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九日──施予與領受

(使徒行傳廿章28-35節)(1)

「施比受更為有福」,主耶穌這句話,沒有記載在四福音,但由口頭傳下來,成為婦孺皆知的金言。

小孩子都喜歡別人送他禮物,兒時在降生節看見別的小孩獲得別人送的禮物,心中十分羡慕。念中學時,看見有一位同學獲得校長特別寵愛,也很羡慕他。念神學時,看見有些同學蒙師長特別優待,與師長同住,也一同吃飯,心中覺得他們是天之驕子,自覺有點自卑。

從前常常覺得,領受人的恩惠,是一種「享受」,但現在覺得,主耶穌的話才是至理名言,自己施出才有高度的享受。

真正的愛,只有施予,並非領受。真正的愛有濃厚的犧牲在內。自己享受之餘,也讓別人一同享受,那種快樂是特殊的。獨食味不甘,分享甘如飴。自己有缺乏時,獲得別人的施予,當然是快樂的;但自己有力量供給別人時,使別人不至缺乏,表示自己蒙主厚恩,豈不是更快樂麼!有力量而不幫助人,乃是自私;企圖獲得別人的幫助來自己享受,也是自私。若我們得別人的幫助時,也將所獲得的與更缺乏的人分享,那才不是自私,那是愛。

我們時常祈禱向上主求恩,蒙恩時當然是快樂的,但如果不斷學習向上主奉獻,使主快樂,自己也更快樂。而且,施比受更為有福,那種福只有施予的人才能領受;單單希望接受而不施予,會失去許多向我們保密之福,我們不肯施予,與別人分享,永遠享受不到主厚賜給我們那種「福的美味」。

主耶穌是歷史上最偉大「實行施予」的人,祂把自己最寶貴的生命為全人類施出了,我們雖是學習施予,與主耶穌比較,真是微不足道,還要加緊學習,多多努力為要。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