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代求的要訣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Fanny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

這個節目叫《開卷有益》,意思是我們研讀神的話語是對我們有幫助和有益的。不但是開卷有益,在這個系列中,也是開口有益。我開口與你們分享,希望可以有益於你;對我更是一個祝福,可以服侍你。還有是要開聲禱告,讓神垂聽我們的祈禱,這更是對我們一個很大的祝福。

上一次,我們分享到耶穌教導我們該怎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特別提到我們與神的關係,是父與子的關係,神是我們的天父,這是何等的寶貴!更重要的是神在天上滿有能力、滿有榮耀,是一位尊貴的神,所以我們可以用信心向祂祈求,然後主耶穌繼續教導我們禱告的三個方向:
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為我們物質的須要禱告;
2. 「免我們的債,如同免了人的債」為著我們的感情禱告,是否與人有衝擊、衝突,要樂於寬恕和接納;
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為著我們的靈命禱告,這是很重要的,靈命禱告就是求神免去我們有犯錯的機會,叫我們要儆醒。

路加福音一段經文記載,耶穌教導了我們禱告,就講了一個比喻。這個比喻是關於耶穌教導我們該怎樣為別人禱告。耶穌用了一個比喻,就是有一個朋友,晚上突然到訪,就接待他,卻發現自己家裡沒有東西可吃;於是出外,叩他另一位朋友的家門,夜半三更的時候去叩門,是因為我有朋友到訪,但我沒有東西可為他擺上。你能否借三個餅給我?

沒想到,他的朋友卻告訴他,我跟孩子已經睡在床上了,我不會出來,別騷擾我。但這人繼續堅持,所以第十八節清楚記載,今天因為他請辭迫切的請求,終於他得到了這個餅。很多弟兄姊妹都很熟悉這個比喻,短短四節的經文,但你有沒有看到經文的脈絡?先教導我們為自己禱告,接著就是要為別人的需要禱告,甚至這段經文的結尾提到,「凡祈求,就必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你開門。」這是神的應許,我們且按照祂的心意,為自己、為別人禱告,神就會答應。

我很想透過這段經文來與大家一齊看看,我們該怎樣為人禱告。原來我們的身份是一個「君尊的祭司」,彼得前書很清楚地說,我們是君尊的祭司。祭司有一個責任就是「為人禱告、守望」。昔日大祭司的胸牌有十二粒寶石,不是給他作裝飾用的,意思是要在他心裡面,記念著這十二個支派,為他們禱告、守望。今日你和我都是君尊的祭司,我們有沒有為人禱告呢?

首先,我們看到了一個迫切的需要。這位朋友突然於晚上到訪,是在他的意料之外;或許他很早已收到這個消息說,他的朋友會到訪,但因為行程的延誤,他不知道朋友會何時到訪。

說到這兒,也請為我代禱,因為我隨時隨地要到處奔跑。逢星期日早上八時十五分,我在大埔這個會場崇拜證道後,便要立即趕到鄰近另一個會場,是一間學校的禮堂,它們有兩堂崇拜,就是九時三十分。你想想,八時十五分崇拜,八時三十分證道,九時三十分崇拜還未結束,我就要趕到另一會場,然後於十一時又要趕到葵涌負責崇拜證道,你想想時間真的很緊密。但我每次都會致電給負責同工,讓他們知道我的行程,這樣就可以令他們感到安心。

請不要忘記,在耶穌的年代,是沒有這些支援科技的;所以夜半三更,有朋友到訪,可能他們是來自遠方,於是就接待他們,同時也觀察到朋友沒有東西吃的須要,但家中並沒有甚麼可招待他們的東西。別忘記,耶穌的年代絶不像現在的香港,隨時隨地都可往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商店裏去購買東西吃。

不僅耶穌的年代沒有那麼方便,就算我們到了英國、澳洲等地的一些住宅區,若晚上家裡沒有東西吃,就很麻煩了,那裡是不會有食肆通宵營業的、更不會有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給你買東西吃,所以這個人知道他的朋友沒有東西可吃,因為愛的緣故,他願意夜半三更出外覓食。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很寶貴!這個主人不會說,兄弟,我沒有想過你這麼晚才到,不好意思,我沒有甚麼東西可以給你吃。睡吧!睡吧!還有數小時便天亮了,醒來後,我才和你外出找點東西吃。不是的!他看到朋友的飢餓,於是為他的朋友出外覓食。

我自己也禱告,求神幫助我們看到這個世代,許多人身處在屬靈的飢餓中,但他們卻不知道。他們用了很多的方法來填滿自己。

你看看這個年代,以為有錢就可以了。記得在某某星期天報紙上的頭條新聞裏,刊登了某某名人的兩個女朋友或女人,用了數億來抽新股,結果一天之內賺取了一億八千多萬或一億六千萬。你是否有想到,這兩位女士都不是他的正式太太,沒有註冊,然而卻公然向外界宣稱有兩個女人,並替他生了兩個孩子,且不覺得有甚麼大問題,正所謂「一人得道雞犬皆仙」,這兩位女士的家人全住豪宅、生活富裕,現在更成為名人,有錢投資。

哎哋!有些女士說,我也很想成為代母,如果一胎可以生三個,就可以有一百多萬,這該多好,最棒的,還不用發生性行為,就成了。人完全沒有考慮到任何的道德觀,多麼可悲!我們是否看到現今這個混亂的世代,道德是那麼容易的受到冲擊,這個時候我們要怎樣去面對?我們有沒有禱告,求神幫助我們,可以做一個明燈,指出他們的錯呢?

我們是否看見有些基督徒、自認是基督徒的人,但生命卻很脆弱。他常犯錯,然而你也不能改變他,但你是否願意為他去禱告,相信神能夠為他預備。我想我們一定要有這份的迫切,有屬靈的眼光,甚至有這份「真摯的愛」,你才可以為人代禱。試想想,你越愛一個人,是否越願意為他去禱告?我想我們最常的是為所愛的人禱告。對我來說,我一定會恆常地為我的教會禱告,為我的妻子、兒女、家人禱告。因為愛,所以要禱告求神幫助我們有這份的愛,好驅使我們有一顆代禱的靈來為他們禱告。

我們還有一種很重要的感受,就是「無力的感受」──有心無力。你看這個人有愛,但家裡沒有餅,就是沒有甚麼可以供應他,於是出外為他求餅,自己倒成了一個夜半訪客。今天你覺得自己有能力不需要倚靠神,但隨時會有「有心無力」的時候。

作為父母,有時侯看到自己的兒女與一些不好的人在一起,不但不能好好的學習,而且也學壞了,你有否為他們禱告呢?神啊!求祢幫助,叫他可以改變。你越是罵他、提醒他,他越會覺得你很煩厭、很囉唆,不理睬你。

我們有沒有想過,跟你一同成長的弟兄姊妹,現在不單止離開了教會、也放棄了信仰,你有想過要找他回來?大家都知道,邀請一位未接受過耶穌的人信主,還比較容易,但要邀請一位流失、放棄信仰的人,來重拾這個信仰,難度就高很多。這時候我們還可以做些甚麼?真的是「有心無力」。

當你看到自己未信主的配偶或朋友,你很想向他傳福音,沒想到,他也很了解你,你口一開,他就說:「不用講啦,我不想聽這些。」你想邀請他出席佈道會,他便立刻說:「不用打擾我,我是不會信的。」他把門緊緊地關上了,你可以怎樣?就是這顆迫切的心、無力的感受,驅使你去為人禱告。

最後是甚麼?就是要有『堅持』。這位朋友發出了這個呼求,但卻被拒絶,他說:「他跟家人已經睡了。」但是,他不斷地叩門,請辭迫切… 有三個原因,第一、是他的朋友有須要;第二、你是我的朋友;第三、你有能力幫助我。

他只是要求他的朋友借出三個餅,他會還給他的,這一刻他沒有能力付出,但之後會歸還的。這人雖然不願意前來開門,但由於他不斷地叩門,最後因為請辭迫切,以致他的朋友無奈地起來開門,給予他所求的三個餅。

你試著去想想,突然有朋友於夜半三時來按門鈴,「甚麼事呀?」「我想借兩個泡麵呀,因為我有朋友到訪,我希望能煮點東西給他吃。」「傻瓜!到便利商店買不就可以了。」「是呀!我剛才已經去過了,但恰巧停電,沒有營業了。」你卻說:「我正在睡覺,不想出外。」如果你繼續按門鈴,你猜想他會出來嗎?一定出來,對嗎?

原來我們要有這份堅持的執著。其實有時侯禱告的困難不在神,而在我們。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祂若要幫助我們,一定不會感到有心無力。但我們往往缺乏「堅持」,所以堅持是很重要的。

當然我很想講,我們不是盲目胡亂地呼求;如果不合乎神的心意,我們再如何堅持,都是沒有用的。因為神是照著祂的美意來回應我們,這樣的話,我們該如何堅持呢?聖經中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裏就已經很清楚地指出: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不是嗎?

我們為著未信主的家人、配偶禱告,縱使沒有甚麼果效,仍該繼續堅持為他禱告,你終必定看見成效的,這點很重要!我深信只要我們願意堅持為人禱告,我們就能經歷到神的大能,所以求神幫助我們不單是獨善其身、不是這麼自私只為自己來祈求。我們更是要為著所愛的人、教會禱告,有這份熱切的心、真摯的愛和堅持,我們的禱告一定會得到該有的果效。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