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九日── 夏甲的悲與樂

(創世記廿一章8-12節)

夏甲和她的兒子以實瑪利被趕走,離開家園。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夏甲,就打發他們走(9、10節)。

夏甲先前曾一度逃到外面去避開她的主母,耶和華的使者向她顯現,勸她回家,並且向她應許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創十六10-11)。神實在聽見了夏甲的苦情,聖經在11節的小字說:「以實瑪利就是神聽見的意思。」有否留意這雙關語?夏甲舉目無親,在這極度困苦的時刻,呼天不應,以為她所受的苦只有自己知道,但神顧念她,又聽她的呼求。那時夏甲如此說:「在這裏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麼?」

後來她又被趕逐出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水也耗盡了,她和小孩子相對而哭,她怎能忍心看著孩子渴死呢?這時神為他們預備了一口水井,當時是神特別製造的,他們二人就有水喝了。

以實瑪利後來應驗神所預言的:「我必使他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創十六10)。據說以實瑪利後來成為亞拉伯人的祖宗,相信伊斯蘭教的亞拉伯人也以亞伯拉罕及以實瑪利為祖先,更聲稱亞伯拉罕獻以實瑪利給神。

人生在世總有苦難,苦難有時使信神的人有盼望,更會倚靠神。夏甲如此,我們也不例外。苦難有時是我們的老朋友,使我們更加聖潔、更堅強。大雨一定會停止的,高空的太陽永遠都是微笑著看這個世界,大雨一停,太陽又普照大地,不要灰心,神是最可靠的「天父」。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2