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六日──埃及總統沙達訪問以色列

應驗先知以賽亞書十九章所說

埃及成為神的百姓第一步

1977年十一月,埃及總統沙達抱著最大的勇氣,決定到以色列訪問,並且向以色列國會議員們演說,這是劃時代的大事,因為應驗了約二千七百年前先知以賽亞的預言說:「埃及我的百姓」(25)。

埃及怎會成為神的百姓,一向是使人迷惘的一句經文。以賽亞本人當然不明白,只有順服神的啟示來記錄。多年來解經家無法了解這句經文。但時至今日,我們已經活在「預言應驗時代」,我們親眼在電視機中看見一向與以色列為敵的埃及元首,竟然被以色列全國上下一致熱烈歡迎他走進國會去,作和平的演講。

但,這只是埃及成為神的百姓的第一步。

將來,在不久的將來,埃及會與以色列「結盟」,以色列會應埃及的請求,予以各方面的援助,包括建築水壩、開發農村、開築公路、經濟和農業合作等。

沙達總統清楚地向全世界人宣佈,埃及與以色列不再有戰爭。跟著以色列把一份軍事秘密地圖交與埃及,要清除西乃山之西、蘇彝士運河之東、以色列軍所佈置的地雷,表示以色列尋求和平的決心。

其他的阿拉伯國家雖然反對沙達總統,他並不放棄尋求和平的決心與行動。不過沙達並未能完全樂觀,他是要付上痛苦和沉重的代價的。以賽亞在十九章又有預言說:「埃及人因受人的欺壓,哀求耶和華,祂就差遣一位救主,作護衛者,拯救他們」(20節)。埃及人不久(我們可以看見的不久)將受「人」的欺壓。什麼人欺壓埃及人呢?不是歐洲人或以色列人,乃是阿拉伯兄弟之邦反對沙達與以色列言和的人,包括最近在埃及鄰邦舉行反對沙達會議的利比亞人、伊拉克人、南也門人和巴勒斯坦解放者等。於是埃及「哀求耶和華」,顯然他們會向以色列求救。於是神差遣一位「拯救者」(中文譯為救主,容易使人誤會是指主耶穌而言,其實可能是指以色列的軍事援助)。或許沙達總統打電話向以色列總理「貝堅」求救,於是好戲便在後頭,中東又有一場戰爭,但不是以色列與埃及作戰,乃是以色列作「保衛埃及之戰」。

還有更妙的預言,埃及將來有五個城要說「迦南語」(18節),乃是預指今日的希伯來語,亦即以色列人復國後的「國語」。其可能性有二:

  1. 可能是以色列人移民到埃及居住,住在五個城中,於是該五城的人都說希伯來話。
  2. 亦可能埃及有五個城,人們因為與以色列通商,於是必須學希伯來話了。

值得注意的乃是,在未來以色列的「哈米吉多頓」的世界大戰之時(啟十六16;結三十八1-6),先知以西結預言這次大戰是由俄國(結三十八章1節的羅施,即 俄羅斯)領導,與俄國並肩作戰的軍隊中有「弗人」(即呂彼亞人,又即傳媒所譯的利比亞人,5節),但埃及不在內,因埃及已與以色列結盟,不再有戰爭。利比 亞已被俄國收買,波斯人(今日的伊朗)和古實人(今日的埃提阿伯人,亦即亞比西尼亞人)亦然(5節)。

埃及在歷史上曾有兩次的榮耀,第一 次為雅各之子約瑟曾作埃及的宰相,保存許多人的生命,包括以色列全族和許多埃及人的生命。第二次,乃是耶穌的生母馬利亞和丈夫約瑟曾到埃及逃難,埃及曾收 留他們。請問:古時埃及竟然保護神的兒子,是否大有功勞?神願意把埃及「看」作自己的百姓,是有理由的。

我們是活在「預言應驗的時代」,主耶穌再來已近,應該儆醒祈禱,熱心救人,等候被提到空中分享主的榮耀。(於1977年後)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