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摩西:半途而廢代價高

半途而廢代價高 (民數記13-14)
以色列人逃離了埃及為奴之地 ,以及他們在沙漠流浪的經歷,實在令人驚訝。但是如今他們卻拒絕在應許之地的新機會。他們再一次哭號、生氣、抱怨 (民14:1,11:4)。他們待在曠野已經超過一年的時間 (民10:11) ,卻還沒有學到任何的功課。可是,十二個探子中的兩位,也就是不膽怯的迦勒和忠心的約書亞,他們實地考察了應許之地,看過了那的地居民後,反而支持計畫。他們兩位帶了一份有利的報告歸來,持守在神的應許上,最後能夠活著進入應許之地。神要從摩西建造一個新世代,只允許了迦勒和約書亞進入迦南,其餘所有不信的都被消滅。

到底相信、跟隨和認同神的話語,有甚麼益處呢?為甚麼我們需要防備不健康和負面的同儕壓力、輿論和群眾力量?神要我們如何信靠祂呢?

要篤定,歡喜跟從神 (Be Certain and Follow God Closely)
14:1 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2 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3 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4 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民 14:1-4)

以色列人在曠野度過了一段了無生趣的日子。他們帶著掃興的態度,臭著臉,懷著不合作的心,使他們原本艱苦的旅程更難度過、更難處理、更難接受。他們缺乏喜樂,使他們成爲令人頭痛的人物,他們惡劣的態度日益沸騰,把其他人的生命都壓榨、吸乾了。

以色列人第一次大聲喧嚷、大哭一場,也鬧了大事 (14:1)。他們首次想到拿石頭打死人 (14:10),甚至他們的口說出他們心裡想要暴亂和謀殺的念頭。約書亞和迦勒帶著幾乎不可能的任務要去反駁十個探子,推翻他們的勢力,並且弄清楚事情的真相。那十個探子大聲地講:「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但河旁。」 (13:28-29) 他們強調高山、平原和海灘都有人住了。

戰爭的勝負經常由人心、頭腦和精神所決定。以色列人不必花九牛二虎之力就打敗法老的軍隊,也在第一場戰役中勝過亞瑪力人 (出17:8-15)。他們沒有輸過任何一場的戰役,但是這次他們輸給一支他們沒有見過或還沒打過的部隊。其實,他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對於那十個探子,迦南地是一塊神秘、活生生、吃人之地。他們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13:32-33) 這十個人確實是看見一些高大的偉人,但是他們誇大所有人的身量。以色列探子不是無所不知,但是他們聲稱他們知道亞衲族人如何看他們,就如蚱蜢一樣。他們的主張聽起來既可笑、荒謬又愚蠢。他們沈悶無趣的精神很容易使他們成為恐懼、迷信又無知的受害者。

要勇敢, 堅定跟從神 (Be Courageous and Follow God Confidently)
14:5 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6 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7 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8 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9 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 14:5-9)

約書亞和迦勒雖然面對著一群發狂的群眾、震耳欲聾的聲音和不斷的威脅,他們卻都有堅定不移的信心。這二人的決定不是出於盲目的信心或積極的想法,而是因為有開闊的眼光。他們確定了那地的優質,隨後呼籲眾人要冷靜,且以信心的行動來回應。

其實,那地不僅是美地,而且是「極美之地」 (14:7)。「極美之地」這個詞只在聖經中出現一次。從出3:8開始,有超過十次提到「美好之地」,尤其是在申命記更多 (申1:25, 1:35, 3:25, 4:21, 4:22, 6:18, 8:7, 8:10, 9:6, 11:17),然而「極美之地」卻只出現這一次。那麼有多麼美呢?他們需要四十天才能走完那塊地,而且需要兩個人才抬起那地所出產的葡萄 (13:23)。迦南美地有豐盛的物產,有多樣的種類和無限的潛力,但是那十個悲觀的探子卻無法欣賞那群多奶的牛羊、令人驚嘆的出產、美味的蜂蜜、營養的乳製品和諸般的甜品。那地是肥沃、多產又出色的一塊地。最優質的地產包括峽谷、山坡和海灘 (民13:29)。

那十個探子用人的因素做決定,但是剩下的兩個是用神的因素為立場;十個探子是憑著人的眼見,而兩個是憑著神的應許。況且那十個探子沒有一次提及神,但是那兩人沒有停止提及神 (民14:8-9)。悲哀的是,十個探子因為恐懼、悲觀和不信的緣故,就經歷不到那裡的肥牛、良好的大地和茂盛的草原。

約書亞和迦勒令人驚訝地提到十個探子的報告中所忽略到的:食物,或著希伯來文之「麵包」的這個字 (9節)。那兩人同說:那地的居民才是以色列人的食物或 “lehem” (麵包)。他們不應該害怕得像被踩死的蚱蜢一樣,相反的 (民13:32-33) 他們兩人聲明以色列人會踐踏那裡的居民,如薄餅一樣!畢竟,摩西之前已經告誡這幾個探子「你們要放開膽量」(民13:20),這在民數記是第一次使用,也和法老的心「剛硬」(出 9:12) 是同一個字根。

得神讚,徹底跟從神 (Be Commended and Follow God Completely)
14:20 耶和華說:「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了他們。21 然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22 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23 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24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 14:20-24)

做事半途而廢是偏離了正軌,是勇氣之瓦解,這人也只是平庸之才。

在疲倦人的腦海裡最難想像的是有始有終。以色列人達到迦南地,看到了風景,呼吸了空氣,但是只站在門口,卻不願進去。他們在巴蘭曠野的加低斯 (民13:26),在迦南地的南部,在最後一站,但是他們選擇開始另一段旅程,撤退西南,往埃及去。

以色列人十次試探了神 (14:22),包括在以下這些地方埋怨神:(1) 紅海,出14:11-12;(2) 瑪拉,出15:23;(3) 汛的曠野,出16:1-2;(4) 利非訂,出17:1;(5) 何烈山,出32;(6) 他備拉,民11:1;(7) 貪戀食物,民11:4;和 (8) 兩次在加低斯不聽話,把嗎哪留過夜 (出16:20和27) 。 神不計較他們的固執,忍受他們幼稚,而且不過輕輕地審判、處罰他們而已,但是祂的忍耐已經到達極限了。

迦勒隨著約書亞免受神的審判,因為他有與眾不同的心志 (13:20,14:24)。他全心全意、完完全全跟隨神,沒有懷疑神,沒有抱著一個不滿或質疑的態度。他倆認為神是可靠的,委身於神,靠著神所賜的聰明智慧,以色列可以獲得這塊地。迦勒寧可得罪探子也不願得罪神,他寧願站在神那邊而進入迦南,也不願回到神所離開了的埃及。請注意:迦勒在民13:30中卓越的努力,動詞「安撫」(13:30) 是第一次出現在聖經中,迦勒也是聖經中第一個宣告要「得地」的人 (神已在利20:24中有應許)。迦勒還說:「我們足能 (能) 得勝。」這是聖經中第一個人,也是唯一這樣子說話的人。

這位猶大支派的族長 (民13:6) 熱情、強烈、又固執地勸勉百姓,保證以色列的安危和成功 (13:30)。他至終都是一位強而有力、有技巧、又生氣勃勃的領袖。迦勒寧可進入迦南,也不願回到以前被奴役、受人虐待且受死亡威脅的埃及,而且他還強調曾經打敗亞瑪力人的以色列人,同樣可以勝過其他的敵人 (出17:8-10)。

結論:有人說:「多數不一定是對的。」不幸的是,有道德和正義的人群通常是沉默的少數。你是否讓錯誤的群眾淹沒了你的聲音、淡化你的影響力、沖淡你的原則、標準和價值?在歷史上,信主的向來都是逆著潮流,為真理而奮鬥,面對不利而能倖存。記住,一個人能帶出不同,但是兩個人會有更大成就。你在信仰上是堅定或善變?你是把真理活出來,或者只是說說而已?
———————————
[1] Keil & Delitzsch.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