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個祈求的事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Fanny

我小時候有一個很單純的心,很喜歡看故事,像《兒童樂園》。那時常常出現一個神仙的故事說:「我給你三個心想事成的願望,你喜歡什麼呢?」三個願望,常常都說三個願望。我印象最深刻的三個願望是什麼呢?其中有一個故事,有一對非常仁慈的老人(這樣才有神仙出現的)。神仙說:「給你們三個願望」,老伯伯問:「真的嗎?」神仙說罷又不見了,老伯伯心想,這是否屬實?老伯伯就說:「試試看。我們這麼窮困、悽慘,又沒有食物吃,如果是真的,我希望有乳豬可以吃呀!」然後「叮」一聲,桌上就有一頭乳豬了。嘩!很開心!老太太看見便生氣,說:「你有沒有搞錯?這麼珍貴的東西,你竟然這麼隨隨便便地說要乳豬?你現在想想,你少了一個願望了!」你知道女性較「長氣」(喋喋不休),所以較為長壽,她不停地對著老伯伯嘮嘮叨叨,老伯伯受不了便說:「你去死罷!」原來這也是一種「呼求」,也算是一個願望,所以老婆婆「噗」的一聲,就死了。

老伯伯看看乳豬,又看看那胖得有點像乳豬的老婆婆。但是,這老伴陪伴了自己多年,突然死了,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想不到衝囗而出的話竟然會成就。老伯伯哭叫地說:「我寧願不要乳豬,你快點起來啊!快點起來啊!」接著老婆婆就起來,乳豬又不見了。這樣,三個願望都沒有了。所以,我們要想清楚該為什麼事情來祈求,不要隨隨便便、衝囗說而、沒有準備,這就是很糟糕的。

原來主耶穌基督教導我們祈禱時,都教導我們三件事,或三個大方向去向神祈求。上次我談到禱告的對象,主耶穌教導我們怎樣祈禱?「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暫時不談這段,我們先談自己的需要。

很實在的,「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原來耶穌都很實在,很實際的。你有否留意那些未信主的人,特別是那些年青人,(他們會問)信耶穌有飯吃呀? 原來是真的有啊!我們的禱告是為著我們物質上的需要來禱告。有否曾聽見某人說:「我與你不同,你閒著沒事做才返教會啦!我不用為生計嗎?」為生計是很重要,因為是基本的需要。連最基本的需要也欠缺時,你又會想起別的事情嗎?但耶穌基督就很實在地教導我們該如何祈禱──為著我們的需要來禱告。

但你有否留意到一件事?「日用的飲食」。不是說:神啊!求你來祝福我,將今年的飲食一次過賜給我吧!那你就忘記每天去倚靠神了。又很實在地說,你是否覺得吃飯是一件很煩人的事?特別家庭主婦對此會有更深的體會。要買菜、要煮、要弄一段時間,但吃飯的時間卻很短促,兒女、配偶匆匆吃完過後就離桌去看電視、打電動,然後你又要收拾、洗碗。弄了好一頓時間,但真真正正的內容──坐下一起吃飯的時間,都不過是二十、三十分鐘。

如果可以就只吃一顆藥丸,可以讓我省卻如此麻煩的事,就能節省很多時間,但是沒有,乃需要每一日、每一餐去飲食。上帝教導我們,第一、要為基本的需要去禱告。我很肯定一件事,我們是神的兒女,今天我們相信了主,聖穌沒有應許我們一定會飛黃騰達、非常富貴。所以你有否留意民間宗教會拜什麼?是求財啊!希望能發大財,越多越好!你從來沒有聽過會問耶穌借庫,是沒有的。你不要想說神要應許我,讓我抽一張咭就能有三億八千萬。是沒有的。觀音誕才有這些。

但神很清楚表明,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我們的神又是滿有能力,我們絕對不會有缺乏。每一個作父母不會見到自己的兒女捱餓,他有能力給予食物。只有那些不盡任的父母為了玩樂,留下哭哭啼啼過的子女,不但沒有食物,也不照顧他們。我們的神並非一個不負責任的神,所以我們當為我們基本的需要來禱告。

當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摩西臨終時,向這群以色列子民發出一個很大的挑戰,問他們當中有誰,在這四十年間,穿破了的衣服,是沒有衣服可替換的?有誰走破了的鞋子,是沒有鞋子可更換的?(註一)你有否留意到,他們基本的需要,是神所供應的。雲柱火柱引導他們,為他們遮陰、為他們照明。(註二)還降下嗎哪給他們吃,嗎哪可以有多種不同烹飪的方法,他們從不缺乏:「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在安息日前,神讓他們收了雙倍的食物,好讓他們毋需於安息日內工作,一樣有食物儲存,而且不會變臭的(出16:12-31)。不要忘記在那個年代他們是沒有冰箱的,但如果在平日他們多取,是不能留到第二天,因為是會發臭的。所以神要求他們每日去收取,每日去倚靠祂、每日去仰望神。最終我們看到他們基本的需要是沒有缺乏的。還偶然會有些鵪鶉呢!

今天我們作為神的兒女,你若在經濟上不是胡亂地投資,你是不會有所缺乏的。你剛剛完成學業,要找工作,這都是很實際的;當然工作不會主動來找你,你要去倚靠神:你遞申請信、把履歷寄出、於網上求職… 然後你要去祈禱:「神啊,求你幫助我,讓我能有一份合適的工作,使我能夠過活。」神一定為你預備。

所以第一,是要為我們物質上的需要而去呼求,求神賜予我們基本上的需要。所以肯定的是,我們基本上的需求是絕對不會缺乏的。因此為我們的飲食禱告乃是表示這是我們基本、肉體上的需要,甚至包括你的疾病,也求神去醫治,使你能康復;求神給你一份合適的工作,好能賺取金錢,不連累人,可以養活別人,養活自己。

還有,在以弗所書很清楚地教導我們,我們的工作是怎樣?我們基督徒的工作觀是很不一樣的,不是單單為了生計:從前偷竊的,現在不再偷竊了,是親手去作正經事,以至你有能力去幫助他人(註三)。原來基督徒的工作觀是什麼呢?不是單單工作為了自己的享受而去工作,而是能夠去幫助別人。

很簡單,你現在收看/收聽這個節目,需要付錢的嗎?是不需要啊!你點擊上網就能收看/收聽,你說:「不是啊,上網要付寬帶的費用」。我絕對不相信你是了為這個節目而上網的,對嗎?所以不要再說「我一樣要付錢」,你的錢不是付給這個機構啊!其實是一群的義工,一齊用一顆心去服侍你們,所以如果你有能力,會否有一些奉獻呢?是給予此機構,而不是給我,我也是義工。

今天,我們要為著基本的需要來禱告。

第二方面,除了物質以外,就來到感情方面:「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嘩!我現在欠下很多錢,那次賭輸了,該怎麼辦才好呢?神啊,求你免去我的債款,叫債主不要向我追討吧!別人欠我幾塊錢,我也免去他的債。錯了!請別按照字面上來去詮釋,這是錯解的。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留意後面一段經文所提到的,如果你不饒恕別人的過犯,別人得罪了你,你不願意去饒恕人,我們的神也必不饒恕我們。

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呢?於感受上、感情上,我們要學習如何去寬恕、接納。今天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出現許多的問題,中間一定有許多的衝擊,特別是你和家人之間的關係,越是熟絡的人越容易產生許多的衝擊及問題,對嗎?所以我們要去禱告,求神幫助我們,懂得如何免去人的債。

在我生命裏頭,我沒有任何的怨懟或憎恨某一些的人,因為只要你多參加喪禮,你自然就會有這種的感受。在錄影此節目的前一個晚上,我負責了一個安息禮,而我於這個晚上,也要負責另一個安息禮,連續兩個晚上,我都要去面對喪禮這事(我們教會在十一月份裏頭,就有四個喪禮)。

所以當我面對著一個死去的人,就有一份很深的感受──如果我恨惡一個人,或是我與一個人關係不好而尚未和解時,就帶著這份恨意離開世界的話,那是很沒有意思的。所以很實在的,我常常都嘻嘻哈哈的,就算是氣憤也只不過是剎那之間,但含怒不到日落,那就算了吧!這樣子與人相處是很好的──「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求神來寬恕我們的罪。如果我們的神都能寬恕了我們的罪,當別人得罪了我們,為何我們不能寬恕別人呢?所以這個在理性上是很重要的,它會影嚮我們的感受。

今天我們很多時候都只是憑著感覺:生氣!我就是生氣!敵人絕對需要你生他的氣!即或你很難饒恕那些得罪你的人,但如果你去想一想,我們得罪了我們的神,我們犯了那麼多的過犯,但我們的神都願意來饒恕我們,為何我們不能饒恕他人呢?所以第二方面就為著我們的感受、感情來禱告。

物質、感情,第三方面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靈命,與神的關係。

「不要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這兩方面,就是我們在今天要保持一個聖潔的生命,因為我們的神是一位聖潔的神,祂不容讓罪在我們的生命中開始,所以我們需要有一個很高的警覺──「不要我們遇見試探」。我們要從一個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充滿著許多的誘惑。但請你們留意一下,魔鬼只可以「試探」我們、「引誘」我們,但絕對不能「強迫」我們去犯罪。我們自己有責任去承擔,但的確這世上有許多的試探。

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剛才在拍攝之前,我去查看電郵,已有一段時間沒收過一些不好的網址,特別是一些色情的網站,剛剛無意中看到,竟然有一個網站的內容是什麼A片、大減價等等…我想問你:打開這電郵之後,你會去看看?還是刪除它?這就是試探、這就是誘惑。

但是你會如何去面對這些的試探和誘惑呢?你只是點擊一下,不論是刪除或是打開,都是一個相同的動作。如果我們打開了的時候,這個誘惑就會存留在我們的心裡頭,這些毒素也就存留在我們的腦海裡。或許有一天,當我們面對一些更大的誘惑時,裡應外合,於是我們就犯錯了。

所以,主耶穌教導我們:「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你去買報紙,可能在一個很大的報攤裡面,有一些娛樂的八卦雜誌、財經雜誌以及一些色情雜誌,你買的時候都會瞥見,你會定睛觀看,然後買來看,還是買完報紙便離開?這是什麼?就是試探和誘惑。

所以我們禱告,求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但當我們禱告求神不讓我們遇要試探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要讓自己陷入這些試探當面。接著該怎麼樣?「救我們脫離兇惡」──意思是,如果我真的陷入這些的困境中,神啊求你幫助,叫我有力量來離開這個困惑、離開這個誘惑,叫我不被這個罪所轄制──這是很寶貴。

耶穌教導我們禱告時,要為自己禱告,有三個層面:一、就是為著自己物質、肉體上的需要,就是為我們基本的飲食、生活、居住環境、健康、職業去禱告。所以要記得:信耶穌是絕對不會有所缺乏,縱使不一定會飛黃騰達,但一定沒有不足的地方。

第二、為了我們的感受來禱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很多困難、衝突、不滿,但想到我們的主饒恕了我們的罪,我們也應該靠著耶穌基督的愛及陶造,去饒恕別人,這是很重要的。

第三、就是為了我的靈命,其實這也是很重要。我們與神的關係是需要好好的不斷的去保持著,所以禱告求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不要容讓那些誘惑經常在我們的身邊出現。當然那主動權仍然在我們裡面,我們會否逃避誘惑:「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若我們真的在這個困境中的時候,我們就禱告求神來幫助我們,逃避這些困難。

求神幫助我們在這三方面的禱告。我們的禱告當然不是單單牢記著這些經文。「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救我們脫離兇惡,叫我們不要遇見試探。」這是個大方向,如何去詮釋是需要你自己去融會貫通。我很相信當我們朝著這三個方向來禱告的時候,神會答應、幫助及祝福。

所以弟兄姊妹,祈求我們的神,讓我們在禱告裡經歷衪更多的豐富供應、預備及引導。因為「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求神幫助我們,懂得如何為神和為自己禱告。


註一: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申29:5)

註二: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出13:22)

註三: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弗4:28)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