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使徒系列:靈魂至上

靈魂至上 (路加福音5:1-11)
~ 使徒西門彼得 ~
整理:吳金妍

路加福音記載耶穌第一次在湖邊出現,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祂看見兩隻船灣在湖邊,就選上了西門的船。那天在革尼撒勒湖邊最大的收獲,不是彼得網裡撈獲的許多魚,而是被耶穌吸引和挑戰,要與祂一起參加人生首要業務 -─靈魂業務的彼得與其他漁夫。

什麼樣的使命在等著屬神的人?祂又執著地要吸收什麼樣的人?為什麼這項使命只等著認真的人?

聽主的話最有用 (No Listening is More Productive)
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 2 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路5:1-5)

許多人都認為他們什麼都知道。西門面對一個漁夫的困境:一名來自內陸的木匠兒子對釣魚、天氣預測,和海風知道什麼?」畢竟,西門和他的專業夥伴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何況他們已經洗網去了 (2節)。這麼多的本地漁夫不可能有錯吧!他們可是懂得何處下網、何時捕魚,以及用什麼魚餌的專家啊!

然而,耶穌要西門把船開到水深之處,而不是在靠近適宜教訓眾人的岸邊 (3節),去下網打魚。更不幸的,耶穌並沒有預備任何釣魚的誘餌、裝備或資料。加上,最好的打魚時間乃是晚上。早上釣魚是玩玩,晚上釣魚才是謀生。雖然如此,西門下網時放下了他的個人知識、見解和主權給耶穌。畢竟,耶穌曾經醫治他的岳母 (路 4:38-39)。然而,剛洗完網的彼得 (2節) 沒有沉默不語,或沉默無聲地放棄自己的主張和意見,他說:「夫子,我們甚麼都試過了,我們連一條鯷魚都抓不到,有的只是冷水與熱風!你真的要我們再洗網,把我們設備再拿出來,並把船開到那麼遠去打魚嗎?」洗網是很費時的工作,尤其魚網比較大的,有許多小洞和粗糙的材料。洗網又是白天全時間的工作,需要整個團體的努力,而不是一個人能承擔的 (2節)。

西門是個機智、活躍,和敢言的人,他對深海比對聖經更了解和有興趣。當眾人擁擠耶穌,要聽祂講神的道的時候,他只想著謀生、打魚,和洗網。他沒有時間去休憩、聽道,和跟耶穌多說幾句話。其實,他可以忍受耶穌上船來、借船給祂、讓祂侵入自己的空間、使用自己的東西,但捕魚訣竅、開船入海、駛向深海就另當別論了。

西門特別的個性、表達和熱情都完全地顯露出來。儘管他感到為難,他卻願意聆聽和順服。希臘文「你的話」是路加福音所記載突出的一句話 (1:38,2:29)。就如馬利亞 (1:38) 和西緬 (2:29) 都願意順服神對他們一生的計畫,彼得也順從耶穌的話。他的回轉、降服,和可靠的行動顯出僕人的心態。

你是否還在懷疑或抗拒神的話和命令呢?你埋怨祂干涉你的生活和方向嗎?當神吩咐你為祂去事奉時,你是否跟祂爭論、談判,或合作呢?當神跟你說話的時候,你願意聆聽、順服,和聽從嗎?

向主學習最上算 (No Learning is More Precious)
6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7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路5:6-8)

西門和他的夥伴顯然全心,而非半心半意地學習。那天他們學到的功課是,即使有大量人力在幫忙,他們還是措手不及。他們網了許多魚,多得網險些裂開,便招呼另一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忙。雖然他們把魚裝滿了兩隻船,但由於魚太多,不僅僅是一隻船,而是兩隻船都好像要沉下去似的。希臘文的「許多」(6節) 是由兩個字造成的,一個是「許多」的意思,另一個是具有「眾」的含義,是用來雙倍強調魚的大量和眾多。這個詞也用來描寫眾多人從加利利 (可 3:7)、猶太、耶路撒冷 (路6:17)、以土買、約但河外,並推羅西頓的四方 (可 3:8) 來到耶穌那裡跟隨祂的狀況。同樣的表達方式也用來形容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的婦女孩子之外的五千人眾 (太 14:21)。

當時,西門不再稱耶穌為「夫子」,而稱祂是「主」。「主」這個稱呼是以尊貴、崇敬、善意的方式看待耶穌,它在新約共出現了751 次。「夫子」(5節) 是路加福音中在耶穌復活之前對祂獨特的稱呼 (路5:5,8:24,8:45,9:33,9:49,17:13)。當西門稱耶穌為「夫子」時,他並沒有降格以求或尊祂為大的意思,但現在他俯伏在耶穌膝前,稱耶穌為「主」。讀者可能不曉得西門是第一個在聖經裡稱耶穌為「主」的人物,是第一個俯伏在耶穌膝前的使徒,也是聖經中唯一同時俯伏在耶穌膝前,並且稱他為主的人。即使施浸約翰,耶穌的先驅,亦沒有稱祂為「主」。西門坦白承認自己的罪,並改正他的無知,尤其是他的不配。

神所揀選作廣傳福音、拯救靈魂,與改變人生的使徒,竟然是未受過教育的漁夫,而非受過嚴謹訓練的拉比,更非具有天才或才能的總裁和具有超凡魅力的領袖。祂首選的四個使徒都是漁夫 ── 安得烈,他的兄弟西門 (太 4:18),以及雅各、約翰這兩兄弟。彼得和他的夥伴是骯髒、卑微、粗糙的戶外勞工,但基督的救恩是賜給凡相信的人,不分膚色、技術、長相、氣味,或成就。

神不在乎你是否能幹、聰明,或美麗,也不在乎你的才華、文化,或修養,更不在乎你的失敗、聲譽,或破碎。祂所在乎的是你是否願意領受祂的教導和更新、服從跟隨祂,並且被祂吸引委身給祂。

你的思想、行為或情感是否已定型不能改變?你需要如何移動、爬行,或攀登才能從死胡同中出來呢?你是否在朋友及同事眼中是個專家和天才,但在神的眼中卻是個失敗者?你是否曉得雖然你有軟弱、缺點,和不配,但神還是照樣拯救、使用,托住你呢?

與主同工最永恆 (No Labor is More Permanent)
9 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11 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路5:9-11)

西門和他的夥伴那天作出了特別的委身。他們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馬太福音的記載特別提到那次序:他們捨了網 (太4:20),然後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太4:22)。這不表示他們不關心他們的家庭和生計。馬可福音1:20透露雅各和約翰的父親並非沒有其他人手,他的家是有雇工幫忙的。此外,耶穌亦留給西庇太兄弟的父親和剩餘的漁夫兩隻裝滿魚的船 (7節)。使徒並非不負責任一句不說,沒有交代或打招呼就離開了。他們先把兩隻船攏了岸,才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路 5:11)。

聖經裡「撇下」一字和「赦免」一字具有很絕對的含義。在希臘文中,它們是同一個字 (太 6:12,9:2,12:31,18:21),因為「撇下」如「赦免」,不是百分之一或百分之十,而是 百分之百,否則它就不是饒恕!

西門和他的夥伴放棄熟悉的工作、海邊的環境,和簡陋的生活去跟隨耶穌 (路18:28-29,可 10:28-30)。西門最初跟隨耶穌的決心,實際上是跟朋友和親戚,包括安得烈、雅各,和約翰 (太 4:18-21) 一起作的,但是復活的耶穌所給彼得最後一個命令乃是個人的挑戰 ──「你 (必須) 跟從我罷」(約 21:22),或在希臘文原文中所說的「你 (強調),跟隨我!」當彼得追問耶穌有關所愛的門徒約翰的前途時,他說:「主阿,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回答:「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罷。」(約 21:22)

耶穌在尋找願意跟隨祂、心甘樂意地放棄一切,並獻上生命的一部分,可能幾年或一生的人,去完成他們生命中最大的任務和使命 ── 爭取與搶救失喪靈魂的業務。

結語:許多人對神對人都沒有熱忱,因他們從不為耶穌圖謀任何事、不期望神來做工,也對自己沒有傳福音的要求。你是否常對耶穌說「絕不可能」、「不合邏輯」,或「太不實際」?或者你該說「我跟隨你」、「我順服你」和「我見證你」?你忙著自己的事還是神的事?你是否把領人歸主看成自己該做的事?你仍然與天使、天國,和鄰居慶祝罪人的悔改、更新,和恢復嗎?最後,你願意一生划船、洗網、釣魚,還是要有改變世界的機會?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