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二十一日──少微一勸

(使徒行傳廿六章19-29節)

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阿(28節)。

保羅在亞基帕王前為自己伸訴,他的見證打動了亞基帕王的心絃,他承認保羅的勸說帶有感染力,「只是少微一勸,便可以使他作基督徒」,不過亞基帕並未決心作基督徒,以後保羅也沒有機會再勸他。一念之差,鑄成大錯。一念之正,卻使人走上永生之途。

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因受母親感化,結果信了耶穌,他把國都遷到小亞細亞境內,即今日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昭告天下說:「朕是基督徒」。於是他改變了歷史,使逼迫基督徒的羅馬帝國後來變成基督教國家。

清朝的康熙皇帝,他從天主教耶穌會神甫手中獲得四福音,他細心閱讀,頗有心得,我們相信他個人心中已經接受耶穌,因為他虔誠地,以高度的文學技巧寫成一首「十架歌」。運用數目字的文學筆法,表達主的苦難,詩日:

功求十架血成溪,百丈恩流分自西(此兩句有十、百)
身列四衙半夜路,徒方三背兩番鳴(有四、半、三、兩)
五千鞭撻寸膚裂,六尺懸垂二盜齊(有五千、寸、六、二)
慘動八垓驚九品,七言一畢萬靈啼(有八、九、七、一、萬)

這詩把耶穌受苦的過程形容得淋漓盡致,他若如君士坦丁一樣大膽宣佈「朕是基督徒」,又勸說全國國民都信耶穌,中國早已福音遍傳。康熙皇帝自己蒙恩,卻缺乏對人「少微一勸」。

許多人在等候耶和華,但無人勸說他。今日我們要加緊做「勸說」的工作,「只要少微一勸」,許多人可能會願意信主,你有否勸過什麼親友信耶穌?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