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六日──我看見天開了

(使徒行傳七章56節)

聖經首次題及「天開了」,是在以西結書一章一節,以西結在被擄的人中間看見天開了。

新約首次題及天開了,是在耶穌受洗之後,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太三16),馬可福音一章10節則記載祂看見「天裂開了」。彼得也「看見天開了」(徒十11)。最後在啟示錄有一處很特別的說:「我觀看天上有門開了」(啟四1)。後來在啟示錄十九章11節說:「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

所謂「天開」,其實是人的「靈魂視力」,透過肉眼所能看見而別人不能看見而已。

人用肉眼視物,即第一視力,每一個人都是用肉眼來看這個大千世界。如果有需要的時候,神會使某一個人的「靈魂視力」透過肉眼而向上望,正如被眾人攻擊的司提反,聖經說:「他被聖靈充滿,定晴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他靈魂的視力被神打開,所以他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

在舊約時代,以利沙和他的僕人被圍困在多坍城,那時亞蘭大軍正準備到多坍去捉拿以利沙。以利沙的僕人清晨看見許多車馬和軍兵圍困著這城,就十分害怕。但以利沙安慰他的僕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於是以利沙向神禱告說:「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於是耶和華開那少年人的眼目,亦即他靈魂的視力被神打開,使他看見他平時看不見的事物。那少年人並非失明,以利沙所說的「求神開他眼目」,就是開他靈魂的眼目之意。

被擄的先知以西結看到異象特別多,以西結一章1節就說:「以西結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中,天就開了,得見神的異象」,也是神開了他靈魂的眼目,他不僅看見天開,而且看見許多特別的事物。

耶穌接受約翰施洗之後,馬太福音三章16節說:「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耶穌當然可以用靈魂的眼睛看見天開,並不希奇。

在啟示錄約翰有三次看見天開了:

第一次說:「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啟四1),天上也有門,可以打開,讓約翰看見裡面的奧秘。

在挪亞時代,也題及「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創七11)。在列王時代,有一個軍長以懷疑的口吻說「天開了窗戶」(王下七19)。以賽亞也題及一次「天上的窗戶」(賽廿四18原文是許多的窗戶),其實原文只是說:「上面的窗戶都開了」,沒有指明說是天上的窗戶。

啟示錄十一章19節說:「當時,神天上的殿開了,在祂殿中現出祂的約櫃。」

啟示錄十五章5節說:「此後,我看見在天上那存法櫃的殿開了。」

最後一段是在啟示錄十九章11節說:「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

以上所記的一切「天開了」,都是神准許人的靈魂的視力看見別人看不見的事物,証明我們這有限的肉體每天只能用肉眼看世界。

有一天,天使吹號筒,已安息的聖徒都要復活,仍然活著的聖徒卻要變成靈體,一同被提到空中與主耶穌見面。到那時,我們仍然可以用肉眼觀看萬物。那時,我們是否也可以自由運用靈魂的眼睛看事物呢?到時便可以知道了。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