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 啟示錄:七教會(引言)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Elaine Chan/校對:Lil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觀眾、親愛的弟兄姊妹,您們好!

歡迎您們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一)

我不知道作為基督徒的您們,在閱讀聖經時的次序是怎樣的。當年我信耶穌的時候,非常熱切閱讀聖經,我由聖經的開頭創世記開始閱讀,覺得它很吸引;到出埃及記的時候,因為神跡奇事一路的衍生,更加覺得精彩;但讀到誡命的頒布及獻祭的時候,我就開始不明白它在說什麼了。於是我就像那班以色列人一樣,死在礦野,在礦野漂流的時候,我已沒有再讀下去了。於是我跳至新約聖經,誰不知一開始看馬太福音,很快看到家譜,但家譜這方面我們可以很容易跳過,也可以對耶穌的生平有一定了解,可是讀到保羅所寫的羅馬書就不知道它在說什麼了。而令我最有興趣的書卷,真可以說是創始承終,就是最後的書卷啟示錄。可是當時我初信主,對啟示錄雖然很有興趣,但難以明白當中內容,什麼七號、七碗、七國等,真令我覺得「七國咁亂」(混亂),我花了很大力氣才把啟示錄讀完。但我相信仍然有很多人對啟示錄非常有興趣,甚至有些非基督徒也研究啟示錄,因為他們想知道基督徒是怎樣談及世界末日;亦有很多人趁著最近日本發生海嘯、災難,不斷強調末日的來臨,甚至有些電視節目邀請很多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士,包括牧師,談論是否末世快臨、末世的日子會是如何等等,所以啟示錄確實吸引了很多人。

但我個人有很深的體會是:如果我們不能熟讀神的話語,而只是單單抽讀啟示錄的話,那將會很危險,因為可能會有錯誤的理解或者有偏差的思維。所以讀啟示綠,我們應該同時閱讀舊約及閱讀新約,當基本上整體知道神心意的時候,我們對啟示錄便有不同的領受、不同的體會。例如啟示錄與舊約的但以理書和撒加利亞書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我們連但以理書和撒加利亞書也未曾閱讀,只單單研讀啟示錄的話,恐怕我們會有斷章取義的危險。

除了年代的久遠令我們難以明白啟示錄之外,還有一個原因。事實上,假如您讀馬可福音、路加福音,您會較容易明白,但肯定的是馬可福音及路加福音的寫作年份其實比啟示錄要早,但為何較後期書寫的啟示錄,我們反而會難以明白呢?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啟示錄有很多象徵性的文字出現;又或者是當時的人明白,但現在的人,不單是因為時間的距離,亦因為文化上及當中的隱喻,所以我們不容易明白了。這是什麼意思呢?我舉個例子:在這數年,您可能會發現在互聯網上有一些象徵性的數字,如5+1、5-1經常出現,中間甚至沒有任何豆號逗號把它們分開,您不會明白是什麼意思,但在這多年來,您可能亦會發現,原來5+1=6、5-1=4,代表的原來是「六•四」事件。在中國內地,特別是媒體,因為「六•四」這些字眼很敏感,如果網上一出現六、四這些字眼,訊息很快就會被人刪除。所以,在網上為了要表達有關「六•四」的信息,就用了當時的人士會明白但後世的人卻不太明白的字眼。又例如,好簡單,什麼叫「河蟹」?您們或會以為是在河邊有隻蟹,但為何十多年前卻沒有河蟹這種產品出現呢?原來河蟹是取自普通話「和諧」的相同讀音或諧音,用了這些字,於是有很多說話也可以省略,而這些字彙,背後卻有它的意義。

約翰寫啟示錄的時候是遭受著羅馬政府的迫害,不單是約翰,當時的教會亦面對很多的逼迫、沖擊。所以請記住,約翰寫啟示錄不是刻意的為了您和我,而是為了當時的基督徒而寫。透過約翰的安慰,讓他們在苦難中仍能繼續有所堅持,原來啟示綠是寫給當時受苦信徒的一卷書卷,目的是讓他們知道他們仍有盼望:有一日,這些政治的逼迫、這些惡勢力、這些的沖擊將會完結,神會審判世界,世界終極時將會有新天新地,神會掌管這世界,而受著迫害的人有一日不單會得到平反,還會得到勝利,敵人將會被降服、被審判。但在當時的處境中,因為約翰不能直接明言,於是他只可以用了當時的人容易明白,但現今的人可能不太了解的說話去表達。所以當中有很多的數字、很多的象徵性言語,例如人的數目、魔鬼的數目,正如大家熟悉的666,而曾經有一套電影「兇兆」更借此主題加以借題發揮。另一樣我們較難明白的現象就是約翰的描繪。相信近年你們也看過不少有關回到以前的電影,例如最出名的「Back to the Future」(回到未來),談及回到很久以前的年代;還有一套「The Terminator」(末日戰士),談及未來世界的人走進現時的世界拯救人類。但這類的科幻電影反而幫助我們容易明白啟示錄,為什麼呢?因為約翰真的看見一些異象,但這些異象在那一刻,他真的很難完全明白。

讓我們運用我們的想像力:有一日我們突然回到100年前的生活裡,帶著我們的iphone(智能電話)和mp機並展示給當時的人看……100年前的人,他們根本不認識什麼是無線電話、iphone,他們只會奇怪何以這些扁扁的物體裡有人聲,到底是什麼東西。對他們來說,這些東西是絶對的新奇,但突然間我們又消失了。試想想在100年前他們看到這些產品,他們能怎樣向同年代的人講解、描繪、形容呢?他們也只可用當時有限的知識或當時的文化去描繪,所以有時您看到啟示錄裡說及蝗蟲會飛、口中會噴火(註一),可能現代人會把這些描繪成為末日世界裡的飛機、火箭、一大群的飛機……但在約翰年代的人從沒見過飛機,當他們見到大量物體在天上飛,而在他們的思維、經驗裡,蝗蟲是毀滅性的,一大群的蝗蟲甚至遮蔽天日,那些可能其實是飛機呯呯聲地在開槍掃射,但他們卻形容為蝗蟲口裡噴火,這可能只是因為他們不完全理解千年或百年後的事物,而只能以當時的理解盡量去描繪給當時的人知道。所以,對我們來說,可能有些東西是不能體會的。

最後一點,啟示錄很少描繪天國,但它仍然有提及將來的新天新地。如果您看到它所提及的新天新地,您可能也有點害怕。大家所熟悉的黃金街、碧玉城(註二),您想想如果真的全部是黃金(正如現代有些人甚為豪氣,連座厠也用黃金打造,但已經結業了),很俗氣、很兀突對吧?!您想想,全部都是黃金樓梯、碧玉城,而真的碧玉是深綠色的,這是何等的撞色,這些城市設計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欣賞,我相信至少現今我們這代人不會欣賞黃金街、碧玉城這些設計。但為何當時約翰以黃金街、碧玉城去形容新城呢?大家不要忘記,在當時的年代,黃金、碧玉、瑪瑙是最珍貴、最貴重的東西,所以約翰其實是想形容將來的國度是用最貴重、最珍貴、最漂亮的東西建造。當時沒有鑽石,所以不會用多少卡、怎樣漂亮、怎樣的切割面去描繪。亦因如此,相比其他書卷,啟示錄對我們現代人來說是難以理解的,因為當中隱藏了很多隱喻,當時約翰年代的人是明白的,只是我們現代人缺少當中的歷史背景,所以較難明白。啟示錄不像馬可福音一樣很實在地描繪耶穌的生平、起居生活,雖然當中與我們現在的世界也有一定的差距,但基本上我們較易明白,所以這就是我們研讀啟示面對的問題。但今日為何仍然有那麼多人喜歡研讀啟示錄呢?他們是想知道世界末日何時會來、是怎样的日子。不幸地,在美國,有位教會牧師預言2011年5月是世界末日,更大登廣告,但最後當然是失敗了;更有一套電影「2012」說2012年是世界末日,到底2012年是否世界末日呢?

我有很深的體會,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是不應該想著或是推測耶穌什麼時候回來的。其實什麼是末世?就是您每過一日就接近末世一步,正如您每多活一日便接近死亡多一步。聖經強調的不是預測主耶穌什麼時候回來,聖經所貫穿的真理是什麼呢?就是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因為在這末世的日子,我們應該懷著認真的態度生活好每一天,隨時準備迎見神,當神回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坦然面對,而不是知道神明天要回來,今天才匆忙地加倍做好些。我常引用這例子:一個學生,如果他平時已經很認真地用功學習,當考試快到,他只需多加溫習已可以,由於他平時已常做準備,成績自然理想;但相反,有些同學,他們平日「懶懶閒」(不認真準備),快到考試的時候才「搏命開車」(急忙讀書補救),如此的學習態度,就算僥倖過關也並非好事,成績也不一定理想。

今日神重視的是我們是否好好地善用我們每一天的時間,隨時預備迎見祂的回來,而不是在等什麼似的。這亦是我做人的原則,好像錄這個節目的第二天晚上,我要為一個弟兄主持安息禮,這弟兄還不足30歲,非常年輕,很不幸突然離開世界。我需要面對很多死亡事件,所以我很深體會到原來人對自己的生命毫無把握,好像乘搭高鐵的乘客,他們怎料到後面的卡車會撞向他們而高鐵內的乘客會死,有些乘客甚至可能很年青。所以我們不知道主什麼時候會回來,但不得不承認主回來的日子越來越近,主耶穌所說在祂回來的先兆越來越應驗,於是這些成為我們的警號,我們應該好好過我們每一日的生活,隨時預備迎見我們的神。這是什麼意思呢?我並不是說要你搏命(透不過氣)地工作。舉個例子:假設正當我在休息、欣賞電視、游泳或聊天的時候,主突然回來,我不會因為當時我不是在工作而不知所措地愧疚面對主,像昨天主日,我已經講了四堂道、三場祟拜、一場佈道會,到了黃昏的時候,我真的需要休息,因為單是在主日已講了四場,很疲累,而早一天的星期六也分別到了四處地方講了多埸道,先到大埔,再到粉嶺,然後去金鐘,真的很累,所以到星期日晚,我真的要好好休息。但如果在那一刻,當我正在休息、收看電視,而主耶穌正好回來看見我在休息或在游泳,我也不會覺得內疚,因為我之前已盡力工作,只是工作完成後在作息罷了,相信我的神一定會接納明白。

我想說的是:我們儆醒、禱告、謹慎、自守,怎樣預備主回來,就是如常地活出您應該活的生活就是了,您在工作的時候就好好地認真工作,承擔您應有的責任,當然包括我們基督徒應有的責任,例如傳福音、侍奉神、奉獻。這樣的話,任何時候您都可以坦然地預備迎見神了;而不是單單在乎七號、七碗之災何時來臨才儆醒生活,儆醒的心是應常作準備的(註三),所以我鼓勵大家不單只是閱讀啟示錄,更要閱讀其他聖經經卷,啟示錄是不容易明白,但不等於不去閱讀。下一集《開卷有益》我們會開始看看啟示錄首三章,特別是第二、第三章,有七卷的書信給七間的教會,看看這七卷書信當中背後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希望您們會繼續收看/聽這節目,不但如此,更希望您們研讀更多神的話語,因為畢竟是「開卷有益」。


註一: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他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一樣。(啟示錄9:3)

註二: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啟示錄21:18-19)

註三: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啟示錄3:3)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