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摩西:有工作的自由

有工作的自由 (出埃及記 18章)
當摩西的岳父、他的妻子和孩子到曠野來探訪他的時候,他們發現摩西正面臨管理的危機。為甚麼自由的人成了工作的奴隸?以色列會衆新的管理層級與法老王的專橫應該有什麼不同?摩西管理時間、帶領以色列會衆、處理諸多雜事的方式,顯然出現了問題。


那麼我們如何最有效地利用我們的時間呢?我們應該如何幫助自己和別人做好時間管理呢?

分配工作和消除疲憊 (Engage Others and Eliminate the Exhaustion)
18:13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14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做的是甚麼事呢?你為甚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15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裏來求問 神。16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裏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 神的律例和法度。」17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18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19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 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 神面前,將案件奏告 神;(出 18:13-18)

摩西擔任以色列會衆的領袖不久後,就在職位上面臨了危機。這事發生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來到西奈的曠野的時候 (出19:1) ,也就是還不到一年的四分之一或一季度。無疑地,管理群眾和解放群眾是很不一樣的事情。理想化的事被例行事務所取代。以前是精神抖擻地拯救這一群以色列百姓,現在為了組織管理他們,而弄得疲憊不堪。才到曠野不久,事情很快就發展成失控的地步,但是通常領袖是最後才看出這些麻煩信號的人。

當我們不願意把工作委托給其他人的時候,受害的人會包括家人、旁邊的人和自己。摩西無法擺脫自己工作的重擔,或者說會衆從早到晚纏著他。「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18:13) 他就像一個單身男人,做事有條不紊,而且又迷戀在工作上,甚至當他的家人來找他的時候,他根本沒有時間陪他們。他的岳父帶上自己的女兒以及他的兒孫來,但是摩西甚至挪不出一小時來領他們進行一次當地的旅遊,也沒有把他們介紹給其他人,或專門陪孩子玩一玩。

其實,會衆也沒有被照顧地夠周到。摩西的岳父葉忒羅看出摩西不僅僅忽略自己的家庭,而且也看出会會漸漸對他失望、懷疑和不滿:「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18:18) 這「疲憊」的希伯來文意思是:使一個人變得愚蠢或做傻事,這個字和亞比該「愚頑」的先生「拿八」 (撒上25:25) 為同一字根。連太細節的事情都要管理,這並不聰明,反而很愚蠢。對摩西來說,加倍的工作不等於加倍的效果或加倍的成功,反而事倍功半!不僅僅摩西,所有的人如果一人獨挑大樑,總會疲憊不堪,因此帶來害處。這些本來可以不必辛苦排隊等待的人們,總有一天會沒有耐心再等下去,時間被耽擱而覺得氣餒,然後就對摩西不滿。

最後,這壓力對於摩西實在是又苦又重:「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18:18) 那些情感上、智力上和身體上的消耗,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難以承擔。摩西就像蠟燭兩頭燒那樣,一頭為別人的事疲乏,另一頭為自己的事而倦怠。赫伯特 (J.Freydenberger) 說:「耗盡是損耗一個人的資源,耗光一個人的活力、精力與執行力。」

培養他人並抓住重點 (Educate Others and Emphasize the Essentials)
18:19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 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 神面前,將案件奏告 神;20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出 18:19-20)

葉忒羅給摩西中肯的建議,是要他特別專注在工作裡的重要事項。也就是應該完成其他人所不能做的事情,這樣才突顯你和別人的不同。導航會的創始者卓門道森 (Dawson Trotman) 說:「如果其他人不能做或不願做的事情還有很多的時候,絕不要做那些別人能做或願做的事。」我們的優先次序是甚麼?有人建議透過這個問題來評估我們所做事情的重要性:「那事情在五年之後,真的會有價值嗎?」 所以我們在做的事情是否是下一個事物或是絕對的任務?前者是緊急的事,但是後者是重要的事。

當我們想看到更多成果時,我們須要只對少數事情說:「是的!」,對一些要求說:「或許…」,對許多事情說:「不行!」

摩西是個典型的實幹家,他做了很好的事情,但他不是個效率高的人,也不一定在做正確的事。他的工作本來是非常專門的。摩西的事工乃是教以色列人神的話語,教他們如何活出聖潔的生活。作為神的代言人,沒人比摩西更理解神話語的亮光,對神的旨意更有知識、聰明和智慧;所以他的第一任務乃是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以色列人 (出18:20)。不是把焦點放在處理瑣碎小事,他必須在重要的事上專心,不要身兼數職、事必躬親。毫無疑問地,沒人比摩西更適合去教導以色列人如何愛神、服事神、敬拜神。

摩西的下一個任務是指示以色列人「當行的道、當做的事」。除了教導聖經內涵以外,摩西的工作乃是指示他們的實際生活-他們的生活方式或行為。請注意:「當行的道」是指所交給他們的一些「原則」和「方針」,不是關乎細節的事情。所以摩西應該花時間去當老師,而不是當法官 (出 18:13,16),多花時間在教室裡,而不要浪費青春在法庭裡。判事只帶來困擾,而教導則可以建造生命;判事需要審判,教導是預防性的;判事是技術性的,但是教導是討論性的。對於摩西而言,事先預防百姓的生活出現問題,比危機出現之後才介入來得更好。事先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比事後的質問和調查工作更省事。

授權他人和擴展事工(Empower Others and Expand Your Ministry)
18:21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22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出18:21-22)

有些人覺得授權他人是很困難的事。攔阻他們把決定權交出來,就是出在意志的問題、內心的問題,以及生活方式的問題。意志堅强的經理人往往野心勃勃,他們寸步不讓,為要控制他人。就像在下棋,要獲得他們心理上的優勢。相對的,一些心靈軟弱的領袖則不斷地擔心,而且一直察看別人的工作,因為他們懷疑其他人不能好好地完成任務,以致把事情搞砸了。一個生活混亂的管理者是工作狂,總是習慣要控制別人,不管怎樣總是忙不停,包括連休假的時候,也都要工作。

我們如何授權與他人?摩西的任務是選擇一些虔誠、德高望重、又可靠的領袖,一些屬靈生命很美的人,一些人際關係很好的人,還有一些有道德操守的人,並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來管理百姓 (出18:21 )。

這些新的領袖可以接任摩西在斷事上的責任。可是分享工作意味著分享權利。新領袖不僅要接受訓練,還要接辦新的案件,同時他們必須被賦予權力、決策權、權柄與認可權。他們可以互相討論,使用個人的常識,爭取受更多的訓練,甚至向摩西尋求意見。

這些新手都可以處理大部分的案件,並承擔大部的責任。但是困難和棘手的案件仍然交給摩西處理。即使如此,葉忒羅並不建議摩西去評判這些案件。領袖乃是「呈到」摩西,但是經文沒有說摩西需要直接評判處理那些事。

摩西不僅僅在他的團隊中增加人手,他也減少並分散了自己的工作和負擔。把工作分配出去的結果是使他從新得力、恢復健康、生活和諧:「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出18:22 ) 栽培他人去事奉,會對每個人都帶來益處。

結語:你是否忙碌到忽略了自己與神的關係、忽略了你的家庭以及和其他人的關係?你的生活是否有方向,你的工作是否有意義,你有時間休息嗎?你是否妥善安排事奉的時間、個人休閒的時間和傳福音的時間?你是否有一段持續的休息時間?你是否把你工作的問題帶回家,而且讓這些問題來困擾你的家人呢?誰能為你的智力、關係和精神上帶來挑戰?請花時間去享受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去聞一聞那些美麗的玫瑰花;也栽培他人,並且去為你的事工擴張帳幕,重新審視一番吧!
———————————–
[1] 本篇由張崇耀整理。
[2] Quote from “Juggling Work and Rest” by Ruthann Ridley, Disc Journal Iss 23, “84
[3] Bits and Pieces 7/22/93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