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五日──無言的新郎

(約翰福音二章1-11節)(3)

在迦拿娶親的筵席中,耶穌以水變酒,行了頭一件神跡,榮神益人。可是此段經文並未題及新郎為誰,亦不詳其姓氏,在整個變水為酒的過程中,亦未聽見新郎發言,因此可稱之為「無言的新郎」。

一、 酒用盡了,新郎並不憂愁。憂愁的倒是馬利亞,似乎這無言的新郎的人生修養甚佳。有主耶穌在此,則可一無掛慮。以後主耶穌不是以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嗎?祂不是在渡海小船中平風靜浪嗎?祂從來不使人沮喪,祂願意幫助那些完全信靠祂的人。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耶穌既然參加了此次婚筵,怎會使新人蒙羞?

「基督為此家之主」,不是一個口號,乃是一件事實。

二、 水變為酒,新郎並不懷疑。懷疑的可能是那些倒水的用人。在婚筵中怎能叫人喝白水?六缸水只能為潔淨之用。馬利亞說得很對: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順服乃是無比的力量,信心可以將這力量引爆出來。亞伯拉罕不是相信神從無變有、叫死人復活嗎?懷疑乃是罪惡的橋樑,完全順服主的安排,便可以看見神跡出現。祂會使平淡的白水變成高貴的好酒。

三、 水變成酒了,新郎並不驕傲。引以為榮的卻是那位管筵席的「部長」。新郎並沒有對那位部長說:這是祖宗傳下來的百年好酒,他可能只是微笑的款待賓客,表示快樂。新郎不必撒謊,也不必自誇,一切榮耀是屬於主耶穌的,我們只是分享主榮耀的人。是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昨日已死,今日新生。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主阿,莫題往事,願你天天帶領」。

信徒在世無所誇,只誇神愛無窮,主恩萬千。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