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七日──馬其頓呼聲

(使徒行傳十六章)

「馬其頓呼聲」向來是講員最喜愛的講題,許多青年人也聽見「現代的馬其頓呼聲」,亦準備步保羅的後塵,遠征「歐洲大陸」,廣傳福音。可是聽見馬其頓呼聲則易,實行去供應馬其頓人的需要,是要付上很大的代價的。

使徒行傳第十六章,記載保羅到歐洲後,所付的痛苦代價有三:①被巫鬼所擾。②被暴徒打傷。③被官府下在監裏。然而,結果是神勝而鬼敗,羅馬的獄卒也全家信主。沒有代價的聖工,是無天上永久而榮耀紀錄的,為著要救千萬待救的靈魂,任何犧牲,在所不計,真是:

馬其頓呼聲 打動心靈 千萬人待救 痛苦哀傷
主阿鍛鍊我 成為精兵 我裝備妥當 為主出征


可是,真的要排除萬難而走上奉獻的道路,說時容易做時難。既然有決心去讀神學,必須有始有終完成數年的學業。在這數年期間,不少人是半途而廢的。有些人因身體有病,不能完成學業,有些人因經濟困難,不得不中途退學。另外有些人遭遇難以預料的困難而不得不停學。不要忘記:「寶劍鋒由磨礪起,梅花香自苦寒來」,「性命可以犧牲,使命必須完成」。不經困難,意志何能堅強?

有一小統計如下:假如在一個青年夏令會中有一百個人決定獻身事主,為主工作,但可能只有五十個人有機會順利進入神學院讀神學。在這五十個人當中,可能只有二十五個人能順利地完成數年的神學學業。又在這二十五人當中,可能只有十二三人作傳道人,專心事主,不是帶職事奉。又在這十二三人中,可能只有六七人終身傳道,從不變志,永不灰心。最後,在這六七人當中,可能只有兩三個人為主重用,而其中可能只有一個人為主重用而影響全世界。

看完這小統計,似乎使人有點灰心,因為有人能完成神學學業,另外有些人乃是「陪太子讀書」似地虛渡光陰。教神學生的師長們也似乎白費心血,而造就出來能為主所用的學生,竟然如此的少!實在是費力不討好。不過,在列王時代的先知學校,也有許多先知門徒(王下二),為神所重用的先知只有以利沙一人,有轟轟烈烈的表現。但那時代出現一位以利沙,已經「夠本」了,先知學校並沒有失敗。因此,神學院工作雖然艱鉅,但其重要性是存在的,而且任務也很重要。真是:

走奉獻道路 困難重重 但願我忍耐 有始有終
性命可犧牲 使命為重 願鞠躬盡瘁 對主盡忠


是準備進神學院也好,或在神學院畢業後準備傳道也好,每時每刻都被複雜的意見所困擾,仰望人常是失敗原因,主耶穌教訓門徒「扶犁不可往後看」。保羅也強調信徒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因此我們要「放下重擔在主前,負起十架盡仔肩」,一個三心兩意的人,如風擺蘆葦。一腳踏兩船的人,終必墮海。跟隨主耶穌的人,抱「任憑死人埋葬死人」的精神,主步亦步,主趨亦趨,看人意如晚霞,視世務如輕煙。只求對主忠善,不問人間褒貶。真是:

不問人意見 免受繞纏 扶犁往前看 世務如煙
甘心背十架 步武前賢 只求主滿足 主恩萬千


某年九月,在天人社工作了兩年的一位姊妹,因決定進入神學院而辭職,她在九月六日入學,我九月九日從溫哥華回港,知她意志堅定。於是隨靈感所至,作此一曲為贈,作此曲時也滴下熱淚,因為回憶我以前到山東神學院的種種困難,但主加我力量克服,所以對於一切決定進入神學院的青年,都寄以最深的祝福,但願他們都能成為時代的以利沙。阿們!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