但成長之方法及聖潔的標準又如何呢!「聖潔」是從神的要求去量度而非自我判斷,所以「神的道」是我們過聖潔生活及成長的方法之一。

真理的本質及果效
1. 永存 1:24-25上──彼得用了幾個不同的形容詞形容神的道,神的道並不是靜態的,乃是動態,與神的作為分不開的。猶太人很清楚知道,神的道不等同於人的說話:祂的話語一出就有力量,祂的話語一出便建立了世界、宇宙,因此彼得特別強調是”活潑常存”的道。

這世代基督徒對聖經的認識缺乏深度,因此以為聖經是過時,可應用的範圍是狹窄。原來問題不是出自聖經,乃是我們對聖經認識膚淺。彼得引用《以賽亞書40:6-8》,神的話是經得起考驗及有生命力。我們深信 / 亦不應憂慮神的話語會否過時或失效,神的道會否在世俗的衝擊和挑戰下變得無力,神的道是活潑常存的,沒有任何勢力可以將之廢去。我們要醒覺我們並不是神的道保衛者,也不是真理的守護神,我們沒有此能力,反之,是神的道保守我們,叫我們不致失腳,叫我們在洪流下不被衝倒。「永恆之道」是我們過聖潔生活的指標與引導。

2. 福音 1:25下──「好消息」之意,神的道是福音,我們藉神的話、聖靈的提點使人歸向神;若我們對神話語認識不夠,那麼我們所傳的便不是整全。

3. 重生 1:23──因接受福音我們便重生,重生絕不是人為的工夫,而是神的作為,是神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也藉著水和聖靈而成就。

4. 種子──他又用「種子」描繪神的道,這強調了生長、發展之意,細小種子可以變成絢燦的花朵,可以茁壯成粗大、高聳的樹木,故此重生只是一個開端,神應許我們得救,但仍有待我們今生的努力:學效基督、成為聖潔。

這種子是”不能壞的種子”,故此我們不故意扼殺,不讓道路的荊棘窒礙它生長,便自然會結出好果子,問題是我們的心田是否「好土」。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 8:15)

對真理應有的態度
1. 愛慕真理2:2──今天教會面臨的危機不是信徒減少,而是信徒不成長,因對神話語沒有好的鑽研以致靈命營養不良,我們要有愛慕、切慕的心,如嬰孩愛慕奶;今天我們有愛慕的心,便自然會抽時間,愛慕成為我們追求的動力。

真理不單扮演外在指引的角色,更兼有內在的更新,若只有外在的指引,漸漸便成了「律法主義」。神的真理像奶般滋潤生命、建立生命的質素,以至我們自然流露聖潔的本質。

對聖經有好的知識並不能幫助我們聖潔,只有將知識內在化才能影響我們的生命。

因愛慕 → 不斷學習 → 果效 → 漸長、得救。

漸長:生命不是一蹴而致,乃是漸漸成長,而且要付代價,在神話語中不斷培養、改正、修理、潔淨、心意更新下,我們的靈命才會壯大。

得救:神的話成為我們內在生命的要素,有堅強的生命力,我們便不易為罪所勝,得以脫離罪的綑鎖。

2. 順服真理v.22──聖潔生活並非靠遵行外在規條,,乃在乎生命的更新,因此彼得用「順服」;今天讀經的重點不是讀了多少章,而是神的話語影響我們人生的抉擇有多少。當聖靈藉真理提醒與我們,那些提醒與我們的喜好相違背,順服不易,但卻要作。

因順服真理而引來的果效:潔淨自己的心、因我們順從神的道,以致我們能進入神的聖潔中,心中聖潔並不是因有甚麼外在的禮儀,而是真理本身有潔淨的作用,若我們讓真理在我們生命中掌權,便會起潔淨作用,因此背聖經使聖靈提點我們時有更敏銳的反應。

順服與信仰是分不開的,信心是順從的一部份,而順從必須隨信仰而來。我們領受福音,因而要除去一切惡毒、詭詐(2:1) 這是成長過程。很多時不是神的話語難明,而是我們內裡太多雜念、污穢,以至心田阻塞,叫神的話語沒有空間,沒有落腳點,生命便因此停頓、倒退。

犯罪很少出於偶然,犯罪行動只是把隱藏以久的罪性用行動表明出來,因此要用神的話來清理門戶。人生在世沒有可能完全無瑕疵、不犯罪,但無論如何我們要有追求聖潔的志向,每次失敗成為我們前進的借鏡、提醒、尷尬,每次失敗要真正的痛悔,再積極追求這才是成長之途。

3. 實踐真理 1:22──因順從真理以至愛弟兄沒有虛假,心裡彼此切實相愛,兩者關連;若單將聖經作為知識那是沒用,乃是要實踐,實踐真理是成長方法之一。

仇恨是出於魔鬼,愛卻是來自神,是新生命的一個基本特徵。肢體相交的基礎不單因有共同興趣,且要有清潔的心、聖經的基礎,沒有神的話,我們心中充滿世俗的思想、自私與罪惡,漸漸流於虛假、表面化、缺乏真誠,又怎能學到接納、寬恕和用基督的愛去愛人呢!
結論:成長之法乃是
渴慕 神的話
鑽研 神的話
順服 神的話
實踐 神的話

思想及討論
我對聖經可有渴慕的心,恆常地研讀? 如何能建立渴慕的心及建立恆常研讀的習慣? 過去可有「順服」真理而帶出好果效的經驗?分享之。 我懂得背的經文有多少? 肢體間可以怎樣互相幫助,建立有好的靈修研經生活?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