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8 啟示錄:七教會(老底嘉教會-上)

文稿整理:Lois Lai/校對:Y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歡迎收看開卷有益之-七教會。有點不捨得,因為我們今天會講最後一間教會──老底嘉教會。

不經不覺,和大家分享了六間教會。六間教會其實都代表著不同形態的基督徒,我們要很小心。我們是否會重蹈一些失敗的教會覆轍呢?好像上次跟大家看的撒狄教會,他們充滿了很多教會裡的活動,但需生猶死,而且是溫水煮蛙,慢慢地式微。我們要學習如士每拿教會,至死忠心。同樣,我們要欣賞以弗所教會對信仰的清晰,堅持,在患難裡不放棄。更甚是,我們在道德上要站在高台,不能容忍惡人。他們努力為主工作,不過他們失去了起初的愛心,變得很機械化。所以我們要反思在何處墮落,在何處站起來。

今天我們看第七間教會,就是老底嘉教會,有人說這是代表末世的教會,因為老底嘉教會出了一句說話,就是你也不冷也不熱,很多人以這話來描繪老底嘉教會,你也不冷也不熱。意思是你有時很熱心,有時又很冷漠。我很想告訴大家,根據我自己的研讀和近代學者都指出,其實老底嘉教會並不是如此說的不冷也不熱」,可解呢?因為就正如你感到很熱時,飲冷水就好了, 冬天時飲溫水都好,但飲熱水就會灼傷啦。其實溫水就最好了。有一次喝了一杯思樂冰,甚至上次我喝汽水時,我喝了一大口,嘩突然間那冰冷的水沖下去的時候,實在太冰了,要趕快喝一些溫水來中和一下,心跳才得到緩和。很冰的水、很熱的水都不理想,溫水是最好。但神為何要責備老底嘉教會?你不冷不熱。不冷不熱即是溫水啦,其實是好的,為何還會被神責備呢?當然,我稍後再和大家分享。

但我在這裡講到失去效用的教會。老底嘉這地方,他們最著名是什麼呢?是有錢!非常非常有錢!還記得土耳其這些地方經常有地震的。曾經發生地震時整個城鎮倒塌下來。於是要重建,政府就要支付費用了。

撒狄這地方,也曾經遭遇地震,整個城被摧毀,政府就免收市民幾年的稅收。不單止不收取他們金錢,還替他們支付重建的款項。老底嘉在公元六十年時,同樣面對大地震,整座城倒塌了。當時羅馬皇帝提庇留預備送一筆金錢給他們重建城鎮。不過老底嘉的人卻推辭了,不需要皇帝的援助。並說:「我們自己有能力!」於是他們自己出錢,再一次興建老底嘉這地方。所以大家可以知道老底嘉的人是很富裕的。一個富裕的地方,人民的生活自然是非常舒適的。亦因此,他們漸漸失去了警覺性。

我想分享下個人經驗。我曾經到過啟示錄七教會這些地方去遊玩,甚至是帶隊。我亦是很贊成基督徒有機會先去聖地,以色列和埃及,但絕對不要以朝聖的心態去。埃及也不一定要去,但以色列一定要去,你會對聖經的認識更深。在2013年8月,我也會帶隊到這些地方旅行。之後,我會建議你到土耳其,去看啟示錄的七教會。當你踏足那些地方便會感受良多。

在土耳其,我去到老底嘉這地方,我到現在也不能忘記。在多年前有一個印象,好像去的時候很浪漫,因為剛抵達時是黃昏日落的時候,大約在五點鐘,美麗的景色盡入眼簾。金黃色的天空,微風吹送。但第一個感慨就是看見的是一片頹垣敗瓦。大家知道在羅馬有很多劇場,我們到以弗所,也可以坐在那些劇場中去憑弔,甚至能走到台上去講話。是不需用麥克風的,因為周遭的環境,人能坐下的位置都能聽到。在老底嘉也有一個很大的劇場,可是已經倒塌,它雖然是依山而建,可是卻倒下來了,我們都不能進去了。

然而,當我行到這些地方的時候,見到的只是頹垣敗瓦,給我很大的感慨。昔日的老底嘉是何等的繁榮,他們也不可能相信,自己的地方不可被重建,不能被憑弔。我舉一個例子,如果有人對香港居民說那些樓高過百層的大廈,如IFC、中環、西九龍的大樓,在二十年後完全沒有人居住,全部都倒下來如同頹垣敗瓦一般,我想你和我也不大會相信,一個如此繁榮的地方,哪有可能發生這些事呢?但事實上,當我們踏足這些地方時,昔日他們是非常的光輝,不下於今天的香港這個大都會。所以不要以為我們這麼厲害、經濟這麼好… 慢慢的,你就變得自以為是,其實要滅亡就真的會滅亡。

記憶猶新那次行老底嘉的時候,我默默地禱告,我今天有什麼可恃以驕傲的?我今天已有四間教會,也可能會再開展第五間,現在聚會人數也已有二千多人了,這都是我們赤手空拳建立起來的教會,多麼好!但這些隨時都會過去的,我們所重視的,並非昔日的光輝,也不必不著邊際地盼望未來的榮耀。最重要是:我今天如何過我現今的生活,這才是最寶貴的◦

好!我們一起看老底嘉教會一些經文,我們一同看啟示錄 3:14-22節:

14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 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16 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17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19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22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你有沒有留意老底嘉教會用了很長的經文,由14到22節,十幾節的經文,神很重視很讚賞的一間教會,與剛剛讀到不同景況的示每拿教會,只是幾節的經文。你是否看到當中充滿神的愛。經文提到「凡我所疼愛的、神必然責備管教」,神就是這樣循循善誘,用更長的篇幅來提醒老底嘉教會,叫他們有一個反省。

看看耶穌基督自己的宣稱:「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主耶穌說我是「阿們」。很多時我們很習慣,當我們祈禱完之後就說「奉主的名禱告,阿們」以為這樣就講完,才不是呢。那麼「阿們」完了之後是什麼意思呢?是否我們根本不明白阿們,講完阿們就等於講完了?不是啊!「阿們」在原文是真理的意思,阿里芙(aleph)這個字。「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真理和阿們是同一個字。意思是今日我所禱告的,是一個真實的禱告,絕對沒有虛謊的,沒有詭詐,沒有欺騙神,是真心的禱告。「阿們」 耶穌基督本身就是真理,是真理的顯現,為將真理活現在我們當中,道成肉身,就是祂真理顯現出來◦

第二方面,他說到誠信真實見證。因為沒有人見過神,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把祂表明出來。今日我們如何來宣講神的訊息?坦白說,就是我們如何努力,也會有不足之處,像口吃、發音不標準…。但這些還是次要,有時候我們所講的還不夠完備,我們都有限。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將神完完全全地表達清楚,講解得清楚,論述得清楚。只有主耶穌基督,用祂整個的生命將神彰顯出來,是誠實作見證。而且,祂是教會的元首,所以我因為一些教會,因為不同的爭吵至分裂感到難受,甚至有人離開教會。但我們確信一件事,教會的元首是耶穌基督,倘若大家有不相同的意見,停下來一同禱告,再或者冷靜一下,然後大家在神面前一同去檢視,那個是神的心意,我們就順服神的心意。因為祂是我們的元首,我們去跟隨祂,而不是要別人跟隨我們的心意,這是非常重要。

耶穌基督是一個真理的神,是阿們,是誠實作見證,祂是完整地將主彰顯出來。將我們看不見的神,活現在我們的歷史中。祂是活在教會的主。然後祂又是什麼呢?祂不單掌管教會,還創造萬物,創造這個世界。所以一切由祂掌管,祂說: 我知道你的行為,也不冷也不熱,耶穌說: 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似溫水的熱,我可吐你出來。剛開始時,跟大家講到喝水最好喝暖水。啊,很熱的水,連舌頭也熨得起水泡,甚至脫皮。但太冷的水,不單對身體無益,甚至沖擊心臟。所以溫水是好的,為何耶穌說到希望你或冷或熱?這跟一個背景有關,所以這經文不是指那些基督徒忽冷忽熱。雖然今日有些基督徒是較閒懶,還好吧至少肯返教會,肯奉獻。我絕對不會說寧願變得全然冷漠,離開教會,以後也不回來。我相信沒有傳道人會這樣說。不冷不熱比冷漠無情好。

原本這裡有一個背景,再遠些的地方是很熱的地方,在希拉波立,這地方的水是非常熱,是有溫泉的。所以有些患病的人會在那裡去浸溫泉,使病得醫治。去日本浸溫泉也是十分流行的,但我不明白,中國這十多年間也多了很多溫泉。我小時不聞廣東省有溫泉,現在就有很多了。但這些溫泉可以給人休息,泡在很熱的水時,整個身體都很舒暢的。早兩個月我到過日本,我們也有機會浸溫泉,確實使人感到很舒服呢,特別是可以治病。所以很熱的水是有作用的,但這些水一直流,流到中間時,水就變得不熱了,可是又不是很冷。我想大家或許記得在土耳其有個地方叫棉花堡,在城堡上有種東西好像雪一般,其實那兒的水有種化學成份,把它鈣化了。去到棉花堡時,水已經不太熱,只是溫暖而已,再去遠些,那些水就變得冰冷。水冰冷時,那些礦物質就會沈澱,水就可以飲用。

原來那些不冷不熱的水,是完全沒有作用。既不能醫病如溫泉一般,又不像那些冰冷了的水,礦物質沈澱了的水就可飲用。那些溫暖的水,完全沒有作用,飲下去更加對舌頭或健康無益,於是要吐出來。老底嘉教會產生的問題,原來不是他們的屬靈生命不冷不熱,而是這間教會產生不到任何的作用。所以神說我寧願放棄了◦

今日基督徒,我們都知道,我們在地上的使命是作鹽作光,鹽失去了味,就不再是鹽;光不能發光就不是光。有沒有想過,如果我們基督徒在世上產生不到作用,我們就不是基督徒了。只少不是神心中的基督徒。所以請不要只是返崇拜,卻要產生作用,否則,就會被神吐棄。當然,這裡還有很寶貴的教訓。

希望最後的一集,你會繼續收看,我們會看失去了效用的教會,就是老底嘉教會。為何他們會失去效用呢?我們在下一集再詳細分享,希望你一定會收看最後一集開卷有益之啟示錄失去效用的教會,老底嘉教會。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