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七日──刺、梁木

(馬太福音七章)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的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4-5節)。

自己眼中有梁木而不見,竟能看見別人眼中有毛刺,真是世界奇聞?到底真有其事?有,因為這種人看慣自己眼中的大樑木,老早已經心中剛硬,不以己罪為罪。但,在他們的大梁木中挖一個洞,從洞中去窺察別人眼中的毛刺,竟然明察秋毫,看得清清楚楚,一點不差,而且大事宣傳,看得十分嚴重,非替他去掉眼中的刺不可。

主耶穌稱這種人為「假冒為善的人」,原意為在戲台上做戲的人,喜、怒、哀、樂、愛、惡、懼,全是偽做出來的。

替朋友去掉眼中的毛刺,幫助他改正生活上的毛病,那是一件很好的事。但帶著自己眼中龐然大物的樑木去替朋友去刺,帶著自己的大罪去定別人的小罪,乃是罪上加罪的行為。這等於為父者去搶劫銀行,卻不許自己的小孩偷同學的一枝鉛筆,同樣的不通。

定人罪者必須自己要手潔心清。法官定犯人的罪,並不是根據他個人的聖潔,不過是根據政府的法律。但基督徒的首要責任是「自責」而非「責人」,是「自省己過」而非「批評他人」。

我們不要以為自己比別人好些而批評別人,乃是要以神的絕對完全,絕對聖潔來作自我批評,便會覺得滿身是罪,毫無可取之處。自己時常認罪及追求聖潔已經來不及了,那裏有時間去找別人的錯處呢?喜歡批評別人,找人錯處,揭發他人不是之處的人,往往是滿身罪惡,有不可告人之罪的人,企圖以「破壞他人」來遮掩自己的罪,一個愛主的基督徒是不願作假冒為善的人的。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