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四日──兩種「安息」

(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


耶穌對門徒講道時,題出兩種「安息」。

  1.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28節)。
  2.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原文是魂)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29-30節)。

這裡題到「得安息」與「享安息」。「得安息」等於得了一件東西,是以前所沒有的,或以前所渴望的。比方有人希望擁有一台鋼琴,後來有位朋友送了一台鋼琴給他,但他只放在家中當作一件裝飾品,自己卻不會彈琴,那麼他實在是「得了一台鋼琴」了。不過如果他能彈琴,那就不同了,他可以每天彈奏鋼琴,覺得十分滿足,他就是「享受這一台鋼琴」了。又比方有學生喜歡學打電腦,後來父母送他一台電腦,他一定很高興,因為他「得了一台電腦」,但是他只把那台電腦放在家中,卻不會用,他只是得了一台電腦,而不能享受和探索打電腦的樂趣。

因此「享安息」是一種享受,一個人信了耶穌之後,每日必須讀聖經,凡事禱告,熱心參加教會的聚會,這樣,你就可以在心靈中享受安息了。

馬太所用「安息」一字,聖經很少用,只有耶利米用過一次,「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那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耶六16)。

安息一詞,英文為REST,希拉文為 ανάπάυω(ANAPA),意指「沒有疲勞,沒有辛苦,心中快樂」。信主的人應當一無掛慮,將一切交托給神,必能享受神所賜的福樂。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