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三日──也有別的船同行

(馬可福音四章35-41節)

那天晚上,眾門徒和耶穌一同乘船,要由加利利西岸到東岸去,馬太、馬可和路加三本福音書都記載此事,只有馬可加多了一句話:「也有別的船和祂同行」(36節)。這句話似乎不重要,可有可無,但在馬可心目中,卻是十分重要。隨著人生和屬靈經驗日增,36節有一句頗為特別的說話:「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耶穌先前說要渡到那邊去,於是門徒用這船載耶穌過去。似乎是幫耶穌一把,誰知若非主在船上,這麼大的風浪必定會使他們「船翻人亡」。

一、 橫渡加利利海的不只一隻船,也有很多別的船。原文是:「也有別的許多小船同行」。這隻船有耶穌在其中,別的小船並沒有耶穌同在。當狂風巨浪忽然侵襲這隻船時,他們可以向耶穌求救。那些小船同時也被狂風巨浪侵襲,船上的人向誰求救呢?他們只好聽天由命。就像每一個人在生活中所遭遇的,外表上似乎相同,其實並不一樣。

二、 這隻船有耶穌同舟共濟。門徒雖然遭遇苦難,但比起其他小船幸福得多。許多人在遭遇不幸之時,很容易會怨天尤人,或最少也會有不愉快的情緒。但後來聽取他人述說遭遇的不幸過程時,便覺得:「我比他們幸運得多」。於是不但減少埋怨,而且,會忘記自己較輕微的痛苦去安慰那些比自己更痛苦的朋友。

三、 當門徒毫無辦法應付風浪之時,只好向耶穌求救,耶穌並沒有袖手旁觀,乃是起來,而且平風靜浪,於是,「風就止住,大大平靜了」。那些同行的小船,也因為這隻船的耶穌斥責風浪而獲得同樣的平安,小船的人也獲得同樣的平安時,也許會高聲對他們說:「彼得,謝謝你們的夫子、耶穌」。是的,我們這隻有耶穌同在的船,實在要幫助無數沒有耶穌同在的小船也。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