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二十四日──自省與批評

(羅馬書十五章1-7節)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1節)。

批評他人,不必學習,人人均曉。但省察自己的錯誤,必須學習。批評他人的錯誤時,自己已經犯了錯誤。省察自己的短處時,可減少自己的短處。

基督徒的人生,不是單叫自己快樂,最重要的是叫別人快樂。基督生存在世,完全為別人而活著,自己毫無所得,基督徒既以基督為模範,便應忘記自己的享受,去讓別人享受,忘記自己的重擔,去擔當別人的重擔。

自省是沒有功勞的,但對靈性有絕大好處。自省和儆醒相同,是消極的。批評人卻是罪,是驕傲的表現,堵塞對他人愛心的關懷。自省是奔跑聖潔道路的重要學習,基督徒何止 「三省吾身」,實在應時刻省察自己,是否榮神益人。批評人有妒忌與仇恨的意味在內,破壞「彼此相愛」的命令,使被批評者傷心,也使聽見批評的旁人靈性受影響。

擔當別人的軟弱,需要千般的愛心和百般的忍耐。代替批評的行動乃是代禱,時常自省的人會不斷產生感恩的心,並且可以遠離罪惡。有時批評是盲從的,等於人云亦云,假如設身處地做同樣的事,也會有被批評的可能。屬靈人需要「了解」而不是「誤解」。假如對別人有深切了解的話,批評自必消除。

我們應以善意的建議,代替非善意的批評;假如別人對我們作善意的建議,我們在自省的原則之下應樂意接受。 大衛曾如此祈禱說:「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