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四日──水變酒在迦拿

(約翰福音二章1-11節)(2)

「迦拿」(CANA)意即蘆葦。「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太十二20)。這是加利利省的一個小鎮,在拿撒勒以北。耶穌在此用水變酒的神蹟,約翰記錄下來,因為迦拿是耶穌施行第一個神蹟的地方,約翰福音一共記載耶穌行了八大神蹟,證明祂是神的兒子。

耶穌與人同樂
迦拿有人結婚,耶穌和祂的門徒也被邀請參加筵席。祂並沒有推辭,祂願意與人同樂,也證明祂分享他們的快樂,祂對婚姻並無偏見,成家立室,生兒育女,是神所賜福的。

當筵席中的酒用盡了,耶穌也願意幫助這位新郎解決困難,並沒有袖手旁觀。祂是一位「合時幫助」的主(來四16隨時原文為好時,亦即合時)。今天祂也等候著幫助我們。

與主合作的重要
主母馬利亞深知耶穌不會令人失望,所以,她對用人們說:「祂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5節)。用人們果然完全順服,與耶穌合作,並沒有質詢耶穌怎可以用清水代替酒去款待人客。耶穌吩咐他們把水倒滿了六個水缸,直到缸口。「人神合作」在聖經中佔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完全順服神命,自必看見神蹟。古代聖賢如挪亞、摩西、撒母耳、大衛等都曾順服神的吩咐,就能完成許多大事。

六口石缸代表六日生活

當時這位新郎家中有六口石缸,表示他是富有的人。這些水缸是為行潔淨之禮而用的,每年過三大節期(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之前,他們要用這些石缸所盛的水來潔淨自己,才到耶路撒冷去過節。他們在每一安息日以前也是如此。我們在主日之前的一日,有否潔淨自己的心準備在主日敬拜主呢?六個水缸可以代表六日的生活,我們必須在主日聽道後,銘記於心,反覆思想,也在生活中實行出來,才是一位順服的基督徒。

什麼時候水變為酒

用人們把水倒滿了六口石缸,直到缸口。有人問:「什麼時候六缸的水變為好酒呢?」是打水的時候抑或將水倒入石缸的時候?是否直到缸口之時,還是耶穌對用人們下令之時?祂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這個「現在」十分重要。當我們潔淨自己,充滿順服,大有信心,謙卑受教之時,一切都豫備好了,主會在一剎那間,「現在」就改變我們,平凡的清水變為好酒,使空虛的心靈變為充滿主恩,從不完全的靈性變為大有能力的人。

把好酒留到如今
管筵席的叔叔發現酒用盡了之時,心情也有些不知所措,後來用人把酒送到他面前讓他先嘗,然後分發給每一位賓客,他不知道這些酒從何處來,但他對新郎說的話是值得三思的。他說:「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從前的犯錯、失敗、不完全,都一筆勾消,「如今變成好酒」。今後重新造人,發出基督的香氣,供應前所未有的好酒,不只一杯,不只一缸,乃是六缸,是六日都過著好酒的人生。

酒預表屬靈的能力與快樂。你的酒是否已用盡?求主賜我們大復興,使我們的生活不只是在外表潔淨(6節),也是徹底潔淨(約十一55原文是除去污積)。(參閱時代真理第一集有較詳盡的講解)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