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由以撒至約瑟:雅各-與神與人摔跤

雅各:與神與人摔跤 (創世記25:19-34) 1

雅各是個聰明、狡猾、具吸引力、詭計多端,而且個性複雜的人。雅各不是我們的榜樣,他做事的方法和婚姻也並不理想。他的動機實在無可辯解,他的錯誤相當明顯,所以他有慘劇隨著他也是自食其果。然而,起初蔑視雅各性格並拒絕他行為的讀者們,對於他的長處和短處、他的成功與失敗,與他日後的掙扎以及足智多謀,也相當認同。

以色列國之父是個無情的人,他同時也是個可靠又可救的人。如果以信心描繪他祖父亞阿伯拉罕的特性,用公正代表他的父親以撒,那麼雅各則是以爭強好勝著稱。然而,其堅毅外表的背後卻是溫和的心靈:他真誠、瘋狂且深刻地墜入愛河。當然,他一生的旅程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在雅博渡口與神摔交。最後,他最大的戰績顯出他最大勝利的一幕。當雅各尋求神完全地醫治他的毛病時,神終於祝福雅各;自雅各出生以來,神已經耐心地等候著他。

生在福中不知福
25:19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亞伯拉罕生以撒。20 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利百加是巴旦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21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22 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或作”我為甚麼如此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24 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25 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26 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創25:19-26)

針對雅各和以掃這對雙胞兄弟,他們的誕生所引發有關神的主權、公平和揀選之爭議,其實是無意義的。因為經文的焦點清楚指出雙胞胎在出生前、出生的過程中以及出生後彼此各自獨立地謀略。然而,儘管嬰孩雅各在出生時贏得這場競爭,但他並非靠自己來取得勝算。以掃這位無法挽回的可憐人,當他賣了長子的名份給弟弟時,除了他自己以外,並沒有人幫助雅各勝過他。其實以掃並非失去所有的,但他卻失去了之前託付給他既重要又寶貴的東西:特權與責任。

曾有一位教會會友說:「神給你某種獨特個性,但是你形成自己的品格。」(God gives you a personality, but you form your own character) 希伯來書12:16-17 強調以掃的損失,而非雅各的獲益:「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繼承父親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不過,以掃損失了,卻讓雅各從中獲益。

為什麼有些人總會忽略、浪費、甚至失去他們所有的東西時,但有些人卻能夠使他們所擁有的得以持守、增強、甚至倍增?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屬靈的事?

選擇於你有益的 (Choose What is Good for Yourself)
25:27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28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29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30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創 25:27-30)

以掃的問題就是他因擁護危險而犯錯,而且既魯莽又輕率。他善於打獵 (27節) ,這「善於」一字的希伯來文意思是有才幹的,但他卻不知道什麼對自己或家人是有益的。以掃的黑暗一面就是他喜歡過無拘無束的生活,並且迎合那些刺激他視覺、聽覺和味覺的事。更糟的是,他會犧牲任何的一切來滿足自己的慾望。

以掃喜怒無常、不知足又難以猜測,他渴慕暫時而非永久的事物;他喜歡靠借來的而不是賺得的東西來生活;他又渴望物質而非屬靈的事情。

當以掃從田野回來的那時,他便呼天喊地鬧著饑餓的痛苦,為著紅湯說要生要死,而且瘋狂地想喝湯、吃粥和豆子。從他的口說出的第一個字是希伯來文出現唯一一次的動詞「給我吃」(30節),它的原意是「貪心地大口吞下去」。諷刺的是,獵人卻變成獵物;他不是被弟弟的狡詐所追蹤、引誘或圍困,而是因自己的口腹之慾所害。如今叢林之王在廚房時竟是一隻容易被捕的獵物。以掃不願煮,就要有得吃,為這種普通又快速的小點心,他要付何等大的代價啊!

同情以掃或指責雅各是很自然的,但卻沒有必要。以掃不是一時的疏忽或粗心;多年來他只關心自己,卻不關心任何人。當他滿四十歲的時候,他不止與一個而是兩個拜偶像的赫人結婚,他們加倍地使以撒和利百加的心裡愁煩 (創 26:34-35),甚至使他的母親利百加連性命都厭煩了 (創 27:46),而且使平日寡言的父親以撒嚴嚴地禁止另一個兒子雅各娶迦南女子為妻 (創 28:1)。當以掃發現娶迦南女子多麼令父親討厭時,他也不像他的兄弟雅各一樣,回去他母親家族尋找一個妻子,以掃反而更反叛地娶他野蠻叔叔以實瑪利的女兒為妻 (創 28:1,6)!他的選擇簡直可以說是故意叛逆的。

珍惜你所得到的 (Cherish What is Given to You)
25:31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罷。」32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33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創 25:31-33)

長子的名分是負有責任的特權。身為長子,以掃比起家中任何人,應得兩倍的遺產 (申 21:17),但他卻以漫不經心的態度看待自己受禮遇的身份。令人感到疑惑的是:以掃是否知道自己與生俱來的權利有多麼寶貴、他是多麼幸運、他在家中的角色是多麼重要。他是那種會浪費,甚至賣掉父母、家庭和宗族眼中視為珍寶的東西。以掃相當無知又愚蠢,他無法捍衛自己所有的,更不在意共有的。他不但不能確保或增加他所有的,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價值,也不懂得自己需要什麼,更不知長子的身份如何影響別人。

另一方面,儘管雅各有缺點,但他卻有渴慕和上進心與知己知彼的態度。他排行老二,屬於後補隊員、演配角的人、是次等的,但他卻不比任何人差。「賣」(31節) 和「起誓」是命令語氣。

其實,以掃不是聖經裡惟一失去家庭領導權的人。後來雅各的前三個兒子 -流便、西緬和利未 (創 49:3-5) ,他們亦不被父親看重,他們失去家庭裡的名聲和在國家裡的地位。就像雅各的前三個兒子,以掃因自己的著迷、屬世又不敬虔,因而失去長子的權利。他的胃口就是他的神,他的心思在地上的事,他的品味是俗氣的。

以掃也落入應得的權利之陷井。條件與責任對他這個身為長子的人是陌生的。即使他只有幾秒的老大身分,他也認為:「他下一世都不必幹了。」就像廣東人說,他認為自己就算「斷了一隻腿也吃不完」。不敬虔的人們認為他們一生一世在地上都有資格從天上的君王那裡受惠或領取屬靈的養老金。以掃因為不珍惜、又不謹守或瞭解他起初所有的,而失去一切。

另一方面,雅各貪得無厭的胃口及無情的慾望倒是被低估了。他是新興國家的核心、象徵與血脈。這位年幼、次要且體弱的弟弟,不只是出生時一次抓住機會,更重要的是,他守住餘生所得的一切,甚至加所得的倍增。

計算你所失去的 (Count What is Gone from You)
25:34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他長子的名分 (創 25:34)。

以掃被拒絕的原因是他被動、積極地 (passive-aggressive) 拒絕他長子的名分。他是一個淡漠、無知又無宗教信仰的人,他很被動又無法持守或培育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反而急切地準備要賣掉他長子的權利。對於自己的決定,他沒有眨一個眼睛、沒有拖延,也沒有半點的猶豫。

長子以掃對於自己所擁有的、自己所失去的,以及為什麼失去,他一點都不在乎。換句話說,他什麼都不管;他只是狼吞虎嚥地吃下食物和飲料,撣去褲子上的灰塵就離開,去尋找下一個刺激的冒險。這樣的交易對他而言,十分值得而且相當滿意。對於自己長子名分的價值、弟弟的要求、荒謬的談判,他一定覺得很有趣。

另一方面,雅各確信他所沒有的事物,而且相當珍惜,進一步地去追求,但他不是求那他不能擁有的事物。有人說雅各十分看重那長子名分,到某個程度甚至他願意降低自己,直到獲得它的地步。

我相信以掃遲早會失去他所有的,不論是以公平或天真的方式,不是給雅各就是給其他人。神使利百加知道以掃的缺點和失敗: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23節)。請注意,神不是預定以掃的命運;而是揭開他的未來。以掃是第一位不願受訓練的人,他不肯聽從指示,也不肯扮演自己的角色。他生命的特徵就是極端、誇張、並且有許多藉口。希伯來書的作者稱以掃為貪戀世俗的人,他生死的樣式由感官所決定 (來12:16)。

結語
有句話說:「假如一個有錢的人遇見一個有經驗的人,那有經驗的人將得到金錢,而有錢的人將得到經驗。」 神已經給我們很多,但你是否以同樣多的忠心、可靠與益處來回應祂?對於神給你的恩賜、神在你生命中的引導以及你軟弱時神給你的恩典,你是否都覺得理所當然呢?你是否做佳美的選擇?你是否顯出敬虔的品格?你是否真實的委身?


————————–
1 本篇由吳金妍整理。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