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比喻人生 #17:最後但並非最小的

最後但並非最小的(馬太福音20:1-16) 1

在邁向21世紀的時候,很多商業受到經濟危機的衝擊,其中影響甚巨的,就是航空業。聯合航空 (United Airlines) 和大陸航空公司 (Continental Airlines) 紛紛申請破產,但是當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 的員工們,決定歸還公司給他們的十六億二千萬美元的薪酬和救濟金時,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 才避免了破產的危機。在911之前,航空機師飛行於國際航線的薪酬,每年高達15萬至 30萬美元。如今很多行業的待遇已不如從前所謂「金飯碗」的工作了,而工作的保障也已成為歷史。工會的無能、工作的流失、薪資的降低,在加上恐怖分子、惡性競爭、保險、稅務和高科技,都在威脅他們的工作。2

工程師講了一個對他們不利的笑話,說未來的高技術駕駛艙,會配備一台電腦、一個機師和一條狗;電腦會駕駛飛機,但假如機師嘗試碰觸控制器時,狗就會咬他!3

耶穌把神的國,比作一個良善又聰明的雇主,保證答應祂的員工能充分就業,有固定的工資,和所有的紅利。有關解除合約、公司衰退、人事凍結,都不會出現在祂所經營的公司裡。這個比喻的背後理論,就像大部分的比喻,神公開的邀請所有的人,並且很高興地接納所有願意聽從福音,又有回應與悔改行動的人,儘管他們是罪人、外邦人或是不配的人。

在這比喻中,我們要研究神雇用人的方法、經營風格、財務管理和衝突處理的模式為何?為什麼我們的天父比地上的老闆更為慷慨、願意付出又真誠待人呢?為什麼耶穌看靈魂得救比儲蓄存款來得重要呢?

神舊屬的作為是信實的-忍耐等候
(God Says What He Means – Stand in Line)

20:1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2 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太 20:1-2)

對於一個失業的人來說,最大的危機與挑戰就是失去收入、自我認同和進取心。然而,失業並不代表什麼事都不能做。《今日心理學》對於正在找工作的失業者提出一些建議:「找工作是個全時間的委身。有很多具有工作條件的人,失業了一年甚至一年以上,還是找不到一份工作,難道真的是景氣不好嗎?或是出於其他的問題?經常是其他的問題-或許他們花太少的時間,努力去找工作。種種的調查顯示,大部分的超長時間失業者,他們一星期花了少於五小時的時間積極找尋工作,他們每月僅得到一兩次的面試機會。假如你是失業者,你應該在一個星期裡,積極付出至少 40 小時,去找工作。身為一個專職工作尋求者,你的目標是,每天至少有一次跟有權力聘請你的人面試;而階層較低的工作,一天則需要有更多次的面試機會。你應該聽說過:『找一份工作,就是一份全職的工作。』」4

根據人力資源統計調查:2006年,55歲以下的勞工平均花16週的時間找尋工作,而55歲或55歲以上較年長的勞工,平均需要22週的時間。5

神是自由世界裏就業市場中最仁慈、最有同情心且令人羨慕的雇主。祂說什麼就是什麼,祂不會撒謊,也不改變主意,或神秘兮兮。在葡萄園的比喻中,祂同意付錢給那準時上班、進入工場和遵守時間的工人。工人們不會被詢問問題,同時不會被監控,也不會被解雇。祂不追問他們工作狀況、工作範圍或工作時間。更值得注意的是,那位仁慈的園主,甚至不問工人是否浪費時間,是否和別人說話,是否跑去休息或吃午飯。園主遵守自己的諾言:不必等到明天,或好幾天或下個星期才付款,而是在一天結束時,就付工資,而且所付的也是現金,不是貨物或生禽。

地主雇用工人的條件並不尋常,但卻很清楚。他花了一錢銀子,把第一批員工送進葡萄園打工。在希臘文中,第1節的「作工」沒有出現在原文裏;因此要念成:「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不只第1節如此,連第4, 7, 13節的希臘原文中,也沒有「工作」的翻譯。第4節和第7節相同,應該是:「你們也進葡萄園去。」第13節應是:「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工作是要承擔的,但未明確說明,也不是強制性的。工作內容是有彈性且可勝任的,並非苛刻或嚴酷的。但必須要出席,這是強制性的義務,薪水保證一定支付,但工作是否努力與工作的品質則會被考核。可以說家主聘請工人,不是因為家主需要幫助,而是因為工人需要工作。只是他們必須按時到班、記錄和結帳,也要登記工時的數目,並且待在葡萄園裏。

以今天的說法,神不檢查他的員工是否查閱與工作無關的電子郵件,是否在玩電視遊樂器,也不介意他們是否在上班時上網,或在工作時間內做私人的事情。祂沒有要求他們要做完公司的事務,才能做自己的事情,或是限制他們的時間或活動,一直到他們完成他們的義務和職責。對他來說工作能力和工作表現不是問題,但缺席與耽延就是問題。就業是為著員工的緣故和利益,而不是為著家主的好處和利益。

神舊屬的作為是慷慨的-堅持到底
(God Spends What He Has – Stay the Course)

20:3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4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5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6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7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太20:3-7)

在歷史上,全世界最慷慨的雇主之一,就是瀝青鋪設公司的老闆鮑勃‧湯姆森(Bob Thompson)。有一天湯姆森為了四億美元賣了他的公司,但卻將一億二千八百萬美元,分給曾經幫助他的工人。77個雇員,一夜之間成為百萬富翁,還有好幾百位的其他雇員得到數萬美元的利潤。

湯姆森夫婦是公司的創辦者,當初他們僅僅用 3,500 美元的小額存款開創了Thompson-McCully公司。這對夫妻不想把賣掉公司的所有錢都給三個孩子。鮑勃覺得將一大筆錢給年輕人並非好事,而且他也想鼓勵孩子保有強烈的工作精神。

經過許多的討論之後,湯姆森夫婦決定如何劃分這筆錢:550個已經退休的人,按他們的年資,每季會從公司領到2,000 美元。77個沒有退休金的人會立刻變成百萬富翁,他們每人會得到一到二百萬美元。可是湯姆森夫婦規定,那些錢必須到了退休當年,才能領到。另外年輕職員也在退休之前,每年會獲得年金,而且稅也付了。6

葡萄園的園主雖有錢,但他沒有把他所有的一切贈送給窮人;他花錢雇用新的工人,給他們盼望,為他們加薪,給他們福利及好的生活。他所請的工人都很有潛力而且很可靠;工人因為沒有一份全職工作,所以他們積極地尋找、搜查、探索市場、五金行及家居裝飾店,而且一大早就出現在最忙的街角和就業輔導處,都是為了找一份工作。另一方面,園主約在巳初出去 (1節),之後在早晨9點 (3節/第3個鐘頭)、中午12點 (5節/第6個鐘頭)、下午3點 (第9個鐘頭)、下午 5點 (6節/第11個鐘頭) 請來更多的工人。什麼是「巳初」(1節) 的時間呢?同樣的希臘字,也是用來描寫耶穌的禱告時間 (可1:35)、雞叫的時辰 (可13:35) 和耶穌復活的早晨 (可16:9)。

最早被聘請的工人和較晚被聘的工人之間的差異是,後者被描寫為「沒做什麼事」,多數譯本譯作「閒站」。「閒站」與「懶惰」不同,「閒站」的因素是無工作可做,而不是無所事事。「閒站」這個字出現三次,有一次在第3節,有二次在第6節。第6節的第一個「閒站」是用「站」字。最後一批工人們解釋自己無所事事,不是因為懶惰或無能,而是因為沒人注意到他們,而且沒有工作可做。

善良的家主寧可花錢,也不願看到別人閒蕩、沒事做、打發時間。可是,聰明的他並沒有答應付給上午9點、中午和下午3點的工人一整天的工資。因此他提了一個有趣的建議:「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不向他們保證明定的數目,但只給「當給」的。

最後一組的契約條文也與之前各組的不同。家主顯然沒有對下午5時的工人們說要給「當給」的,家主只問他們是否願意受雇 (6節)。他們的反應證明他們的誠意,他們立刻上班,不浪時間,也不問工資,就是努力做滿的剩下的一小時。

葡萄園的家主沒有讓工人們覺得自己沒用、難為情或不好意思。他沒有利用他們,與他們討價還價,或叫他們打發時間。那些工人也不是傻瓜,他們已經獲得最好的待遇,他們只覺得感激,無論工資是半價、四分之一或廉價。就此而言,任何工作或工資都比以前更好。他們沒有資格再討價還價,其實這是他們所聽過相當好,又相當公平的條件。

神舊屬的作為是自主的-彼此接納
(God Saves Whom He Can – Support One Another)

20:8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9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10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11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12『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13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14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15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16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有古卷加: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太 20:8-16)

從前在義大利Monte Casale附近有三個很恐怖的強盜。有一天,他們來到一個修道院,並且向安奇洛修士要東西吃。安奇洛弟兄帶著正義感憤怒地對他們說:「難道你們偷別人勞力賺到的東西不覺得可恥嗎?難道今天你們向我們要東西,也不覺得羞愧嗎?我們這些貧窮又平凡的修道士,所得到的東西,不都是神透過其他慷慨的人,所賜給我們的嗎?你最好快離開這裡,並且不要再回來。」於是,強盜就快速地離開修道院 。

不久之後,法蘭西絲 (St. Francis) 來到這間修道院。他去附近的村莊要了一些糧食和酒了。安奇洛修士驕傲地說他如何斥責備了那些強盜。法蘭西絲回答:「只有恩慈才能把罪人帶到神的面前,而不是用斥責的方式。主耶穌不是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不是嗎?而且我們的主不是與罪人和被遺棄者一起吃飯嗎?」

安奇洛修士問:「那麼我現在該怎麼辦?」法蘭西絲告訴他:「拿我給你的這個麵包和酒,到森林的洞穴去找這幾個強盜,給他們這酒和麵包,然後跪下請求他們的饒恕。你先要把自己看為修道士,最後才把他們當作強盜。接著也要叫他們為著自己所做的竊案來悔改。然後再告訴他們:我們的修道院必定會供應你們的吃喝。」故事的結束,強盜們都悔改並且成為修道士。7

耶穌不只是為聖人和配得的人而來的,祂也為了罪人和不配得的人而來。祂的福音傳給了普通的人和卑微的人。耶穌在這個故事裏強調了一個既微妙又顯著的改變。在希臘文中第1節的「家主」,於第8節時變成「園主」(kurios)。祂不是一般產業的地主,而是靈魂莊稼的主。而且救恩的條件與市場上的語言並不相同。耶穌一開始就已經明確地強調葡萄園是「祂的葡萄園」(1節),祂也針對東西與財物說是「我的東西」(15節)。祂的心意就是聘請所有的人,付錢給他們,讓所有人都得救。這對於那些自認為付出勞力最多、己竭盡所能又完成最多人,是最刺耳的話。當靈魂的主吩咐管事的叫工人來,分發工資給他們,從最後進來的先付,到首先進來的付完為止。值得注意的是:只有最早的一批工人滿腹牢騷,也只有最後的一批工人被選上。

最早到的員工沒有埋怨上午9時、中午12點或下午3點到的工人,但只有反對那些最晚到,但最早離開,只作一小時的員工。在他們心裡,他們覺得他們應該獲得豐厚的補償、一筆為數可觀的獎金和一套令人羨慕的福利。這些工人避過了失業的危機,得以用勞力賺取金錢,便引以為傲,自以為是。畢竟,他們不也曾經為了工錢而辛勞,並且勇敢面對炙熱的太陽嗎?現在他們反倒自以為傲,成了硬著心的完美主義者、專業人士及愛表現的人。

然而,這誤會不在於主人的問題;主人沒有對最早到的工人們欠什麼或惡待他們,也沒有欺騙他們。合約就是合約。園主使用比較式的方法向最早的工人 (12節)說話(『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但「園主」(13節) 是使用法律的規定談話 (『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園主用希臘文回答的話和NIV譯本有一點不同,就是「我不虧負 (INJUSTICE) 你」(13節) 和「難道我沒有權 (LAWFUL) 使用自己的錢嗎?」 (15節)。神並非「不公平」而少付他們工資,或讓他們的工時較長或用貨物、牲畜來代替工資。他們不是埋怨領得薪水不夠,而是要得更多。這不滿的一群人把自己與別人相比,而將自己的個人價值與相對價值予以混淆。也要注意:很遺憾的是,他們對「公平」的看法在某程度上都是以「比較」為出發點的。

其實,這段經文裏最不公平的,就是最早到的工人不公平地看待最後來的工人。最晚的人,根本不知道家主先前在何時、請了什麼人,並且答應了他們什麼條件。最後被聘請的工人很勇敢地冒著風險,不提出契約和保障。事實上,他們才是唯一一群站了「一整天」的人,雖然他們並未抗拒工作,但沒有人雇用他們 (6-7節)。即使園主問他們問題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他們閒站一整天的原因。第11個小時的工人也可以閒在家裏,不必露面,但是他們沒有這樣做。晚一點上工總比沒有工作好。這些失業的人,放下他們的自尊,隱藏自己的失望,仍然出現,就這樣日復一日,總不放棄也不回頭。他們不願意趾高氣揚、白走一趟或空手而回。一天都快過了,別人也都離開了,但是他們仍然繼續站著、停留和等候。在他們的心裡,希望至少可以賺回交通費或一頓晚餐。況且,他們也必須做一些事情,好讓自己覺得有用,並且和人保持聯繫;他們也還要養家糊口、還要付房租,買些生活必需品。

扶持最後一群工人,並不代表稱讚、喜歡或獎勵他們,這不是家主的原意。與最早到的工人相比,園主沒對最晚到的工人多一點的稱讚。最晚來的人也沒有以自己的功勞,要求相等的工資,這都是園主白白的豐盛賞賜。

在神的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不論紅、黃、黑、棕、白種,他們都是寶貴的;在主的眼中,他們都是迷失、無助的罪人。神不是削減成本、只顧賺錢和奴役勞工的雇主;祂期待、邀請又歡迎人們進入祂的圈內,但祂也絕不勉強、征服或壓迫他們。對救恩最大的誤解,就是以為我們能賺來或是我們配得神所賜的一切。正如同有個朋友所說:「被邀請或受聘就是一種恩惠,而工資只是利潤。」

結語:神揀選你,不是因為你很堅強、聰明或成功。弗雷德‧史密斯 (Fred Smith) 說:「神愛我不是因為我好,祂愛我是因我很寶貴;而我寶貴,是因為耶穌基督為我而死。」8 你是否選對世上這位既理想又完美的最棒老闆,作為你靈魂和生命的主?你是否知道祂要賜給你一種比工作或金錢還長久的東西?你是否已接受祂永恆又寶貴的救恩?

討論問題 (由洪同希弟兄提供的):
「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1節) 是什麼意思? 為何家主要不停地雇用工人 (1,3,4,6節) ? 為何有些工人對拿到的薪酬作出埋怨?家主的答覆怎樣教導我們關於 (1) 神的公平 (13節) 和 (2) 神的主權和恩惠 (15節) ? 「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16節) 是什麼意思?思考問題:
你曾否在某些事情上抱怨神對你「不公平」? 為什麼? 你對別人是否大公無私呢?——————————-
1 本篇由賴正原整理。
2 St. Petersburg Times 9/6/02 “Dream Job Becoming Demoralizing”
3 St. Petersburg Times 9/6/02 “Dream Job Becoming Demoralizing”
4 “How to Land a Job?” Psychology Today 9-10/94
5 “Out of Retirement and Into Uncertainty” New York Times 5/27/07
6 ABCNEWS.com 12/10/99 “Owner Sells Company and Shares Profits With Employees”
7 Jerry Alan Smith, http://www.geocities.com/Heartland/Hills/3577/960922.html
8 Haddon Robinson, Christian Salt & Light Company 4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