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創世記:起初

起初 (創世記1:1-2:3)

神是自有、全能、又有智慧的那一位。神所為我們創造的世界是精巧、美麗、又豐富的。這個世界是個既美麗、奇妙、又實在的樂園。「世界真細小」這首歌就表達了這個想法,歌詞大意是這樣的:
這是一個充滿歡笑與淚水的世界。
也是一個充滿希望與憂慮的世界。

既然我們有如此多的共通點;該是我們明白,畢竟這是個小小世界的時候了。
神是怎樣創造世界的?祂是用什麼造的?並且為什麼祂賜給人生命?

神自渾沌中創造世界 (God Ordered the World from Chaos to Creation)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創1:1-5)。

地球巨大的體積確保其內部的熱能不致散失,因此地球在地質方面仍是相當活躍。並且,地球的地心引力使它能擁有相當厚的大氣層及廣大的海洋。地球距太陽約九千三百萬英哩,這個距離使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介於水的冰點與沸點之間,恰好適合生物生存。因為如果太熱了,我們就變成了燒烤肉,但如果太冷了,我們又變成了冰棒,所以一般地球表面的溫度是最適宜的。 地球的自轉軸傾斜23.5度的結果形成了四季,所以在世界不同的地區,每年冬天人們都可以享受滑雪、溜冰的樂趣,但有時也難免要忍受天寒地凍之苦。

地球像個陀螺一樣地轉動著。它自轉的速度就像一艘巨大的太空船以每小時六萬英哩的速度前進。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創1:2)。

要是沒有這位造物主,一切都將是渾沌未開,停留在混亂、空虛、與黑暗的狀態中。沒有形質、實體、區別或特質、時間或空間,一切仍是沒有生命、沒有形體、沒法預測。我們通常說這就是渾沌、混亂、失序、或災難。

要是沒有這位造物主,地球將是一個充滿黑暗、敗壞、死亡、與破敗的地方。但神親手創造之後說這一切都是好的。柯德納 (Derek Kidner) 說到:「在神的創造裡沒有衝突,也沒有衝突的可能性;這全是因為這位無微不至的神,親自賦予每一樣事物他們的價值、地位、與意義」。3

神是怎樣創造的呢?聖經告訴我們,是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並沒有用任何素材施行創造-這是祂留給人類的工作;祂憑空創造世界。告訴我們:「在神的兒子裡,萬有靠祂而立,一切也是藉祂而造、為祂而造的 (西1:16-17)」。並且,神的靈像鴿子一樣運行在水面上,參透萬事 (林前2:10),賜與人生命、氣息、與活命 (伯33:4、詩104:30)」。

神完成創造世界之工 (God Ordered the World from Creation to Completion)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創1:26-27)。

神在造人之後,對創造所做的宣告是什麼 (創1:31)?這與祂造其他生物之後有什麼區別呢 (創1:25)?神說甚好,並在第六天的創造結束後歇了祂的工,這代表著人類的被造為創造、神的工作與運行劃下了完整的句點。

但人類到底有什麼特別的,使得這第六天的創造之工被稱為「甚好」呢?有一回,一個人將人比作一座「人類機械」。他說:人的腦是所有動物中最複雜。4

人體由七十五兆個約兩百種不同的細胞組成。5並且,每一個人的遺傳基因、指紋、與相貌都各不相同。一個人在正常的情形下,一天吃3.25磅的食物,皮膚蒸發1.43品脫的水分,喝2.9磅的水,睡覺時平均翻覆25-30次,移動750個主要的肌肉,呼吸23,040次,說25,000-30,000個字的話。我們的心臟一天平均跳103,689下,運用7,000,000個腦細胞,血液流動達168,000,000英哩之遠。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7-28)。

人類具宗教本能,是一種社會性的動物,他與神、其他人、甚至他所處的世界均息息相關。 人按神的形像被造 (創1:27),說明了人是有靈的活物,我們應該敬畏神;而神也將一些像愛、真理、智慧、聖潔與公義等等的屬性賜給我們。聖奧古斯丁說:「神,你為自己造了我們。神啊!我們的心只有在你裡面,才能找到真正的安息」。人類也是一種群體的動物,神造男造女 (創1:27)。神要我們對自己的身體、其他人的身體、異性的身體,有一種健康正確的態度。人是有男有女,彼此息息相關、相互需要、相互安慰。

人類也是一種有責任心的動物。他治理萬物。人類被造在自然之中,又在自然之上,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但又有所區別。6人雖不像其他動物、岩石、或樹木,但我們也有相同之處,都是大自然中的一份子;只是在大自然中找不到其他可與人類相比的受造物。

神完成創造,命定安息 (God Ordered the World from Completion to Commission)
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創2:2-3)。

神定第七日為聖日,我們在這日休息並分別為聖 (創2:1-3)。安息並不是放鬆、不做事、或睡覺的意思,而是安靜,歇了事務、行動或工作,特別是為了重新得力。

一個人休息後可以準備好面對另一天的來臨,走更遠的路,也對他身邊許多的人大有好處。只有工作而沒有遊戲反使人遲鈍,但週末狂歡使人週一無精打采。真正的安息是花時間在神面前反省、省察自己的生命,並使身體、心靈都得到充分的更新。

結論
神為你我創造了世界。沒有了神世界是一片混亂,人類也不會存在,更不可能有安息。史德邁 (Ray Stedman) 說:「有神才能使人的生命完全。要是沒有神,你不可能真正認識你周遭的世界、你自己、你的鄰舍或是神。離開神人類無法為自己找到任何答案,因為背離神的結果就只剩悲慘、煩惱、黑暗、徒勞、空虛與厭倦-這些都是因為人試圖背離神的結果。創世記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回轉信服神,我們會在生命中的每一層面得到神的幫助、健壯的靈命及喜樂」。7

神的創造顯明了祂無比的能力、萬物奇妙的秩序,及祂對人類的關愛。所以讓我們存感謝的心、有規律地、有意義地、有創意地、並謙卑地度我們在世上的日子。

附註:
1. http://www.britannica.com/bcom/eb/article/4/0,5716,108974 +1,00.html
2. Tom Williamson, Understanding the Earth (Morristown, NJ: Macmillian Publishers Limited, 1984), 8.
3. Derek Kidner, Genesis (Downers Grove, IL: Tyndale Press, 1967), 47.
4. http://www.britannica.com/bcom/eb/article/9/0, 5716,42389+2+41468,00. html
5. http://www.britannica.com/bcom/eb/article/9/0,5716,42389+2+41468,00. html
6. Derek Kidner, Genesis (Downers Grove, IL: Tyndale Press, 1967), 50.
7. http://pbc.org/dp/stedman/adventure/0201.html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