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3 啟示錄:七教會(推雅推喇教會 2)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Kimmy Chan/校對:Fann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觀眾、弟兄姐妹,歡迎你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謝謝你的收看,因你的收看而成為我的鼓勵和幫助。如果你對我所講的,有什麼回應和不理想的,我希望你能透過電郵來告訴我,讓我知道你有在收看,而且我也能解答你的問題。無論如何,我希望我所做的節目,能夠成為你們的幫助以及提醒。

在上一次,我們看到推雅推喇教會的背景。推雅推喇是一個相當繁榮的地方,是一個經商之地,因她位於一條河流之旁,但由於她位於平原之地上,因此當她受到侵襲的時候,他們是無險可守的,唯一的是作為一種緩衝的作用,可能與敵對的軍隊廝殺一輪,拖延一段時間,使敵方不會那麼容易就能直搗黃龍、長驅直入首都,或許能等到救兵的相助,因此她可算是一個蠻悲情的城市,為什麼?因為她隨時可被外敵入侵。一直到了被羅馬政府統治的時候,她就有可以過一個平靜、安穩的日子。另外,由於推雅推喇是一個很繁榮的地方,很多人經商,這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因為每一個行業都有它自己的「公會」──假使你要和這群人做生意,你必須加入公會。但加入公會便會產生一個大問題,於這段經文所說,我們稍後會探討。

我們先探討──主耶穌基督的自稱。我曾與大家分享過,啟示錄七教會裡有一定的格式。一開始宣告神是怎樣的神。這個宣告一定與對他們的訊息或針對的問題有熱切或緊密的聯繫。在推雅推喇教會內,主耶穌說:「眼目如同火焰,腳像光明銅」。其實這段經文正回應啟示錄一第章,約翰見到的耶穌基督。但這耶穌基督的形象,與我們過去所想像及認知的形象有很大的差距,當中充滿著許多象徵意思,先跟大家分享以下經文:

啟示錄第一章:
12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 13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14 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15 腳好像在爐中鍛煉光明的銅.

照字面看的話,是相當嚇人的:頭和髮全都白茫茫、紅色的眼睛像是《畫皮》內的鬼一樣。這只是一種象徵的意義。「頭與髮皆白」代表他的聖潔。我們的焦點在於他的「眼目如同火焰」。今天我們用雙眼看事物,若是身體內有不適的話,我們會照X光、超聲波。就看到人體內部的器官有甚麼問題,例如原來在胃部或腸內有甚麼毛病。若X光照得不清楚的話,還要作更深入的檢查。主耶穌基督說他的「眼目如同火焰」是代表祂遍察一切,看清一切,不光是看表面,而是看到人心的思維。或許我們表面做得非常好,但我們內裡仍然有很多不潔的思想。不單單有不潔思想,甚至可能我們私底下在無人留意或者一個人在家時,作出一些不合符道德的行為,可能會瀏覽不好的網站或電影。你以為沒有人知道,但神知道、神監察一切,你外在的行動,人看不到,但你所作的,神是看到。神不單單知道你無人知曉的外在行動。神的「眼目如同火焰」,更加體察人的內心。你內裡的思維怎樣,你表面所作的可能非常好,但原來是帶著私心或不潔的思維,神是知道的。亦同樣也是一種祝福,或許你表面的行為是錯的,甚至法律上定你的罪,但若這不是你有意去犯的話,神都會知道。

說到這裡,我內心有很大的感受,因為我教會剛巧有一名弟兄,我正切切為他禱告。他在懲教署工作多年。有日他到監牢內工作時(他們有一條重要的守則,就是甚麼東西都不可以帶進去),但當天他可能太鬆懈,因為他負責夜間工作,夜間的工作量較少,他帶著一本聖經及一塊麵包,因他有胃痛,他打算半夜感到不舒服時就可吃麵包,但原來這是犯法的。當他經過機器時,機器發出聲響,但現在不單止要停職,還有可能會被起訴,立刻通知警方,並被帶到警察局接受偵訊。可能你會感到:「不是吧!帶著聖經和麵包而已。」但當法例上不允許時,這樣做就屬於犯法。我認識這位弟兄多年,我對他有絕對的信心和信任。我知道他不是帶聖經及麵包給罪犯收受黑錢,但他很有可能會被定罪而一無所有。但我相信在神眼中──「神的眼目如同火焰」──在神的眼中他是無罪的。或許有些人可以辯脫罪名,但若他真是有罪的話,在神的眼中,他是個罪人。所以「神的眼目如同火焰」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是咒詛,因為神知道一切,沒有事情可以逃避神的監察,但對於我們亦是祝福,當眾人誤會你的時候,神清楚,衪能保守你。

第二方面,神的描繪還包括「腳好像光明銅的神之子」──他的腳好像光明的銅,跟最後神祝福推雅推喇教會有著密切關連。

啟示錄第二章:
27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窰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兩者之間有著關聯──「腳好像光明銅」。腳很重要,因為全身的重量是靠雙腳支撐著,馬步穩固與否十分重要。好像小孩子學走路時,步伐仍未穩固,走一走就容易跌倒。又猶如中國人練習功夫,最重要是開始時練習紮馬,要站得穩,別人怎麼樣也不會把你踢倒,可見雙腳是十分重要。光明的銅並非單單代表著堅硬,有時我也有很深感受,因為我超重,又經常站立,所以身體的力都會積聚在雙腳,我的雙腿變得很硬,是很需要按摩,每次按摩師都會說:「嘩,你幹甚麼?雙腳這麼硬。」是的,我很疲倦很酸痛。原來「光明的銅」是代表堅固。我們的神是堅固的神,祂站立得穩,亦是我們可以依靠的。今日我們依靠誰?看政治人物多虛偽,說過的話可以不算數,競選時所說的話,上台不夠兩星期就開始推翻所說過的話。這樣的人如此有不值得人信任,如此虛謊,我們並不可以依賴他們。但神的腳如同「光明的銅」──代表著堅固、穩固,值得我們去依靠,值得我們去信賴。神愛我們,神的能力超越一切。當我們遇到困難時,神樂於援手,而人往往會有心無力。

我自己有很大的感慨,最近我爸爸得病,他過去曾中風,但問題越來越大,甚至患上癌病。我不能做些甚麼,只可以為他禱告,會關心他。有時甚至他覆診的時,我都沒有時間去陪伴他。而人有愛,但有時有心無力,亦有人有力無心,但我們的神是有心有力,祂雙腳如同光明的銅,是穩固的。我剛才朗讀的部分與最後的獎賞很有關係。神說有一天他回來的時候,祂要踐踏祂的仇敵,這群曾經欺負你的人,在神眼前都會被審判,就像我們所唸的經文,窰匠用鐵棍把無用的瓷器打碎,鐵棍打在這些瓦器是很容易敲碎,好像被銅壓著一樣。試想想,電影裡頭的汽車被一大塊東西掉下來壓著時,整台車都被壓扁。「光明的銅」踩在豆腐上,豆腐都會變成豆腐花。所以今日神有一天會審判,「光明的銅」代表著神的堅固和神的審判,之前說到神的眼睛「如同火焰」,神體察一切,神的判斷是最正確。今日面對這位尊貴、榮耀的主,你又如何面對你的生活,在神的審判底下,你可以得到祂的獎賞和稱讚,有時亦會被祂責備和刑罰,求神幫助我們。

我們看過第一部分,就是神自己的宣稱。接著看神對推雅推喇教會的讚賞,聽起來似曾相識,大家聽我唸出啟示錄二章19節:

19 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

似曾相識的感受,正正與第一間教會──以弗所教會相似。神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剛才我們看到神的眼目「如同火焰」,所以祂知道我們所有的行為。但這四項稱讚是有關連。祂說:「我知道你的信心、愛心、勤勞、忍耐。」──愛心和勤勞是匹對。當你有愛,自然有一個外在的表現。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就樂於服侍,而不會斤斤計較。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就樂意與他在一起幫助他。我自己有一個很深的體會,當我自己很愛神,感受到神的愛的時候,我們事奉絕對不會斤斤計較。我常說我絕對不是一個好的傳道人,我有我脾性、我有我不足、我有我軟弱。但我肯定我絕不是懶惰的傳道人。我的教會工作是以節數來計算,要求同工工作十二節,但我每星期的節數至少有十六、七節以上,甚至十九節。但這些只是我在教會在內的次數,仍未計算晚上十時至十一時左右,我在家中寫講章的時數。我勤勞,但我不會埋怨,因為我覺得我做盡都只是廿四個小時而已,我深深體會到神對我的愛,我是個如此差劣的人,但神都可以救贖我,神給予我機會去服侍神,我會珍惜,於是絕對不可以懶惰。我常說:「勤勞未必一定成功,但懶惰就肯定會失敗。」推雅推喇教會的弟兄姊妹很值得我們欣賞,因為他們經歷到神的愛,對神有愛,於是勤勞地為神工作。

第二個匹對之處是信心。信心和忍耐放在一起,他們仍然會面對政治上的挑戰和逼迫。甚至若有人不加入公會,有些人不妥協時,表面可能會即時失去不少利益。信心是什麼?就是在逆境之中仍然相信神沒有放棄你,在困難當中,你仍然會知道神與你一起。縱使現在我們堅持信念,堅守原則,可能有許多不利的事情即將發生,但你會願意堅持嗎?堅持就是要忍耐──忍耐就是不容易放棄。簡單舉一個例子,如果有同學讀書時只顧玩樂,考試時作弊,比起一個認真讀書但忠誠不作弊的同學所得的成績是優異。當你看見到人人都這樣做的時候,我自己不就會吃虧嗎?怎麼會做如此吃虧的事情呢!於是人變成不再忍耐,不會再有信心,與他們同流合污,這麼就糟糕了。所以信心是相信神會了解我所作的,即使此時此刻,我並沒有得到什麼利益,甚至應有的權利也被剝削,但我仍然相信神看顧著我,於是我就有這份的堅持。

我們看到推雅推喇教會很值得我們欣賞,主耶穌稱讚他們,說:「我眼目如同火焰。我看到你們所作的一切,知道你們的行為,你們滿有愛心,所以你們勤勞為我工作。你們對我有信心,在困難當中你沒有放棄。」你有這份忍耐,願意我們每個人都經歷到神的愛,以致我們能有這份愛來回應,我們勤勞地為神擺上,我們有這份信心,於是就有這份堅持,在困難當中不放棄,有這份忍耐,願意推雅推喇教會的美德都能夠在你們的身上彰顯出來。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