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7 啟示錄:七教會(撒狄教會-下)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Jave Lau/校對:Fann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觀眾,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非常歡迎你們收看開卷有益之啓示錄七教會的撒狄教會。

在上一集跟大家看了撒狄教會的背景,他們在一個很繁榮的城市裡,他們沒什麼政治上、甚或宗教上的迫害,教會可能如常地有很多的活動。但主耶穌說:「我知道你的行為」──至少重複出現了兩次,祂說:「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啓示錄3:1)你們表面上看似很蓬勃,好像有許多的活動,但你們缺乏個人與神的交往,你跟神沒有一個很好的關係,甚至乎你的生活不合符神的心意,所以按名你是活的、但其實是死的。

於是神就會責備它,但在責備之先,神就讚賞一件事,大家聽我唸 啓示錄第三章,它談到,到了今天你們要「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3:3)」留意這句,第四節「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

這裡很清楚談到,在教會中有幾個人沒被玷污。聖經的修辭裡用一件衣服來代表我們外在的行為,因為人家是可以看見你所穿的衣服!聖經說,我們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在保羅的書信裡常常這樣說,意思就是把你的壞習慣除去,然後重新建立一些新的習慣,這一句就顯得很重要了。接著它又說,在你們當中,其實有幾個人還沒被罪玷污他的衣服。

聖經往往用穿衣服來表示著我們外在的行為,所以說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把不好的行為除去,然後我們做一些討神喜悅的事情。撒狄教會大部分的人雖生猶死,但主耶穌說:「我看見,還有幾個人沒被污染的」,他們的衣服都是非常好的。我們常說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當你說那所學校怎麼會產出好的學生?在我所居住和牧養的教會那區──大埔區──曾經有一所中學,現在已經結束、沒學生了,它位於山上,是一所佛教學校,假如有學生派位派到那間學校,家長打死都不讓孩子去那學校就讀,怎樣也得哀求要出來,有一些人還會哭的,何解?這學校曾經很厲害,拿刀劈人的,學生們好像完全不懂守規矩,所以當人們一提起這所學校,總會說,怎會產出好學生!這是人的主觀,但是未必的!就以我自己的教會為例,我們有一位我非常疼愛的一位會友,她是當護士的,曾經在威爾斯八樓的病房工作,感染了沙士,現在已經康復得七七八八了,但仍然還有一點點後遺症,我們很疼她,她就是來自這一間著名惡劣的學校,所以她很沒自信心,她中學來我們教會的時候,她要找東西把學校的本子給蓋上,因為封面上有校徽,她不想讓人家知道她在那裡唸書,但是她其實是一個非常乖、非常善良、非常愛主的一位肢體,甚至成為我們職青團契某一年的團長。所以絕對不要想「還能出什麼好的嗎?」拿但業怎說?拿撒勒那還能出什麼好的先知?這就是他的偏差。

神很清楚地說:有幾個人還沒受污染,所以我們要去堅固他們、幫助他們、鼓勵他們。特別有時候,十字架的道路是很孤單,很不容易走的,如果在我們灰心喪志、不開心的時候,能有一位朋友(可能不只是朋友)給鼓勵和安慰,會有很大的差別的!

記否我說過,耶穌基督不單單指出人的錯… 我常說,每個人也會指出別人的錯,「你怎麼又弄錯了?」「你這樣又不好,那樣也不對!」對不對?但是,請你記得,我們的主不獨指出人的錯,祂一定會給他良方一條,教導他該如何做,就能得到幫助。

可是我想說,給你這些良方,你肯不肯自己來經歷,還是一個問題,所以我們要很小心。這裡很清楚地說:你要回想你是在那裡領受。

大家是否覺得很熟悉嗎?啓示錄七教會裡第一間教會是以弗所教會,他們有五方面是非常好,相比撒狄教會來說是超班了,他們愛慕神的話語,他們知道什麼是異端邪說而給與否定,他們也關心主內的弟兄姐妹,如果有人犯錯,經歷陶造之後,可以再被接納,這是他們的信念,我也非常認同。但是今天很多時候,我們已把底線放得太低、太糢糊了。耶穌基督在以弗所教會中讚賞了他們五件事,單單斥責他們一件事:「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啓示錄2:4)」同樣,原來耶穌基督給了撒狄教會一條良方,你們表面生活是非常暢順,而且頻頻舉行許多宗教活動,耶穌基督說:「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啓示錄3:1)」大家請聽我唸,耶穌究竟給了他們什麼樣的解救,讓他們有所反思?原來就是這章聖經──啓示錄3:3「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這裡非常清楚,如果當我們平常有準備,好好的研讀神的話語,將神的話語存留在我們心中,並按照聖經的真理來過活,耶穌要在什麼時回來,就什麼時候回來,沒所謂的!我已經完成我要做的事情,我跟神的關係良好,我用不著說:哎唷!還差多少時間神就回來?我要趕忙跟某某人傳福音…」。未必可行的,因為人的心更加剛硬,我們會問:「我們平常有沒有好好的傳福音?」你說:「沒有,我試過了,我們上醫院去跟老人家傳福音,但是他原來已經有老人癡呆症,已經不太容易表達自己的感受,甚至聽我們說也有一定的困難。」但我倒還是欣賞這位長者,他內心的敬虔和尊敬。

很多時候我們想,在這些學校裡的學生一定是不好的,但在我教會裡有一位姐妹就是來自這一間學校,非常乖,品行非常好,所以別一竹篙打一船人,中國人有句老話說:「十俗也有一點清。」這裡有幾件事情,如果當中有幾個未曾被污染衣服的,神說我會祝福他們,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

穿白衣有兩個意義──撒狄當時對染料方面是十分有名的(當然不及下一次跟大家看老底嘉教會那麼厲害),他們所染的布料顏色是很漂亮的,但以他們所熟悉的話來說,這群人是未被污染的,於是能穿白衣與我同行──第一,是一位將軍打勝仗,班師回朝的時候,他會穿上白衣,騎在白馬上,威風凜凜,代表著他的得勝。耶穌說,你們這一群人既然守這道,持守著我傳給你們的信仰的時候,你可以與我一起同行。與主同行,無比的好!分享主的榮耀、勝利,因為主就是要再來的王,穿白衣與主同行,是一份榮耀,是勝利的意思。同樣亦代表的另一個意義,是什麼呢?當時的人去喜宴的時候,我們記得小時候跟現在不一樣,小時候能去喜宴是很重要的,俗語說「單吊西」就是說只有一套西裝而已,赴宴的時候就要穿西裝的了,表示對主人家的一份尊重,但現今的人大都很隨便了,一件牛仔衫、一條牛仔褲就行了,不過也難怪的,有些新郎是穿球鞋行禮的,這年代真是有些事物,我們要慢慢地去接受的。

原來穿白衣與主同行也代表著去出席一個宴會,分享那份快樂,主耶穌跟他一起同行,所以很寶貴,原來無論怎樣有一些人未被污染的。以利亞曾經向神求死:「…求你取我的性命(王上19:4)」何解?他感到很孤單,似乎只有他一人堅守這信仰,但耶和華跟他說,「…有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王上19:18)」雖然以利亞不知道是那幾個人,但他知道在全國當中,還有七千人堅守著這信仰,所以撒狄教會雖然在神的眼中,行為是非常的不好,雖生猶死,但神說,其實還有幾名未曾污染自己衣服的,他們要得勝。但在這之前耶穌提醒他們,「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啓示錄3:2)」。

原來死亡可能是一個過程,一個自然死亡的人,可能先是生病,然後慢慢地死掉,可能病菌進入他的生命裡他不知道,沒有儆覺,特別像癌症,它的可怕是你不曾察覺到任何問題,依然是很健康,但原來那些病毒在身體裡面影響,一瞬間爆發的時候,很快就離開世界。很不幸我媽媽也是腸癌離開世界,只是四十二歲,她從前一直是很健康,只是有一點兒肚子疼但是沒有理會,當一發現的時候,不足三個月就離世了。今天一個人墮落,很少是突然間墮落的,可能是生活上慢慢的遠離神。所以說,你要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其實是有跡可尋的。

正如大衛犯姦淫,聖經中記載,日頭平西,他在皇宮裡起來,在平臺上沒事的走著走著,看見人家洗澡,於是才犯罪,別忘記那時候正在打仗,但因為已經穩定下來,他不用禦駕親征。所以今天我們的失敗,我們要撿視,原來有時候,是我們生活上開始糜爛。所以主耶穌說你要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人,趁他還有救,要趕快的救他們。

說到良方,就是你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在原文的意思是,現在的命令式,即便說你馬上去做,回想你是怎樣失落的,是否跟以弗所教會很相似?以弗所教會有五件好處,但失去最初的愛心,主耶穌都提醒他們,你要回想在那兒墮落,就在那兒站起來,同樣這信息在撒狄教會出現,你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單單聽並不足夠,你要遵守、並要悔改,懊悔你所作的事。

最後,我們看見聖經裡是如何記載:「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啓示錄3:5」」方才提到穿白衣是代表勝利,與神同行,這兒特別提到生命冊。

當時候有一些冊子,把臣子的一些什麼功績,都記錄下來,然後到了某些日子的時候才一次性論功行賞,於是聖經就引用這樣東西──生命冊。你們是否仍記得摩西曾經為以色列人禱告,求神寬恕這群以色列人拜牛犢的罪,摩西甚至乞求神,如果可以「...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32:31,32)」,意思是說我寧可我不能得救,但願他們都能得救,這是一份很美麗的愛。冊子是指神是會記錄下來的,當然這是象徵性的表達方式,今天神不需要作任何記錄,都會知悉我們的作為,或是說我們作了什麼不好的事情,神是會按我們的行為來審判我們,這裡有一個很清晰的教導,讓我們很容易明白,「...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啓示錄3:5)」。即便說你做了好事,你有真正的生命,被神記錄在這冊子上,神是不會將你所作的給抹去,神必然會紀念,當有一天,我們的名字在生命冊上出現的時候,我們就能和神在一起,還有,主耶穌祝福他,「我要在我父面前、和眾使者面前確認你」,多寶貴!

我常說,想一想,原來當有一天我們到主的跟前,當我們做得好的時候,神在眾使者面前,包括摩西、以利亞這些先聖先賢、很偉大的人面前說,「你有忠心又良善,你可以來跟我分享我的快樂。」何等偉大,何等得榮耀!你想想看,當一個人考試考得取了一個好成績,拿到模範生,在全班畢業的同學之前走到臺上,校長頒發榮譽獎給他,是何等的光榮!一些捱過許多苦頭,不斷的鍛煉的運動員,終於拿到奧運金牌,站在領獎臺上,是何等的風光!請你再想想,那些怎能與神親自讃賞我們來相比?而且還在眾使者、先聖先賢之前,所以得勝的人,他有很大的榮耀──與主同行,一起分享主的快樂,他的名字是會被記載在生命冊上,是為神所重視的,他可以分享神的榮耀。

一個簡單的結論:撒狄教會沒什麼的壓力,他們教會的活動很頻繁,但只是外在的活動,而沒有裡面對實質,他們是雖生猶死,「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啓示錄3:1)」我們要反省今天我們個人的生命,會不會有時候我們也參與教會很多的活動,但我們卻忽略了我們真正的本質,我們有沒有好好的認罪,親近我們的神,以致我們的生命能茁壯,還是我只是有外在許多的活動,而沒有真正的敬虔,於是我們就陷在這種雖生猶死的景況當中?所以我們要很小心。同樣教會也需要有這種的反省,特別當我們教會好像有許多活動的時候,我們不要失去活動背後的意義,求神幫助我們,透過撒狄教會讓我們有這個提醒。

希望很快的跟大家再一起分享最後的一間教會──老底嘉教會──這一間好像是很好的教會,但原來是一間很可憐的教會,希望你也會繼續收看!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