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約書亞: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約書亞記14:6-15) 1

聖經中有一個最令人欽佩的長者,他人老,心不老。當以色列完成征服和分割迦南地之後,八十五歲的迦勒向約書亞要求他應得的產業。他有膽量、有計畫地向約書亞要求一塊地。迦勒是一位毫無保留地跟隨神的人。他代表有「決心」的一個人。他決心做正確的事,決心享受生活的挑戰,而且決心完成他人生的任務。

如果你活到年紀大的時候,你希望如何過你的人生呢?無論你是65歲或85歲,你的態度會如何?

過往的參與激發今天的追求 (Previous Participation Can Inspire Present Pursuits)
14:6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7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8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書14:6-8)

迦勒的成就不是突然出現的。他有既深且穩固的資格與根基。四十五年前,他從事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得到了極佳的記錄 (10節)。當時,十個探子報來負面的信息,使百姓的心「消化」 (8節、詩147:18) 、融化或「濕透」了 (詩6:6)。他們的報告愈說愈糟:「那民眾多,身體高大,是巨人 (申2:21),這些城都有堅固的高牆,有門有閂 (申3:5),他們的國民比以色列更多 (申7:17)。」可是, 迦勒唯一一個開口反對探子的報告,使他們無言,呼籲他們冷靜,以減少眾人的不安,他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民 13:30)

聖經記載迦勒是另有一個「心志」(民 14:24) 、另有態度或觀點的人。他所想的、做的、或說的,都與眾不同。這個積極進取的人不容許消極、悲觀的思想,或憂鬱的報告攔阻神的話和應許。當他知道他所做的是正確的,他就對抗、挑戰、命令眾人,即使沒有助益,他還是勇敢地站起來,面對多數人的反對。迦勒不要讓群眾的威脅、強硬的要求和可怕的逼迫來淹沒他的聲音。他可能有點發抖,但卻不動搖;雖受到考驗,卻取得勝利;雖然不安,卻不畏縮。

迦勒是獨立自主的人,也是神所喜悅的人。他是一個獨特又傑出的領袖。事實上, 迦勒和約書亞的名字與成就不分高低。假如他們兩個的名字同時出現,他的名字排在約書亞名字之前,是三次比二次 (民 14:6,14:30,14:38,26:65, 32:12)。這個隊伍應該是迦勒與約書亞,而不是約書亞與迦勒。即使全人類、全世界或約書亞都不肯跟著神,迦勒仍願意跟從神。

實現的應許帶來現在的鎮定(Proven Promises Can Inspire Present Poise)
14:9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書14:9)

除了迦勒以外,沒有人更適合用第8節的「專心跟從耶和華」來形容。事實上,聖經中描述迦勒對神的「專心跟從」或他摯誠的愛,比任何人都更多 (民 14:24,申 1:36,書14:8,9,14),甚至超越約書亞和大衛。聖經分別只有一次提到大衛 (王上 11:6) 和約書亞 (民 32:12) 「專心跟從耶和華」,但卻有六次記載迦勒對神忠心跟隨 ,其中有三次在這段經文 (書 14:8,9,14) ,另有三次是透過神的說話,這三次當中有兩次是藉著摩西的口,有一次是對他行動的總結:

迦勒的見證:「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書 14:8)
迦勒引用摩西的話:「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書 14:9)
聖經的總結:「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書 14:14)
當反叛發生的時候神說的話:「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 14:24)
摩西第一次的解釋:「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為他們專心跟從我。」(民 32:12)
摩西再次重複:「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跟從我。」(申 1:36)

迦勒從年輕時代開始,他總是抱著積極進取的人生觀。這位長者看人生光明的一面、樂觀的一面或生命中的美好,即使老年也是如此。他熱愛有探險、有挑戰、有目標的生活。當面臨新挑戰的時候,他不會吼叫抗議,不怨天尤人,不老生悶氣,不哀嘆命運,更不會像狗一樣嗚咽。

迦勒在面臨極大的挑戰時,他很興奮、迫不及待又歡呼,要抓住每次的機會。事情不是不可行或無法實現;對他來說,事情只是未曾努力或嘗試而已。他歡喜地跳躍,立刻行動,懷著興奮爆發的感情,來接受別人不珍惜的任務。迦勒過著精力充沛又充滿爆炸力的心態,他不要洩氣、頹喪、又破產的人生。人生總是向前行或向高山挑戰,絕不是平凡或平淡而去。這位老而彌堅的戰士絕不是一個半信半疑、思想無力、意志薄弱的信徒。他以掌握得勝機會為樂,他能緊緊抓住幫助者,他能清楚看準目標。

身體的保養改進現在的觀點(Physical Preparation Can Improve Present Perspective)
14:10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11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14:10-12)

八十五歲的迦勒不求約書亞優待他,也不期望他人的恩惠,也不依賴以色列人或親戚的救濟。他的頭腦非常清醒,他的身體強壯,他的眼睛也明亮。他比很多年輕人更活潑,也更有精神。他講話不會模糊,他的精力沒減低,他的記憶不遲鈍、不減退、不失去。他講話很有邏輯、很有深度、很精闢。希伯來原文強調,他由40歲 (7節) 到45歲及85歲 (10節);從「我」到「你」的代名詞:「『我』專心跟從耶和華」(8節) 及「『你』專心跟從耶和華」(9節 );從「當日」到「永遠」及「現在」:「『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9節) 和「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11節)

與迦勒相比,約書亞年紀老邁,並且還有許多未得之地 (書13:1)。誓不低頭的迦勒甚至要求那最艱鉅的任務。他的身體十分硬朗,比任何年輕人還要健康,就像還是四十歲一樣。他老當益壯,絕不受年齡的牽制,不考慮往深山去退休,也不流漣過去。四十五年前,長他人之氣的十個探子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民 13:31) 到如今,這位心不老的長者還說:「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11節)

滿懷雄心大志的迦勒要求得希伯倫為業,那是以色列最寶貴、又最懷舊的產業,那是亞伯拉罕築壇 (創 13:18),埋葬他心愛的撒拉 (創 23:2, 19) 的地方,也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 (創 35:27),又是以撒安葬的地方 (創 35:29)。關於迦勒,他是基尼洗族人 (6節) ,此事更令人震驚:他是一位外邦人 (創 15:19)。他的祖先是以掃,不是以撒。他的父親基納斯 (書 15:17) 是以掃的孫子 (創 36:10-11, 15)。以東人也就是以掃的後裔 (創 36:8),他們是以色列最討厭的敵人之一。這位外邦人迦勒知道希伯倫對以色列人有重要的象徵意義,是他後裔的無價之寶,也是難以取得的地方。恐嚇他們的亞衲族人還在那裡。儘管約書亞將亞衲族人從希伯崙剪除了,而且又將他們的城邑盡都毀滅 (書 11:21),但是那任務還沒有完全達成。迦勒還必須繼續努力。他必須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 (書 15:13-14) ,去做那十個探子所認為不可能的事。從那時以後,迦勒佔領希伯倫城市、田地和村莊 (書 21:11-12) 。正如同中國人所說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結語:年老不是信心終止的理由。你是否為了自己的晚年生活,有非常豐盛的預備?你是否有正確的態度來面對人生?你有設立了明確的目標嗎?有人說:「人生的年數不是重點;人生的質量才是關鍵。」有句話說:「有些人成功,是因為他們的命運;有人成功則是因為自己的決心。」你是否決心無論經過一年、十年或四十年,都要事奉神、榮耀神、經歷神?不管你活多久,你都願意把自己的一生交託給神,讓祂繼續使用你,並且引領你嗎?
──────────────
1 本篇由陸能瑾整理。

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