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九日──客西馬尼

(馬太福音廿六章36-46節)

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42節)。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41節)。

「客西馬尼」(GETHSEMANE)一名意即「榨油處」,地點是在橄欖山的山根,離伯大尼村不遠。由耶路撒冷東行,跨過淺水的汲淪溪後,不久即可抵達 (約十八1)。約翰稱之為「園子」,可能是沒有圍牆的一個斜坡,坡上遍種橄欖樹。在該處有一榨油池,將收集的橄欖放在池中榨油,以供應人們之需。其中最主要的用途為供應聖殿內的祭司點燈之需。

今日到聖地旅遊的人,都會到傳說為客西馬尼的地點看個究竟。該處建有天主教堂,堂內有一大理石,比十二人圍坐的大圓桌略大,石外圈以鐵欄杆,遊客(特別是各國的天主教徒)喜在欄杆前的跪墊上跪下禱告。

堂外有小花園,園內花草甚多,亦有不少古老橄欖樹,其中有一棵據說已有千餘年歷史,亦有人說即耶穌時代的那棵橄欖樹,祂那心愛的三個門徒曾在該樹下因不能儆醒禱告而睡著了。該樹已枯死多年,近年來卻有新葉從枯枝中發生。有人說,這是主耶穌再來的預兆云。

客西馬尼無疑是耶穌與祂「個人的意志」鬥爭的一個戰場。

一、 祂作戰的第一戰略。祂對「自我」作戰。當時祂憂愁、極其難過、甚是憂傷、幾乎要死。馬可則描寫祂「驚恐起來」(可十四33),路加則說祂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路廿二44)。祂似乎有點怕「死」。因此希伯來書作者如此說,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 (來五7)。祂雖然死在十字架上,但祂後來從死中復活,表示父神已垂聽祂的懇求。這就是希伯來書作者所題到「免死」的解釋。除了祂本身表現「自我」各種的情感外,此外,祂的三個門徒不能與祂一同儆醒,使祂單獨作戰,以致有孤單之感。祂在這第一個作戰的回合中,仍能支持得住,並未倒下去。「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太廿六44)。祂曾三次向天父祈禱,似乎討價還價,表示祂的「自我」仍作有力的進攻。

二、 祂作戰的第二戰略。祂曾帶領這三個心愛的門徒進到三個不同的地點,看見祂不同的身份。在睚魯家中看見祂是生命之主,使睚魯之女兒從死中還魂(太九23-26)。在山上看見祂顯出為神子的榮耀(太十七1-8),臉面如日,衣服放光,為將來天國之王。這時在園中卻看見祂是受苦之主,也看見祂痛苦的禱告。這是門徒跟從主三年來從未見過的,他們只看見祂行神跡、醫病、趕鬼、叫死人復活的種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場面,現在首次看見主是那麼無助和痛苦,但這是主耶穌將作戰的兵法傳授予他們三人的重要過程。祂自己作戰而得勝,也要祂的門徒和後世一切相信祂的人接受祂所留下的得勝模範。

祂在園中曾三次對門徒說話:

  1. 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這是「守」的戰略。
  2.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這也是「守」的戰略。
  3. 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麼!這是不作無謂犧牲。起來,我們走罷,這是「攻」的戰略。

三、 祂作戰的最後戰略。祂必須尋求父神的旨意而完全順服,這是一種殊死戰。雖然一度「拉鋸」,但最後祂視死如歸,以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大無畏精神,衝破敵軍的陣營,吞飲苦杯,然後走上十字架的途徑,完成神救人的計劃。

於是,祂大聲而興奮地說:「起來,我們走罷!」不久祂被榨成膏油,點著教會的明燈,成為世界之光,照明整個世界。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