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危機:生命悲傷如浪滾時

生命悲傷如浪滾時 (約伯記 1:1-2:10)
整理:張建強

2001年是一個我認識超過十年的家庭悲傷的一年。那家庭是一個很熱心和活躍的基督徒家庭,四代家人的關係密切,且都不眠不休地在教會侍奉。那家的女家長是一位寡婦,她的兩個兒子和獨生女開拓了兩間教會。加上他們的媳婦,那家庭有五位執事分別在三間教會積極的參與。

但是很不幸的,那年年初打擊開始臨到。老婆婆先在 4 月過世,雖然她是晚年去逝的,但她的過世震驚了全家族。三個月後,曾經中風並在療養院住了一年的媳婦亦離世。更離奇的是,當媳婦被埋葬時,老婆婆自己的女兒Sue也患了神秘的疾病。

Sue去世之前十天我有機會去探望她。很長一段時間,她不願意告訴朋友她患了病。她很介意自己的外表,但是很開心看到我。她已經瘦到只有以前一半的重量。老婆婆媳婦被葬之後三個月,女兒蘇珊也過世了。那家庭邀請我在葬禮中作祝福禱告。葬禮之後,那家人告訴我,Sue何等高興我去看望她,並透露其實她曾經在一間餐館看見過我,那時她還能走動,可是覺得很尷尬我會看到她的樣子,就沒有過來打招呼。

當面對受苦時,內疚、社交忌諱、衝突感受有時會臨到虔誠基督徒或他們的家人。

一個最令人不解,困擾人和最不受歡迎的聖經故事之一,無疑地是約伯的故事。約伯是一個有道德、富有,和虔誠的人,但是他的故事好比一個很爛的電影劇本。他的兒女在第一幕之後就好像臨時演員被刪除,之後的劇情全部都是沉悶的對白,沒有一點動作 ── 兩章講災難,四十章講哲學。大部分的學者同意約伯是亞伯拉罕時代的人物,生活在猶太國被創立以前。因此,約伯的故事是唯一沒有國家、文化、或猶太人背景的聖經人物故事,所以約伯可算是具有普世性和個人性的故事,既貼切又真實。我們很容易為約伯流淚,跟他認同和可憐他,因為你可能也經過相似的困難,或認識一位曾受過苦,或正在遭受難以啟齒的極度痛苦的人。

然而約伯是以勇氣面對逆境的偉大人物,因為他沒有放棄自己的人格、屈服於痛苦的折磨,或聽從撒但的謊話。當遭遇患難時我們會如何行呢?我們能怎樣幫助受苦中的人呢? 為什麼神允許,並且不除去我們生活中的困難,甚至危險呢?

患難中要忠心 (Be True in Adversity)
1:20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1:21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1:22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或作也不妄評神〕2:1 又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2:2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那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2:3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的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伯 1:20-2:3)

當人生好像不公平的時候,約伯採取的第一件行動乃是堅守自己的人格與信仰。他對己、對人、對事忠心到底。約伯不曉得的是,神亦護衛他的清白,讚揚他的正直,甚至對撒但誇獎約伯的堅決、毅力和強壯的韌性。

中國人說:「真金不怕紅爐火。」

你知道為什麼金子那麼昂貴嗎?奧林匹克的運動員爭取金牌是有原因的。我研究有關金子的背景並發現一些有趣的資料。金子是防備通貨膨脹的商品、受人歡迎的儲蓄,且是政治和經濟最不穩定期間可靠的資產。

金子的熔點為華氏1945度,它的寶貴價值在於它幾乎無法被毀滅。即使數百年重復被使用後,現在所存的金量幾乎與當初被開採時的一樣。由於黃金不朽壞、不生鏽的特性,它也適用於作珠寶。

金的價值會隨其含金量的增加而增值。例如10K包金是最低價的,每加上2K 金價值就增加其價格。金子的算法從10K直到 24K純金,即百分之百的黃金。 http://www.beejeweled.com/metals.htm

約伯就如 24K的純金一樣珍貴。他沒有彎曲、變節,或離棄他的品格。「持守」(2:3) 的原文動詞在負面的意思形容法老的心裡「剛硬」(出 7:13),但它正面的意思是「剛強」,好比聖經裡有名的「剛強壯膽」的吩咐和教訓 (申 31:6,書 1:6,代上 28:20,代下 32:7)。

就某種意義而言,約伯如一隻牛一樣固執及厚面皮。他在信仰上固執、不讓步、不屈服。他堅持及守住自己的意見、觀點,和立場。難怪在第二和九章他的太太受不了他。譯為「持守」的原文字 (2:3) 出現在第9節 (2:9) 時,描述他的不屈不饒之堅決。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神,死了罷?」當他的三個朋友指責和控告他,批評他不應該隱瞞他的具體罪行時,約伯忍不住辯駁他們,從頭到尾堅持他的清白:「我斷不以你們為是,我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我『持定』我的義,必不放鬆。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伯 27: 5-6)。

神選擇了一個不尋常的字來形容約伯的「純正」(integrity),即希伯來文的「無辜」(innocence),來描繪約伯的人格 (2:3)。這個原文字只出現在約伯記和箴言書中 ── 四次在約伯記並一次在箴言書 (11:3)。約伯在他人的挑戰下,一直到最後都不斷維護和堅持自己的純正:「我若被公道的天平稱度,使神可以知道我的『純正』」(伯 31:6) 。「正直」(integrity) 的原文字根來自第3節的「純正」(blameless) 一字。不管別人說什麼,約伯聲稱自己是無辜和無罪的 ── 他毫不妥協的強調和緊握自己是無過失和過錯的。

約伯的朋友不敢相信他不斷宣佈和聲明的三個字:「我無罪。」約伯意味著他在道德上是「無辜的」,而不僅僅是在倫理上和律法上「罪不成立」。約伯的聲明觸犯了他朋友的怒氣,以致他們不斷與他爭辯,甚至最後失去別人對他的同情心。他的朋友不相信他,也不相信他「完全無辜」是可能的,故他們抵制和排斥他。約伯的態度是否妥善不是這經文的焦點與重點。

痛苦中要堅持 (Be Tenacious When Afflicted)
2:4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2:5 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2:6 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2:7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2:8 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伯 2:4-8)

有句話說:「每個贏家都有疤痕。」

我讀到古羅馬人在他們鼎盛的時代不信任他們征服的外國人和那些想要學像他們的外國人;他們很欽佩來自打仗的疤痕,卻蔑視懦夫的疤痕。他們認為身體的前面有疤痕才是男子漢。疤痕在你的背部是一件可恥的事 ── 它表示你在戰場上轉身跑走,或者,更壞的,你被人鞭打過──只有奴隸才被人鞭打。
http://www.channel4.com/history/microsites/H/history/a-b/ancientsurgery6.html

亞歷山大大帝 (356-323 B.C) 是歷史上最勇敢和最具有領導魅力的領袖之一,他的軍士會不假思索地為他犧牲。在敵軍的觀望下,亞歷山大會在打仗前先站在他三萬五千個士兵面前,一話不說,脫下他的戰袍,全場一片靜寂。

亞歷山大是一個強壯英俊的人,但是他的身體前部滿結戰爭的疤痕,因為他總是領軍隊在最前鋒作戰。他給軍隊看了他身體前面的疤痕之後,會轉身讓他們看到他背部沒有任一疤痕,證明他打仗從沒有撤退過。在如此的展示之後,軍士們會放聲大喊,同時瘋狂地捶擊他們的盾和劍。敵人看到就膽顫心驚,戰役沒開始之前就決定勝負了。http://www.acgpress.com/tam_coins.html

頑強的約伯不讓痛苦和疤痕嚇唬他。盡管毒瘡從腳掌長到頭頂 (2:7),深入他的肌肉和骨頭,從早到晚讓他無法安眠,但他卻沒有因痛苦而屈服和畏縮。

痛苦雖是約伯的敵人,但絕不是陌生人。約伯沒有自尋痛苦,但他並不拒絕痛苦。無人能像他忍受這樣高度的痛苦。這位硬漢沒有隱藏他的痛苦,也沒有向痛苦卑躬屈膝。他憑著勇氣,拿瓦片刮身體 (2:8) 以減少疼痛、身癢以及潰爛。他口中不出一句怨言或抽泣,不顯露他的不平或臉上的愁容,眼中也不掉一滴淚。

「毒瘡」的原文字 (2:7) 與形容埃及的「瘡」災 (出 9:10,申 28:27) 和大痲瘋的「白瘡」(利 13:18-20) 類似。約不但坐在爐灰中 (2:8),他像塵土和爐灰一般 (伯 30:19)。約伯不願悲歎、呻吟、自擾、焦急,他情願靜坐和靜默以養精蓄銳、充實體力、減輕苦痛、安靜心靈,等「毒瘡」下一次襲擊他的身體、刺激他的神經、萎縮他的肌肉,或削弱他的骨頭的時候,他就能動用最後一口氣和剩下的力量來伸手、搔身,和減壓。

約伯以顯著的勇氣和堅韌面對逆境、困苦與侵襲。他以最高的成績通過了苦難學校的測驗,並且以最高的榮譽畢業,成為所有受苦者的代言人。但是沒有人理解可憐的約伯,包括他的妻子和朋友。約伯在痛苦中吶喊,但是他不向痛苦屈服。雖然孤獨地承受痛苦,但他誓不低頭和放棄。雖灰心,但他不喪氣。忍耐的約伯沒有苦毒過世或懷著絕望,雖然他寧願死去,他還抓緊生命和希望。當他睜眼面對死亡時,眼都不眨。他慨嘆,但他沒有哭泣,且勇敢地擊退憤怒、自憐,或羞愧的淚水。這就是勇氣的精義──向害怕、痛苦,和苦難抗議。勇氣的美德最大的試驗乃是面對邪惡、不義,和委屈。

責罵中要感恩 (Be Thankful Under Accusation)
2: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神、死了罷。2:10 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麼。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 2:9-10)

花生漫畫的冒牌心理醫生露西一次在諮商攤位掛上寫著「完美的忠告」的標語。不久,查利布朗來訪,坐下後分享:「我的問題是我不知道我做得對不對。我需要旁邊的人跟我說我是否做得對。」露西不假思索地答道:「很好,你做得很對。收費五分錢,謝謝!」查利布朗站起來,付錢後就離開了,但是不久又回來。

露西奇怪查利布朗很快又來,就說:「回來啦?發生了什麼事?」查利布朗苦惱地承認:「我錯了,那忠告沒有幫助。人生不可以單靠別人對你說你做得對不對。」露西跳起來興奮地回答:「現在你真的學到功課!再收五分錢,謝謝!」

有句話說:「人生是個測驗,只是一個測驗。如果人生是真的,那麼你應該收到去哪裡和做什麼的指示!」(Bits and Pieces 1/2/97)

最後,在你被測試時要抵擋撒但。神六次稱成功通過測試的約伯為「我的僕人」(伯 1:8,2:3,42:7,42:8,42:8,42:8)。祂給約伯最高的榮譽:「地上再沒有人像他」(伯1:8) ,這是一句只限制給天上的神之稱呼 (出 9:14)。沒有人經歷過約伯那樣痛苦的測驗。撒但的控訴到今天都還跟以前一樣:「人畏神,豈是無故呢?我真的不相信!假如神的子民不富有,如果他們沒有剩餘,倘若自然災害導致他們沒有朋友,而他們的敵人不放過他們,並且他們幾乎失去親人和辛苦儲蓄的所有?萬一他們失去最大的財富──他們的健康呢?他們還愛祢嗎?」

當然,約伯事奉神的原因顯然不是因為神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亦非因著他手所作的都蒙神賜福,或因為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 (1:10)。其實約伯是無條件和無私地敬畏、事奉與愛神,不是因著名聲或獎勵,而是因著無論境遇好壞都信靠和順服。

撒但錯了。約伯並非單單敬畏神,他還遠離惡事 (2:3)。當神停止賜福於約伯,他不僅僅沒有棄掉或詛咒神,他還說好話。他伏在地上下拜,稱頌神的名,感謝神的恩惠。約伯仍然一心一意、穩如泰山、潔白無瑕,並專心感恩。

「擄去」的原文字是有特殊的用意。原本示巴人和迦勒底人把約伯的牲畜擄去 (伯 1:15,17),但是約伯堅持神仍然掌管一切:「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 約伯有樂觀的態度。他為了他曾經有的而感謝,而絕不為他失去的埋怨。至少他曾經有錢又有權!

雖然約伯與神摔角和爭論,但他從不責怪或挑戰神。他向神表達意見但不挑釁。約伯向神哀歎,但他沒有謾罵神。儘管他哭求幫助,但他不褻瀆神。他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但這是表達尊敬、謙卑和迫切的敬拜。約伯記 1:22 斷定:「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約伯不認為神是他的敵人,怪責祂陷害無辜,或指控祂不前來幫助。他不認為神的操作方法殘忍、蠻不講理,或不負責任,亦沒有怪神將他所有的奪取或收回。事實上,約伯在字義上所強調的是神的賜與而不是神的收回。約伯問:「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麼?」(2:10)

結論:當宇宙靈界善惡相爭的時候,當一切好像失控的時候,當人生彷彿沒有道理、無法承受也難以忍受的時候,我們確實還有充足的選擇。我們絕非旁觀者。我們可以藉著勇氣積極地與神一同以善勝惡,勝過攔阻,抵擋魔鬼的謊言。注意是神開啟與撒但的討論 (伯 1:8),不是撒但開啟與神的討論。據人的眼看,他是單獨和赤身的 (伯 1:21),但其實神的眼目卻看顧引領他。你可知神不以惡試探人 (雅1:13)? 你可知我們可以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祂?感謝我們信實的神,祂必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 (林前 10:13)。 你是否在經歷患難、遭遇敵對時,求主賜給你謙卑、幫助和尊嚴?

小組討論:
在金融海嘯中有些人失去一生的積蓄,他們的感受如何?你是否認識過一個完全正直的人,卻在一天內失去所有兒女、財富?倘若你今天失去你的兒女和所有積蓄,你的反應會如何?如果那人在同一天在一個交通意外也失去所有家人,那人會如何呢? 請形容約伯是何等的人 (1:1-3)?你認為擁有什麼是最重要的 – 靈名、家庭、財富、名聲? 約伯的家庭生活是如何 (1:4-5)?他對孩子如何?有什麼長處、短處? 撒但是誰?牠的目的是什麼? 為何撒但對約伯敬畏神有所懷疑 (1:12)?為什麼牠想要傷害人?牠的能力有何界限? 神為何容許約伯受苦? 約伯的反應如何 (1:20)? 為何妄評神 (1:20) 算是「罪」?一個受苦者有什麼選擇? 生病如何影響我們的信心?一個身體軟弱的人如何能持守他的純正 (2:6-10)? 什麼才是正確的態度和方法去幫助經歷災害的人 (2:12-1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