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 啟示錄:七教會(以弗所教會-上)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葡萄樹傳媒》文稿整理:Davis Poon / Fann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觀眾,歡迎你們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這次與大家一齊來看啟示錄七教會的第一所教會,就在啟示錄第二章裡,神給以弗所教會的信息。

當我跟大家研究啟示錄七教會的時侯,我們要首先看看那地方的背景。如果我們抽離那背景,便會很危險,這使得我們在講解或釋聖經時,會很容易產生許多的偏差。

以弗所──海港

當時侯「以弗所」是得天獨厚,是一個海港。不要忘記,在那年代裡是沒有飛機。運輸的話,除了陸路之外,如果你有一個海港,那你就佔了一個很大的優勢。因為船隻可以停泊在此海港,卸下貨物後,就可以運送到內陸去。

香港能夠得天獨厚(特別在以前的年代裡),正因為香港是一個港口,所以很多船隻可以前來停泊,貨櫃也能運來香港,但現在這個優勢已漸漸消失。甚至現在有點可悲,原本維多利亞海港是很美的,但因著海港的收窄,已漸變成維多利亞河了。

以弗所教會已經失去了當日的優勢,原來經過年日的沖洗,這個港口漸漸地消失,可能山中有很多的石塊,經過潮水、雨水的沖洗,就塌下來,這港口慢慢就被填為一片平地,消失了它當年優良的傳統。

今天如果你有機會到土耳其去旅行時,就算不是特意跑去看七教會的旅行團,都會帶你去參觀以弗所,因為還有一個保存得很好的廢虛讓你參觀,包括:圖書館、羅馬大道,是保持得較完整的古蹟。但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你所看到的是一片農地,但其實它是一個海港城市。

如果你有機會來到我所牧養的這區──大埔──在三、四十年前,它的海岸線位於汀角路的地方,面對著一片汪洋大海,但今天的大埔中心以及許多的高樓大廈,原來都是靠填海填回來的。

以弗所──特區

以弗所以前原是一個很大的港口,是一個很繁榮的都市,並且受羅馬政府特別的優待,成為一個特區,因為羅馬政府沒有派軍隊駐守於這裡,於是它能成為一個獨立的城市、一個特區,人民也能活得很輕鬆。

香港已回歸中國了,但不要忘記,在九七年回歸之前,英國政府說,縱然要回歸,可否不讓解放軍進駐香港?中國認為,一定不可以。因為解放軍駐守香港,是主權 的宣示──這個地方,有我們的軍隊在此。所以現在香港有解放軍在駐守。當年我們也害怕說,這些解放軍會不會造成一些問題,但這十多年以來,解放軍在香港並 沒有發生甚麼不好的事情,為此,我們也很欣賞。

不要忘記,以弗所被羅馬政府所統治,但羅馬政府卻沒有把軍隊駐紮在那裡,這對以弗所的人來說,是給予了一個很大的自由。

以弗所──醉生夢死

第三,以弗所是一個甚麼地方?是醉生夢死的地方。記得我曾提及過「港口」嗎?當日船隻從自己的地方出發,飄洋過海到另一個地方的時候,往往一去就是一年、 半載,而且當他們去到一個停泊的地方時,船員一定上岸,過一個醉生夢死的生活,何解?因為航海人常說:「行船跑馬三分險」,對不?今天不知明日事,當時侯 沒有天氣預報,這艘船開出去之後,可能不到兩個禮拜,在狂風怒號的大海中沉沒,他們就會因而喪命,所以當他們一上岸,他們就會放縱、喝酒作樂、嫖妓。今天 當我們參觀以弗所的時侯,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妓院記號的遺跡。因著放縱、隨便,道德生活也變得很差。

記得在十多年前(當我還是中學生的時候,我常在灣仔出沒),當時候灣仔被稱為「紅燈區」,有許多酒吧,為何?因為當年有越南戰爭,美國有份參與這次的戰 爭,他們的一些戰艦,把一批軍人送來香港休息,這些軍人在灣仔喝酒、嫖妓,並且盡量把身上的錢花光,因為他們不曉得這假期結束,回到越南之後,會否因而喪 命?因此「今朝有酒今朝醉」地放縱。

那你就會明白當時候要在這種環境底下當基督徒,絕對不是一件易事,要持守著一個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有困難的。

以弗所──逃城

另一個很特別的,就是當逃犯被追捕而逃到以弗所這地方時,他就會受到保護,就像一部由周潤發飾演的電影《和平飯店》那樣。《和平飯店》取材自舊約《申命記》中的「逃城」──當你非有意地誤殺了一個人而被追殺,如果到了逃城,你便會得到保護。

當日一些香港罪犯,特別是那些販毒、走私、貪污的,他們會逃到台灣,因為台灣與香港沒有引渡條列,有錢的,就可以在那裡生存、生活(當年在香港被通緝的警 司曾啟榮,死在台灣,生前許久都沒有回到香港;像在加拿大生活了十二年的賴昌星,最近少被迫遣返,對不?)。這些地方就是可以給你歇腳的。

當年的以弗所,也是一個藏污納垢的地方。你犯了罪,來到這地方,就會受到保護,因此也是一個蠻兇險之地。

以弗所──迷信

最後,以弗所在宗教上是一個非常、非常迷信的地方。當年有七大古蹟,其中一個就在以弗所。他們敬拜許多神靈,特別敬奉一個女神──亞底米女神 (ARTEMIS)。你別以為這位女神一定是很漂亮、很可愛的,不是!是又肥、又矮、又黑!亞底米女神被雕刻成有許多「乳房」,那乳房代表著甚麼?小孩子 的成長,是靠吸啜母乳長大的(不要忘記,當時候沒有奶粉),對嗎?這女神就會賜他們生育眾多(像中國的送子觀音),也保守他們在農作物的生產上豐足,因此 許多人就來拜這位亞底米女神。當敬拜這位女神時,他們會飲酒作樂、放緃、隨便。

那讓我們來看看教會是怎麼建立的。

保羅曾來到以弗所建立教會,遇到相當多的衝擊。當保羅宣講神的信息時,許多人信了主,不再敬拜那些偶像,但對那些專靠偶像來過活的人來說,他們的生活就受 到威脅。簡單地舉個例子:在廟字裡有廟祝及解籤者來為人解籤,當人們不來敬奉這些偶像時,這群人的生計就會受到影響。在聖經《使徒行傳》裡,我們看見許多 人信了耶穌,不再敬奉這些假神,甚至把那些占卜之書也拿出來焚燒(註一),而製造亞底米神銀龕的銀匠,因影響他們的生意,就很憤怒,因而聳動攪擾眾人,要 來反對神的信仰。保羅就被迫的要離開以弗所這地方,但卻留下提摩太來服侍以弗所的教會。以弗所教會的人很尊重保羅,當保羅要離去的時候,他們「眾人痛哭、 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徒20:37)。

簡單的總結一下,當年的以弗所教會,他們面對著宗教上的衝擊、政府的迫害,並且受到不信主的同胞們所否定。在這繁榮的以弗所城市裡,若要在那些醉生夢死的人群中,保持高尚的純潔生活,委實不容易。而以弗所有許多值得我們來稱讚及欣賞的地方,我們會繼續的看下去。

請聽我唸出啟示錄2:1:「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

記得我曾提及過,《啟示錄》中給七教會的書信,都有一定的形式。
第一、一開始就說到耶穌基督是如何,每一所教會都會根據它們的需要,有不同的描繪;
第二、有稱讚,讚賞教會;
第三、有責備──先稱許、後責備;
第四、有一些的提醒──你該如何做;
最後、是得勝者的賞賜。

當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給七教會的書信,祂的自稱是「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 」,這裡正是回應第一章描繪有關耶穌基督: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秘.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啟 1:20)

耶穌基督祂「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 今天教會的主是誰?就是耶穌基督──我們的主是掌管著教會。

今天教會的領導人是「牧者」──我自己在教會是教會的領導階層,我帶領著整間教會,但不要忘記,我是神的僕人、也是弟兄姐妹的僕人,我要完全順服著神的帶領,我要將生命交託給神,讓祂來掌管,如此,我才能為主來工作。

耶穌基督今天就是掌管著教會,祂是教會的元首、教會的頭,祂也在教會的金臺中間巡查,也就是說,我們的主了解教會的狀況。今天我們有沒有好好地去順服我們的主呢?假使每間教會都以神的事為重,教會自然就會少了許多爭執。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祂對以弗所教會的稱讚。你留意一下,耶穌基督是如何的來讚賞這教會,祂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啟 2:2-3)

今天我們主要來看看耶穌對教會的稱讚,那你也要反思一下:今天你的教會及個人,有沒有相同的素質,可以被耶穌所稱讚呢?

首先,我們的主了解我們的行為。神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今天我們所做的,無論是在明處、在暗處,我們的主同樣會知道,絕不能逃避主的體會,沒有任何事 情能夠隱瞞主。啟示錄第一章說,我們的主祂的「眼目如同火焰」──祂體察一切事。(舉個例:X-ray(X光)能夠照到肉眼所看不見的東西;磁力共振就更 加厲害。)今天我們的主「眼目如同火焰」,是所以看見我們一切所行的。

以弗所教會的行為如何?它是「勞碌」:很勤勞地為神工作。我常說,勤勞未必有果效,但懶惰準必輸掉。我再說,我絕對不是一個很好的傳道人,我有軟弱、不 足、缺欠,但還能有一點丁的誇口,就是我絕對不是一個懶惰的傳道人。在我教會,我同工要求我上十二節的班,但我常上十六、七節,我每星期、每一天,從早上 七、八點開始工作,一直做到晚上十、十一點,我以前還會做得更晚一點,可是現在由於我沒有自己的書房,故此我未能挑燈夜戰。當然,我不想高舉這一些,我只 想說,今天神的僕人、基督徒,是要「勞碌」,絕對不能疏懶。

以弗所教會為神的名勞碌,還有「忍耐」。甚麼「忍耐」呢?它要忍受當時政府的迫害。記得以弗所地方的人非常迷信,以弗所教會的人在當中,要面對著許多不同 的挑戰、政府的迫害的時候,他們要忍受、不放棄,這並不容易。你要留意,他們要忍耐,但有些事,他們卻不能忍:「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是其麼意思呢? 「惡人」是指那些不相信的、道德敗壞的人。

今天我們有時候很糟糕,當我們看見一些犯錯、做得不好的時候,我們不敢作聲,我們默然不語:哎!算了、算了… 明哲保身。以弗所教會很值得我們欣賞,在逼迫中,他們能夠忍受;但卻不能容忍人在道德上的偏差,他會指責那些犯錯的人,包括在教會內犯錯的人。

我常說,我們基督徒不是「和稀泥」(註二),做牧者的,不是做一個謙謙君子,當有人犯錯的時候,我們會作聲。早在兩個星期之前,當我坐火車時(當晚已是晚 上十點多),有兩位年青人,當他們一進車廂,就坐在我隔鄰沒多遠的位置上,在那裡打情罵俏、喧嘩嚷叫,其他人對他們的行為也相當側目,但卻沒有人作聲,我 正在閱讀我的講章,我也覺得很不妥、很厭煩,於是我把頭伸過去:「噓!」。我這麼做,可能會被罵也說不定,但如果他罵我,我一定會義正言詞:這乃是公共場 所,麻煩你們規矩一點,你如此做,會影響其他人。當我有正義的呼聲時,我絕對不怕會有甚麼問題。但我敢講出來。

所以以弗所教會不能「容忍惡人」,是值得我們欣賞。接著,他們在信仰上非常好,因為他們可以看出哪些是假的使徒,能夠分辨那些真、假信徒,且是努力工作。

今天,你有沒有具備這些讓神讚賞的素質呢?希望你會有!在下一課,我們會詳細地來看一看這幾樣被神稱許的質素,但我們更要看,他們有甚麼問題,以受到神的責備。希望你一定要來收看下一集的《開卷有益:啟示錄──七教會》的以弗所教會。


註一:
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 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徒19:17-19)

註二:比喻無原則地調解或分折。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