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約書亞:作個堅強和勇敢的人

約書亞:作個堅強和勇敢的人1

約書亞與摩西兩人的名字、生命是不可分割的。但約書亞的崛起不是因摩西犯了錯;約書亞的上升並不驚人,也未造成轟動。這個明日之星乃逐步發展、漸漸浮現出來的,而摩西的離去只是提早把約書亞推到前線,繼任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他不是在一夜之間造成主角,或新發現的成功人物。約書亞從年輕時,就已經成為摩西的助手 (民 11:28)。摩西要準備離去的時候,三次鼓勵約書亞,要接下領導以色列人的棒子 (申 3:21,31:7,32:44)。

約書亞從一開始,就受到充分的栽培與教導。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摩西選召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打第一場仗,他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 (出 17:9)。之後,年輕的約書亞忠實地伴隨、維護並支持神的僕人摩西 (出 33:11)。他是摩西所差派到迦南的十二個探子之一 (民 32:12) , 他大有信心,與多數沒有信心的探子不同 (民 14:6) ,他專心跟從神,便得到神的獎賞,得以進入應許之地 (民 14:30)。約書亞不只能進入迦南,他也是帶領以色列渡過約旦河的領袖,他使以色列民能夠繼承應許之地 (申 3:28),趕走迦南七族 (申7:1,徒 13:19)。

約書亞是個忠誠、可靠又能幹的領袖,為支持摩西而生了嫉妒 (民 11:29),甚至還犧牲自己的安危。畢竟,是摩西給嫩的兒子何希阿起了新名字,叫作約書亞 (民 13:16)。

摩西與約書亞之間,類似得突出。耶和華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在他平生的110年日子 (書 24:29) ,百姓敬畏他,像從前敬畏摩西一樣 (書 4:14)。像摩西一樣 (申 34:5),約書亞因著傑出的事奉,也被稱為耶和華的僕人 (書 24:29) 。
──────
────────
1 本篇由陸能瑾整理。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